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管理正文

“三型两网”打造世界一流国网

2019-06-03 08:08来源:江苏省盐城供电公司作者:吴文关键词:盐城供电公司三型两网泛在电力物联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桌上有则旧闻,说的是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在三届四次职代会暨2019年工作会议上,对“建设世界一流能源互联网企业”的战略目标进行了深化,创造性地提出了“三型两网、世界一流”的战略目标,并指出“一个引领、三个变革”的战略路径,为开创新时代公司发展新局面构画了新蓝图,做好了顶层设计。读完这则消息,笔者生出许多感慨来。

“三型两网、世界一流”是什么?“三型”即枢纽型、平台型、共享型。国家电网基于能源互联网的功能特点和国家电网公司的责任使命提出了其所建设的能源互联网企业必然是具有枢纽型、平台型、共享型特征的现代企业。 “两网”即坚强智能电网和泛在电力物联网。一方面,要持之以恒地建设运营好以特高压为骨干网架、各级电网协调发展的坚强智能电网;另一方面,要充分应用移动互联、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和先进通信技术,实现电力系统各个环节万物互联、人机交互,打造状态全面感知、信息高效处理、应用便捷灵活的泛在电力物联网。

具体说来,枢纽型企业体现了公司的产业属性,平台型企业体现了公司的网络属性,而共享型企业则体现了公司的社会属性,可以认为打造“三型”企业是建设世界一流能源互联网企业的重要抓手。同时,国家电网提出建设运营好“两网”,是建设世界一流能源互联网企业的重要物质基础,需要瞄准世界一流,这也被看成是建设世界一流能源互联网企业的奋斗标杆。要对照国资委“三个领军”“三个领先”“三个典范”标准,努力在优化配置国际电力资源、引领全球电网技术发展、具有全球能源转型发展话语权和影响力方面成为领军企业,在运营效率、经济效益、优质服务方面成为领先企业,在践行新发展理念、履行社会责任、打造全球知名品牌方面成为典范企业。

由此,实现“三型两网、世界一流”的目标要求,需要发展理念、技术装备、核心能力全面升级,需要管控方式、经营模式、组织体系全面变革,需要干部职工思想认识、能力素质、精神风貌全面提升。我们要沿着“一个引领、三个变革”战略路径,努力打造面向新经济体系的“三型两网”企业,到2021年建党一百周年时,初步建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能源互联网企业。



作者: 吴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盐城供电公司查看更多>三型两网查看更多>泛在电力物联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