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环保报道正文

《中国CCUS发展路线图(2019版)》及“国家能源集团公司CCUS技术路线及发展规划”发布

2019-05-18 10:39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碳排放国家能源集团CCUS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5月17日,由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产业技术(CCUS)创新战略联盟和国家能源集团共同主办的第五届中国CCUS技术国际论坛在京举行。本届论坛以“推动CCUS技术创新,促进可持续发展”为主题,政府机构、中外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约200多位代表参加。

论坛发布了《中国CCUS发展路线图(2019版)》。新版路线图聚焦新一代CCUS技术和二氧化碳利用技术,是在对2011年版路线图评估的基础上,结合CCUS技术发展现状,全面、客观、科学地评估和预测了我国CCUS技术发展现状和趋势,对于开展全流程CCUS研发与示范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新版路线图的发布将进一步推动我国CCUS领域的科学研究和国际合作,为我国应对气候变化和绿色低碳发展起到科技支撑作用。

会上,国家能源集团发布了“国家能源集团公司CCUS技术路线及发展规划”。报告指出,国家能源集团公司在优化能源结构、强化节能提效实现减排的同时,特别重视CCUS技术,除了在已建立的鄂尔多斯二氧化碳地质储存示范工程开展持续研究与开发之外,积极推进下属国华锦界电厂15万吨二氧化碳捕集和封存全流程示范项目建设。在未来,国家能源集团将继续推进CCUS技术研发,进一步拓展驱油、驱气、驱水、强化地热开采等利用方式,研发矿化利用、生物利用、化学合成、仿生利用等新型二氧化碳利用技术;利用体制机制创新,促成现有碳源和碳汇之间的合作,拓展开发更加广泛的二氧化碳应用渠道,探索建立CCUS区域商业化运行模式,提升CCUS技术的适应性。(注:CCUS的主要作用是应对气候变化,有效降低煤基能源系统二氧化碳排放量;实现环境协同治理,碳捕集过程协同降低其他污染物排放;促进经济发展,二氧化碳综合利用技术延伸传统煤基能源产业链;实现多元社会效益,促进能源生产消费区域间均衡协调发展。)

在大会报告环节,来自不同国家的27位嘉宾围绕政策与法规、二氧化碳利用技术、二氧化碳捕集技术、二氧化碳封存、监测和输送技术和国际机构CCUS技术进展等5个主题做大会报告和主旨演讲,分享全球最新的CCUS政策、技术和产业发展的研究成果。

本次论坛旨在为各方搭建交流思想、学术研讨和科技创新的平台,对推进CCUS技术发展,进而推动能源领域绿色低碳发展转型具有重要意义。

论坛结束后,CCUS联盟还召开了2018—2019年度年会,举行了CCUS联盟轮值理事长单位交接仪式。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碳排放查看更多>国家能源集团查看更多>CCUS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