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工程技术正文

广西省风电项目平价上网反推满发小时

2019-05-24 08:54来源:计鹏新能源作者:闫京华关键词:风电平价上网风电项目广西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导语:南方地区风电场由于施工条件,植被条件等因素,造价普遍比北方地区风电场高,我们推算,在静态投资6500元的基础上,发电小时只需到1800-1900即可,而以广西的风资源情况,这是一个比较轻松能够达到的发电量,平价上网压力不大。

(来源:微信公众号“计鹏新能源”ID:jipengxinnengyuan)

以广西省建设容量为50MW的集中式风电为例,资本金比例为20%,长贷利率按照现行的4.9%,税收享受优惠,所得税即征即退50%,增值税三免三减半,运维成本按照《风电场项目经济评价规范》(NB/T 31085-2016)中均值计取,当单位千瓦静态投资分别为6500元,7000元,7500元,8000元,8500元,9000元,不同的投资者对项目收益率有不同的期待值,风电行业基准收益率为8%,我们以8%,9%,10%三个资本金财务内部收益率为边界条件,满足收益的满发小时是多少,以下我们做一个关于平价上网的发电量的测算,广西省燃煤标杆电价较高,在四毛钱以上,这是广西平价项目的优点。我们用燃煤标杆电价进行测算。

1.jpg

南方地区风电场由于施工条件,植被条件等因素,造价普遍比北方地区风电场高,以上测算造价水平在6500-9000元/kW时,满足收益的满发小时,由上表结果可知,在静态投资6500元的基础上,发电小时只需到1800-1900即可,而以广西的风资源情况,这是一个比较轻松能够达到的发电量,平价上网压力不大。而如果造价在一个比较高的水平,实现平价上网的满发小时可能需要达到2500-2600,这是一个比较有挑战的数据。整体看广西地区风电场控制造价,优化运营,有实现平价上网潜力。

注意:企业判断项目是否可行的评价指标并不唯一,该测算是站在资本金税后财务内部收益率的指标上进行分析,实际上很多发电集团的评价指标是全投资税前/税后财务内部收益率,大概说明在这个例子中三个指标的相对关系,在资本税后财务内部收益率为10%时,全投资税前财务内部收益率是7.73%,全投资税后财务内部收益率仅有6.65%,由此可知,在上表满足10%的收益下,并没有达到所有投资者所期望的收益,所以针对不同的投资者,不同的开发模式,对平价上网的可行性都需要具体分析。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平价上网查看更多>风电项目查看更多>广西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