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评论正文

国家发改委体改司万劲松:加快探索电力现货市场步伐

2019-06-03 09:16来源:能见App关键词:电力现货市场万劲松电力体制改革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9年6月1日-2日,能见科技联合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能源基金会在北京共同举办“2019(第三届)电力市场国际峰会”,各级主管部门、20余家交易中心、国内外顶级专家共聚一堂,研讨“现货交易下的电力市场发展与展望”。能见直播本次大会。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经济体制综合改革司副司长万劲松在大会致辞中表示,市场化交易是贯穿本轮电力体制改革的核心,要建立以中长期交易为主现货交易为补充的市场化交易机制,建立功能完善的电力市场,全国范围内逐步形成竞争充分、开放有序、健康发展的市场体系,中长期交易目前平稳开展,输配电价也已经核定,我们在八个地区试点,要充分认识到电力现货交易在本轮市场改革中的重要意义,加快探索电力现货市场步伐。

关于具体做法,万劲松提到三个方面:

一是电力现货市场建设是电力市场化改革的点睛之笔,还原电力的一般商品属性,形成由市场决定电力价格的机制,通过价格信号引导电力资源配置,市场发现价值才能实现竞争性环节价值的全面放开,推动经营性行业发用电全面放开,电力现货市场是市场化反应最充分的部分,带有最为真实的位置信号,是电力市场建设重点和难点,也是电力市场化改革的点睛之笔。

二是电力现货市场建设有利于促进清洁能源消纳,电力现货市场是促进清洁能源消纳重要的机制保障,现货市场可以通过分时价格信号引导用电的行为,增强整个电力系统调节能力,实现常规火电和清洁能源共赢的局面,促进清洁能源进一步消纳。

三是电力现货市场建设有助于售电公司服务优化,可以改变售电公司主要以中长期交易电量价差为收入来源的现状,加强自身的竞争力,准确控制电力的偏差,提升服务质量,为用户实现多元化服务实现自身可持续发展。

万劲松表示,要准确把握电力现货市场方向和路径。电力商品有特殊性,相比其他商品领域改革,体改司牵头推进很多具体改革任务,亲身感受到相比其他的商品领域的改革电力体制改革技术性更将、复杂程度更高,电力现货市场建设是电力体制改革中技术性最强、复杂程度最高的一项改革任务,因此不能急于求成必须稳妥推进。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现货市场查看更多>万劲松查看更多>电力体制改革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