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海上风电报道正文

海上风电技术的变革

2019-06-03 15:20来源:北极星风力发电网关键词:海上风电风电技术海上风电峰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9年5月31日-6月2日,第四届“全球海上风电峰会”将在中国广东省阳江市举办。本届峰会预计600人,主要围绕海上风电发展政策与市场、大型海上风电机组技术、海上风电工程装备、海上风电智能运维先进技术经验、全球海上风电母港建设与港口经济、中欧海上风电产业合作等主题进行探讨。北极星风力发电网、电力头条APP全程直播。直播合作会议,请联系手机微信:13693626116。

14.jpg

Henrik:女士们、先生们,首先我非常高兴有这样的机会在这里跟大家见面,对我来说也是巨大的荣幸。有这样一个机会来到这样一座美丽的城市——阳江,特别的开心,特别让我感觉到高兴的是,30年前也是在6月1日,在1989年6月1日,当时我特别担心,担心对于中国方面的供应问题,因为我当时主要负责中国第一个风电厂产品的配件供应,当时在沈阳(音)做了一个项目,当时非常难,因为在海上运输、风机运输等等,所以当时并不容易,我们运输过程中出现了一些事故,又出现了延迟,但是不管怎么说,4个月后我们还是完成了这个项目,所以当时我放下了心,舒了一口气,所以也是非常幸运,还是把项目正式运行、顺利投产,这是40年以前的事情了。

上午听到各位领导的发言,从大家的发言中可以看到,三四十年中中国发生怎样翻天覆地的变化,我这次再在来到中国来到阳江觉得非常开心。风电对我们来说并不算全新的东西,我们做近海风电、离岸风电开发,已经是讨论很久的话题,30多年前在中国也开始启动这方面的努力,当时是做两个示范项目,是世界上最初两个风电展示项目,当时只是谈一谈,后来通过大家的努力,我们的愿景成了现实。所以当时建了这个项目后,1991年时倡导首个海上风电项目的建设,最后通过海上风机发电,把电输送回大陆。和现在比起来,当时的项目已经是很小的一个项目,是5兆瓦,但是还是很大挑战,因为是第一次试水,之前没有做过,没有人知道怎么建设、怎么安装、怎么运维,我们是从头开始,在这个项目运行过程中,也对行业标准进行不断的修正,我们能够建立起网络,包括电网和海上风电一起建立,以前没有这样做过,同时我们也做了海上维护,这也是很好的一个概念。在当时我们也用到了装备、设备,包括风机和吊车,很多都是第一次在海上使用,所以当时的运作细节、操作、动力控制等等,我们都是摸着石头过河,所以当时也是第一次尝试在海上安装风机、建设风机。我们当时用混凝土做基地,在当时很多事情都没有100%的把握,并不知道应该怎么做,最后我们发现还是做成功了,而且我们做的事情大部分还是把在陆地上修建风电厂的做法延续到海中,根据海中实际操作情况进行调整,所以我自己觉得非常的震惊,以前陆地上是一片绿地进行建设,海中是一片蓝色,在蓝色茫茫大海中进行建设。

下一个项目是1995年的时候建成的,容量是5兆瓦,那时候我们从千瓦时代进入到兆瓦时代,花了9年时间才从一个试点到真正投入项目,这不仅仅是开发的时间,从最初有这个想法到最后实现的时间,装机容量是40兆瓦,我们通过第一个项目进行了一些改造,与第一个项目相比,有很多相似之处,比如说腐蚀等级保护、温度控制都是一样的,其中有一点很重要,就是有一个状态控制,我们就可以对风机状态进行不间断控制,而且这个项目也有一些基础设施,也是混凝土重力基础,我非常自豪,经过了11年的运行,在哥本哈根运行,2002年时我们进行了一个大型项目,那时候来说这个项目规模非常大,160兆瓦,我们通过直升机拍摄了一些照片,是在北海的一个项目,当时我们在北海收集了大量数据,这个项目应该是一个“灾难”,因为风机运作方式不太对头,周边环境空气是通过机舱通风,没有办法进行温度控制,发电机和机舱安装变压器腐蚀、防护不足,叶片防雷和表面处理不足,所以风机测试后两年,我们进行了拆卸,拆卸后运到岸上进行改装,重新进行安装,结果改造后运行可靠性非常好,这就意味着一开始的时候要做好准备,如果出现一些错误,经验表示我们可以有能力改进那些错误,重新投入运营时,运营效果非常好,一年后(2003年)的时候,我们做的Nysted项目,满足了电网合规性,我们发的电可以跟火电相比较,而且发电可以真正进入发电厂,这意味着我们在电网这一方面是合规的,项目基础设施在输电这一块是33千伏,从此33千伏就成了我们的一个标准。

2003年我们所开发的项目,给我们建立起了基准,从2003年开始我们就起步了,意味着我们的技术已经发展起来了,随着技术的发展,市场也在不断扩大,这是全球装机容量,大家可以看到这些数字多么的惊人,我们从1991年开始到2000年,在那个阶段市场还没有真正开发出来,从2000年后整个行业才发展起来,从第一个项目开始已经有28年,但是开始上量只有15年的时间。

我们看一下在英国的发展,英国在海上风电开发方面是全球领先的国家,这是英国安装的两个风机(2000年安装的),2003年时建立了两个风电项目,容量是60兆瓦,过了三年西门子又部署了一个90兆瓦的风电项目,2013年时西门子使用了120的机器,从现在的风机型号来说,3.3的型号一直是市场上销售的最好的一款产品。2015年时,第一个60兆瓦的项目开始了,2017年时有一个80兆瓦的风电项目,英国的项目通常都是600兆瓦,现在也有很多项目正在规划中,大概有1000兆瓦。我们看一下在丹麦的发展,2014年时我们在Anholt建立400兆瓦的风电项目,我们有湾区布置的风机,可以多产生2%-3%的发电量,因为是根据原来的叶轮改型的,采用的是单桩,跟之前的项目相比,发电量上升了一倍。

我们总结了经验:对于早期阶段开发的风机,要进行改造是非常必要的,特别是防腐蚀这一块,如果出现一些重大问题,也可以处理,改造后的风机也可以投入良好运营,具有极高可靠性。我们必须要非常认真的解决问题,可靠性是第一位。在接入这一块,我们也要非常重视。可利用率大概是98.5%,所以现在的风机具有非常高的可利用率,基础设施也跟随着市场在不断发展,特别是运营以及维护这一块,我们有液压缸,即使船随着波浪在晃动,我们也可以进行反向晃动,在北海这样海洋环境非常恶劣的环境下也可以顺利开展运维。

展望未来,大兆瓦的风机总是好的,至少从过去经验来看是这样的。以前8兆瓦是9.5,现在西门子产生了越来越多大兆瓦的风机,通用电器也进入了这个行业,西门子推出叶轮是直径193米的风机,这是对于市场的回应,我们是全球第一个进入市场的,所以我们可以在全球市场上占有很多优势,比如说西门子他们现在在全球占有率大概60%,西门子具有先发优势,随着中国崛起,西门子要维持市场占有率会碰到一些挑战。

下面我们看一下基础演变,以前我们在浅海中使用的混凝土结构的重力式基础,不能在深海中进行使用,因为单桩可扩展程度非常大,随着风机尺寸越来越大,海底深度越来越深,我们可以对单桩进行扩张,还有导架管非常必要;66千伏是最新的标准。

海上风机安装,我们可以有安装船,也可以没有安装船,因为现在技术会给我们在基础设施方面带来非常大的变化。现在我们已经有了技术,开发时间已经有28年了。在中国,海上风电发展历史大概十年时间,证明是可行的,每年年增长率30%,市场每三年翻一番,同样的时期其他的业务下降了,在德国、荷兰和其他国家都有项目,但是没有得到政府的补贴。如果我们继续保持这种增长,如果中国能够充分利用自己的潜力,中国有非常多的优质供应商,而且政府又非常重视,中国已经建立起了对这个行业全方位的支持,我相信在未来几十年内,海上风电可以成为世界上一些地区主要的电力来源,新能源的来源主要是海上风电和光伏发电,对于我们从业者来说,我们是选择了一个正确的行业进行发展。

(上述发言来源于速记,未经本人审核)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海上风电查看更多>风电技术查看更多>海上风电峰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