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报道正文

打造国网芯片产业集群 提升自主创新能力

2019-05-20 08:24来源:江苏省盐城供电公司作者:吴文关键词:盐城供电公司国网芯片人工智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最近,国家发改委确定了2018年度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名单,依托国网信通产业集团智芯公司申报的“能源互联网智能终端核心芯片可靠性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获批建设,努力营造自主创新能力产业集群的发展良好生态。读完这则消息,笔者生出许多感慨来。

“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结合”是国网产业创新体系建设的基本方向和原则。集成电路芯片及其制造技术是信息时代的基石,代表着当今世界微细制造的最高水平。目前,我国物联网、汽车电子、人工智能、5G等诸多方面的创新应用无一例外缺少安全可控模拟芯片需求,而我国集成电路等产业一直受到西方在先进制造装备、材料和工艺引进等方面的种种限制,高端芯片主要依赖进口。我国集成电路产品连续多年进口额超过2000亿美元,超过石油成为最大宗进口产品。在电力核心芯片应用方面,我们成功形成了工艺材料、可靠性设计、动模应用及安全技术四个研究方向。

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持续支持芯片领域技术创新,截至2018年年底,累计向该中心下达科技项目53项。该中心累计申请获得政府支持项目23项,其中国家科技重大专项8项。成功开发出工业应用核心芯片76款,应用量超过9亿颗,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中国专利优秀奖各1项。国网智芯公司依托企业的业绩和实力,连续五年被评为“中国十大集成电路设计企业”,2018年被工信部认定为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被国家发改委等五部委认定为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还积极开展对外合作共享,已向250多家国内外芯片及整机企业、政府机构、高校及研究院提供技术服务,解决近3万个芯片实验分析难题。

芯片作为现代信息技术、先进通信技术的核心基础,有助于推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在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中的应用,实现电力系统各环节的万物互联、人机交互、状态全面感知和信息高效处理,全面支撑“两网”融合发展。由此,我们要全面提升安全可靠工业芯片自主创新能力,着力开展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为“三型两网”世界一流能源互联网企业建设提供核心动力。


作者: 吴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盐城供电公司查看更多>国网芯片查看更多>人工智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