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报道正文

全过程多级联合消纳清洁能源 让贵州更绿一点

2019-05-30 16:27来源:北极星风力发电网作者:范强 陈举关键词:风电消纳贵州风电清洁能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从南方电网贵州电网公司科学研究院获悉,2018年贵州全省统调清洁能源发电总量为863.24亿千瓦时,占全省统调发电量的40.78%,同比上升0.63个百分点,同时2018年水能利用率提高5.38%,比计划提高2.38个百分点,共计节水增发电量19.64亿千瓦时,未出现电网调度责任的弃水、弃风、弃光情况。

“贵州清洁能源消纳中既有发电功率不可控、反调节性等全国共性问题,也有贵州特有的山区地理气候条件造成风机叶片覆冰、清洁能源多从地区电网接入带来的电能质量等个性问题,清洁能源的大量接入对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带来较大压力”,贵州电网公司科学研究院副总工文贤馗说,2011年贵州第一个风电场“韭菜坪一期风电场”才在毕节市赫章县成功并网发电,但随着贵州省内能源结构优化,清洁发展水平提高,贵州风光等新能源增速迅猛。

2013年,贵州电网公司提前谋划,承担了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规模化小水电群与风光火发电运行控制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课题从规划、功率预测、调度控制、完全稳定预判等电力生产全过程开展研究,研发了山区风光和规模化小水电群发电特性分析和预测、基于风险约束的多种能源多电压等级分散式接入评估、小水电电站快速调节、多种能源分散接入系统的优化调度及安全稳定控制相关装置和系统、地调和场站端得到了大规模应用,采集1300余座小水电、风电和光伏发电信息,风电场、小水电群功率预测精度分别在95.58%、90.93%以上。在六盘水地区5个小水电站(泥猪河水电站、响水电站2期、金狮子电站、阿珠电站和出水洞电站),构建“虚拟小水电群”并增加系统287兆瓦的调节能力;毕节地区的220千伏赫章变、110千伏可乐变和大韭菜坪风电场组成的无功协调控制示范点的电压合格率从不足80%提高到95%以上。通过示范工程的实施,实现了贵州省级电网与地区电网多个层面上多种能源的经济优化互补运行,提高了风/光/水等多种能源综合利用效率,项目研究成果具有显著的社会经济效益。

同时,通过规模化小水电群与其他多种能源发电联合运行控制,实现了省级电网、地区电网和发电厂、变电站多级联合能源互补运行。2018年全省统调清洁能源装机容量已达总装机容量的47.35%,能源生产结构进一步向清洁化转变,绿水青山正转化为金山银山,清洁能源多消纳一点,让贵州更绿一点。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消纳查看更多>贵州风电查看更多>清洁能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