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工程报道正文

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发电技术平行论坛 召开 中外专家共谋发展

2019-05-18 10:43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清洁能源低风速国家能源集团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5月17日,2019年清洁能源国际高端论坛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发电技术平行论坛在京召开,中外专家共话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发电技术发展方向与前景,并对如何推动新能源及可再生能源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等问题进行深入探讨和研究。

本次论坛分为政策与环境、前沿技术和关键技术三部分,来自中国、丹麦、日本、澳大利亚等国家20名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参会,围绕“应科学客观制定可再生能源发展战略”“建立理性竞争市场”“十三五后期我国可再生能源发展、政策和市场趋势”等话题进行分享讨论,展示了面向清洁可再生能源应用的可逆固体氧化物电池储能、基于开挖技术的增强型地热系统、高效晶硅电池等关键性技术所取得的重大进展和突破,对天然气水合物开发、经济性引领核电、风电场技术发展等新能源领域的现状及未来进行了分析及展望。

作为论坛的主办方,国家能源集团在本次论坛上分享了《中国氢能及燃料电池汽车技术发展分析》《高效低风速机组关键技术研究报告》《铜铟镓硒薄膜光伏技术从德国向中国的推广应用》等技术及应用成果。近年来,国家能源集团顺应国际能源清洁化、低碳化、多元化的趋势,大力推进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发展,目前拥有新能源装机容量3969万千瓦,其中风电装机达3829万千万,年发电量570亿度,居世界第一,形成涵盖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潮汐能、地热能在内的门类齐全的新能源产业体系。国家能源集团坚持自主创新,走装备制造国产化道路,自主研制的高效低风速风机已进入美国和南非市场,成果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风场功率协同控制核心专利获中国专利金奖;在水电领域,全面攻克特高拱坝结构水电站建设难题,率先开展智慧水电建设,实现多电站一键协调流域调度,实现了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水电梯级综合调度优化系统;积极探索对太阳能的利用,在广东惠州建成国内首个铜铟镓硒光伏建筑一体化项目(CIGS-BIPV)。国家能源集团还提早着眼布局新兴产业领域,2018年由国家能源集团牵头,多家央企参与成立了国家级产业联盟——中国氢能联盟,标志着“我国氢能大规模商业化应用正在开启”。

《高效低风速机组关键技术研究报告》核心观点发布

论坛同步发布了《高效低风速风电机组关键技术研究与工程应用》核心观点。

报告认为,发展风电已成为世界推进能源结构转型的核心内容和应对气候变化的重要途径,也是深入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促进大气污染防治的重要手段。国家能源局《风电发展“十三五”规划》指出,中东部和南方地区是我国风电持续规模化开发的重要增量市场,但这些地区普遍属于典型低风速区域,风资源能量密度低、气候环境复杂多变,因缺少适应低风速区域的高效风电机组,风能资源开发利用缓慢。

报告指出,国家能源集团科环集团联合动力公司在全球范围内无先例和经验借鉴情况下,产学研用协同攻关,开展了高效低风速风电机组关键技术研究,创建了基于流固耦合多体动力学的低风速风电机组叶片-整机一体化产品设计平台,并在关键承载部件制造、先进控制策略研发、安全运行技术等方面取得重大突破,推动了风电行业技术进步,引领了全球低风速风电技术发展,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等多项省部级奖励。

报告认为,针对风电行业不断变化的市场新需求,创新开发关键部件运行状态监测技术、智慧风电场服务系统、能量管理系统等智能风电技术,不断提升机组和风电场运行可靠性和经济性,为低风速风资源开发提供更优解决方案是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

报告指出,高效低风速风电机组研究成果已实现大规模应用,近三年新增销售收入216亿元,促进了我国低风速区域风电大规模开发利用以及风电装备制造品质提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清洁能源查看更多>低风速查看更多>国家能源集团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