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评论正文

中广核新能源总裁李亦伦:2021年风电将进入全面平价时代

2019-05-23 14:45来源:能源杂志作者:沈小波关键词:中广核新能源风电平价上网风电项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5月22日,中广核新能源(01811.HK)党委书记、总裁李亦伦在“2019中国风电产业创新发展论坛”上表示,风电、光伏平价优先、竞价补充的发展路线已清晰,共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为“平价、竞价”共存阶段,时间节点为2019年—2020年;第二阶段为“全面平价”阶段,时间节点为2021年。

来源:微信公众号“能源杂志”ID:energymagazine

在竞价和平价的新形势下,风电项目保证合理收益,需要配套保障政策的切实执行。

李亦伦表示,首先,电网企业需要确保电力送出和消纳条件;其次,各级政府部门需要落实降低土地、税费等非技术成本;第三,规范签订不少于20年的长期固定电价购售电合同。

产业方也需要通过不断的技术升级、优化设计、创新模式、降低造价与融资成本等手段,才能保证项目的盈利能力。

面对风电项目面临的投资收益挑战,李亦伦表示,在新能源行业加速推进竞价和平价的新形势下,新增风电项目投资收益率相比存量项目大幅下降,为保证风电项目合理收益,需要各项政策保障措施不折不扣执行,竞价与平价风电项目需保证全额上网、不参与市场化交易。

李亦伦还呼吁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等有关主管部门尽快拿出行之有效的方案解决新能源补贴拖欠问题。

具体到中广核新能源公司,李亦伦透露,公司坚定看好新能源产业未来发展前景,将执行“海陆并举、重返三北、加大并购”三大战略,推动公司发展;已初步拟定“十三五”末的发展计划,保持年度新增装机规模不少300万千瓦,每年风电项目中标与核准不低于300万千瓦。

640.webp (77).jpg

以下为李亦伦发言全文,有删节。

2019已近年中。1至4月份,风电平价、竞价政策相继出台,平价项目申报工作也在紧锣密鼓开展当中。面对“新政策、新机制、新态势、新阶段”,行业如何牢牢抓住发展机遇,实现“高质量”发展,是我们所有风电产业同仁们在2019年面临的巨大挑战。

我先介绍一下中广核新能源控股公司的发展情况:

截至2018年底,公司在运新能源装机1733万千瓦,风电装机超过1200万千瓦。2018年,公司风电、光伏新增装机超300万千瓦,创历史新高,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实现快速增长。

2018年,新能源行业政策发生了巨大调整,去补贴、推竞价、促平价一系列政策指引未来发展方向,今年国家又密集出台平价示范项目管理办法。应该说,2019年风电行业发展形势进一步明朗,我想借此机会分享几个观点,供大家探讨:

一、2019年风电行业形势判断

1.国家发展新能源行业的方向坚定不移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明确指示要大力发展清洁能源。培育壮大清洁能源产业、支持风电与光伏等清洁能源产业发展是我国能源转型、能源消费革命的重要内容。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曾多次向社会各界强调,发展风电、光伏的方向是坚定不移的。

2019年以来,随着平价上网、风电年度建设管理办法、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保障机制等政策的陆续出台,行业管理机制不断健全,为风电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可见,国家对发展新能源的态度从未改变,信心依然坚定。

2.平价优先、竞价补充的发展路线已清晰

2019年1月,国家发展改革委、能源局发布《关于积极推进风电、光伏发电无补贴平价上网有关工作的通知》;4月,又发布了平价项目建设方案(征求意见稿)。至此,平价上网路线已非常清晰,共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为“平价、竞价”共存阶段,时间节点为2019年~2020年;第二阶段为“全面平价”阶段,时间节点为2021年。第一批平价项目申报工作已于4月25日完成,对于确不具备平价上网条件的地区,5月31日前,向国家能源局报送竞价办法方案。

3.平价项目落地,政策保障先行

平价项目不享受国家补贴,对投资边界要求非常严苛,具体政策条款能否落实到位,将决定平价项目能否落地。首先,电网企业需要确保电力送出和消纳条件;其次,各级政府部门需要落实降低土地、税费等非技术成本;第三,规范签订不少于20年的长期固定电价购售电合同。目前,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已明确有关政策落实事项及任务分工,涉及国家能源局派出机构、省级能源主管部门、电网企业、电力交易机构等部门。后续需要继续跟进政策落实情况。

4.补贴退坡大背景下,风电行业处于提质增效转折点

随着补贴拖欠规模的持续扩大,国家要求新能源行业加快技术创新,全面降低成本,尽快摆脱对补贴的依赖,挖掘边际成本潜力,积极参与市场竞争,早日实现平价上网。对于风电行业,要做到全产业链顺势而为、苦练内功,主动适应平价上网趋势,创新发展,推动产业升级,提质增效,全面降低行业成本,凸显风电在电力市场中的竞争力。

二、行业关注的问题

1.竞价与平价形势下,新增风电项目投资收益率面临下行趋势。在当前技术水平、设备造价、土建成本与融资成本未发生大幅下调的条件下,竞价与平价风电项目盈利能力相较于存量项目发生较大变化。只有正视风电行业合理的预期收益,并通过不断的技术升级、优化设计、创新模式、降低造价与融资成本等手段,才能保证项目的盈利能力。

2.关于非技术成本下降问题。平价、竞价风电项目在前期申报与投资决策过程中已将各项边界参数与敏感性条件优化到极致,抗风险能力非常低,任何非技术成本的提高都将影响项目的最终命运。因此,有关部门与各级地方政府必须严格执行并确保降低非技术成本的实际效果。

3.解决消纳问题仍是风电行业可持续发展的必要条件。近几年,“三北”地区弃风限电问题得以改善,为国家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促进风电平价上网加快实现奠定坚实的基础。随着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保障机制的正式发布,预计今明两年风电行业的消纳形势将进一步好转。

4.合法合规问题应高度重视。在项目开发初期就要对项目规划选址进行精准勘测,及时办理规划、征林、征地、用海等手续必须,做到合法合规。

5.进一步加大、落实分散式接入风电项目在地方政府等实操层面的政策支持。

三、我们的建议

作为新能源投资企业,在发展中我们也遇到了一些政策执行不到位带来的问题,这些问题具备行业共性,也借此机会呼吁有关部门予以关注。

1.可再生能源补贴拖欠问题。目前,整个新能源行业补贴拖欠总金额高达几千亿元,装机容量过千万千瓦的单一企业被拖欠的补贴资金超百亿元,补贴拖欠导致企业现金流为零甚至为负,资金断链严重影响企业生存与行业健康发展。我们呼吁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等有关主管部门尽快拿出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案;也建议风电行业同仁通过多种渠道向国家部门反映相关问题,争取早日得以解决。

2.竞价、平价上网风电项目必须执行全额上网,避免弃风限电问题。平价与竞价项目在前期申报与投资决策中已按照20年全寿期全额上网消纳测算考虑,全电量上网消纳务必要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执行到位,绝不能再出现弃风限电制约风电健康、可持续发展的问题。

3.呼吁竞价与平价风电项目不参与市场化交易。竞价风电项目已通过投标确定20年运营期的上网电价,原则上不应再参与市场化交易,全电量严格执行中标电价结算,否则将违背当初招标规则与项目投资预期。平价项目更是将成本与投资边界优化到极致,本身不享受任何补贴,在全寿期应严格执行当前煤电标杆电价并确保全电量按时结算。

四、我公司后续发展计划

虽然近期政策及市场变化巨大,但风电产业仍是未来能源革命的主力军,对我公司而言,将坚持既有新能源发展战略不动摇,借助市场的力量,统筹资源配置、主动适应市场、谋划创新增长点:

1.坚定发展信心。思想上,与国家可再生能源发展战略保持高度一致,主动适应新形势带来的挑战与机遇,坚定发展信心,保持足够的战略定力;

2.严格执行三大战略。根据集团对中广核新能源公司的发展定位,坚定不移地推进新能源公司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坚决执行公司提出的“海陆并举、重返三北、加大并购”三大战略,促进公司沿着高端稳定发展之路奋勇前进。

3.保持稳定的规模增长。我们初步拟定“十三五”末的发展计划,保持年度新增装机规模不少300万千瓦的旺盛需求,并且还要完成每年不低于300万千瓦的风电项目中标与核准。

4. 创新体制机制,提高竞争力。充分认清市场资源配置的激烈程度,完善项目前期工作深度,优化开发时序,创新体制机制,建立更高效率的决策与采购体系,以适应集中度高、节奏快、周期短等竞标市场要求,降低成本,提高投标竞价竞争力。

5.创新金融手段。通过合理运用多样化金融工具组合,尝试资产证券化(ABS)等形式,解决现金流燃眉之急,构建安全、高效、低成本的融资体系。

6.海上风电是我公司重大战略发展方向。作为海上风电的先行者,中广核新能源已具备海上风电项目“前期开发—设计优化—工程管理—生产运维”四项核心能力。后续将在漂浮式海上风电、生态海上风电、智能运维、海洋能源综合利用等方面积极探索。

7.行业协同发展,合作共赢。在当前电价退坡、新能源补贴红利渐失的大环境下,“强强联合才能更强,优势互补方能更优”,面对行业新常态,中广核新能源秉承协同发展、合作共赢的理念,愿意敞开合作的大门,以“开放、平等、包容、互利”的原则开展广泛合作。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中广核新能源查看更多>风电平价上网查看更多>风电项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