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报道正文

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发两项新成果 首提“电-矿-冶-工-贸”联动发展

2019-05-15 11:20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关键词:水电清洁能源能源互联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水和能源都是经济发展、人类生活的重要物质基础。5月13-14日,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在法国巴黎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共同举办国际水资源大会,发布两项创新研究成果,为促进非洲水能资源高效开发利用、推动亚欧非能源电力互联互通提供了“中国方案”。本次大会上,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首创性提出“电-矿-冶-工-贸”联动发展新模式,推动非洲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打造经济增长支柱产业和新引擎。

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 促进能源与水资源协调可持续发展

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2015年9月联合国发展峰会上提出的重大倡议,得到了国际社会积极支持和热烈反响。全球能源互联网实质是“智能电网+特高压电网+清洁能源”,是清洁能源在全球范围大规模开发、输送和使用的重要平台。

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主席刘振亚在大会开幕式致辞中表示,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转变能源发展方式、加快清洁低碳发展,既是解决能源问题的治本之策,也为应对当前世界水资源开发利用面临的水能开发率低、淡水供应紧缺、水质污染严重等挑战开辟了新道路。

刘振亚提出,全球能源互联网依托先进特高压技术,架起联通全球清洁能源基地与用电地区的“高速公路”,将有力推动水能大规模开发和大范围配置,到2050年,全球水能开发利用率将达到65%。以全球能源互联网为平台,到2050年,清洁能源发电量占比将超过80%,相当于每年替代约186亿吨标准煤的化石能源,年节约发电用水1100亿立方米,并为大规模海水淡化、水利灌溉、污水处理提供充足电力。“只需开发中国塔克拉玛干沙漠200平方公里面积的太阳能,就能满足目前中国全年的污水处理用电需求”。

刘振亚强调,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将加快水能、太阳能、风能等清洁能源大规模开发,并为水资源开发利用和污染治理提供充足、经济电力支撑,形成“水能开发-电力供应-水资源再生与保护”的良性循环,实现能源与水资源协调可持续发展。

首创“电-矿-冶-工-贸”联动发展模式 提供清洁能源开发与互联互通综合解决方案

5月13日大会开幕式上,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发布研究报告——《构建非洲能源互联网?促进水能资源开发 实现“电-矿-冶-工-贸”联动发展》。该报告基于对非洲能源电力发展趋势、清洁能源开发利用条件、电网互联格局等分析预测,提出建设洲内紧密联系、洲外高效互联、多能互补互济的非洲能源互联网,规划2050年前非洲建设4大河流水电基地、21个太阳能基地和12个风电基地,以及9回跨洲、12回跨区直流工程和5个交流输电走廊工程,为非洲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安全、清洁、经济、高效的能源供应。

报告首创性提出“电-矿-冶-工-贸”联动发展模式,即统筹水电等清洁能源基地、矿山冶金基地、工业园区规划与建设,形成发、输、用一体化的电力市场和采矿、冶炼、深加工一体化发展格局,有效解决“工业发展缺电力、电力开发缺市场”的问题。

“电-矿-冶-工-贸”联动发展模式将推动大型清洁能源基地、跨国跨区特高压/超高压输电通道和本地电网建设,加快依靠原矿产品出口向高附加值产品出口转变,以冶金产业为龙头带动全产业链发展,以工业园区建设为抓手集聚生产要素与产业部门,扩大区域贸易和国际贸易规模,提高出口创汇能力,实现电力、矿业、冶金、加工制造业、贸易协同发展。

建设欧洲能源互联网 打造高比例清洁能源供应、满足经济发展需求的“心连心”纽带

5月14日大会高级别会议上,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还发布了《欧洲能源互联网规划研究报告》。该报告基于欧洲经济社会环境发展特征、清洁能源资源禀赋和技术发展趋势,以清洁主导、电为中心、进一步加强互联互通为目标,系统分析欧洲能源需求、电力供需和电力流格局,提出了欧洲能源互联网规划方案以及非洲至欧洲、亚洲至欧洲共11项重点互联互通工程,并对欧洲能源互联网的综合效益进行了评估。

预计到2050年,欧洲清洁能源占比75%,终端能源电能占比提高到59%,清洁能源发电占比91%;每年可减少排放二氧化碳59亿吨,有效应对气候变化;欧洲能源互联网累计投资约5万亿美元,创造就业岗位2700万个。

大会期间,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举办水资源与能源可持续发展平行论坛,邀请多位业内权威专家,围绕水资源和能源可持续发展关键技术、面临的机遇挑战等议题开展交流研讨,并编辑出版论坛论文集。

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成立于2016年3月,目前拥有会员635家,覆盖93个国家(地区)。该组织已研究发布全球能源互联网骨干网架、发展指数、标准体系、技术装备等重要成果,并积极对接联合国重大倡议,在联合国重要会议发布全球能源互联网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促进《巴黎协定》实施、促进全球环境治理等行动计划,为全球能源互联网建设和各国可持续发展提供了重要方案和行动路线图。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水电查看更多>清洁能源查看更多>能源互联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