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海上风电报道正文

金风科技曹志刚:技术革新推动降低海上风电LCOE

2019-06-03 16:20来源:北极星风力发电网关键词:海上风电金风科技海上风电峰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9年5月31日-6月2日,第四届“全球海上风电峰会”将在中国广东省阳江市举办。本届峰会预计600人,主要围绕海上风电发展政策与市场、大型海上风电机组技术、海上风电工程装备、海上风电智能运维先进技术经验、全球海上风电母港建设与港口经济、中欧海上风电产业合作等主题进行探讨。北极星风力发电网、电力头条APP全程直播。直播合作会议,请联系手机微信:13693626116。

16.jpg

尊敬的各位领导、尊敬的风电圈的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认真聆听了各位领导对海上风电发展的期许和计划,认真学习了温市长对阳江海上风电的发展规划,既有快速规模化发展的愿景,广东全省66GW规划储量,阳江20GW可建设规模,又有脚踏实地四大中心支撑路径,代表了中国海上风电前沿发展的先进水平,也预示着海上风电迎来规模化、高质量发展的契机,令人非常兴奋,也感受到朝着高质量目标前进的挑战,如何保持行业健康发展,同时从战略层面、全行业层面推动,接下来和大家分享关于海上风电发展的思考。

首先中国海上风电遇到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简要讲得益于以下四方面:

第一,国家能源转型,中国乃至全球能源结构转型对可再生能源有着迫切的增长需求,2018年过类可再生能源在全国发电总量占比26.7%,风电仅占全国发电总量5.2%,风力发电在可再生能源中具有产业链条长有利于推动中国制造业规模化以及高精尖技术研究与发展优势,迫切能源转型结构将促进海上风电规模化持续发展。

第二,得益于企业发展需要,国有大型能源企业肩负着国家能源转型责任,截至目前全国完成核准海量风电总规模54GW,装机量4.44GW,核准可供建设规模近50GW。

第三,陆上风电平价上网项目的榜样作用,达到平价上网无比艰辛,海上风电的度电经济性要求已提上日程,一定会激发一场创新盛宴,激励企业抓住机遇。

第四,得益于海上风电相关产业链已经取得的进步。虽然2018年末海上风电累计并网容量国内只有3.63GW,经过十二五、十三五计划,海上风电能力取得不小进步,抓住发展契机,大型风电关键零部件产业化,如叶片从陆地70米以下发展到到90米以上级别,研发和试制百米以上产品,海上风电构成设计建设能力取得长足进步,海上安装工艺提升打开了更多作业窗口期,同时开展的海洋渔牧生态研究,有助行业健康发展。海上输变电技术能力,同时开启海上柔直研究与应用。

第五,得益于海上风电智能运维服务,包括港口的能力、海上物流能力、配套能力进步,都是抓住海上风电发展机遇的重要保障,令人振奋的机遇下,海上风电发展蕴藏着风险,海上风电刚步入初期规模阶段就要开始开启我们的平价路线图,压力之下是否有过激的创新,我国风电发展20多年后,可再生能源法颁布15年后实现了陆上风电平价上网,海上风电规模化发展初期阶段,就要快速实施平价路线,十三五小规模发展阶段,预计十年时间实现海上平价上网,我们需要创新的效果两头,既要降低成本,又要提高性能,成功与失败有时候只是一线之隔。

尽管中国海上风电起步十年,仍处于初期阶段,大型化风机、小批量并网仅仅只有几年时间,随着竞争加剧,大型化速度越来越快,在井喷的市场需求下,质量风险如何预防,如何实现高可靠性发电能力,如何培养符合高技能要求的团队,都是马上要面临的考验。

和陆上风电相比,海上风电的产业链长度和广度需要极大扩充与协同,我国海域辽阔,海岸线长是优势,同时各个领域海况复杂度高,施工环境难,依靠企业单体能力不足以支撑海上风电的跨越式发展。风电机组海上总投资比重下降33%,电力送出支撑结构施工运维同等重要,需要全产业链深度协同和共同努力。

如何抓住机遇、应对挑战,规避风险,实现长期健康发展。

第一条建议,加快创新并应用,加快技术创新核心是要加快技术创新的变现速度,并推广应用,把技术创新和产业化紧密连接在一起。比如说创新控制策略,降低载荷水平;风电厂定制化带来更优化的成本;场群控制提升发电量,加快产生迭代速度等等。

第二条建议,加大实验检测培训投资,保障健康发展,避免2006到2010陆上风电高增长发展后质量问题爆发造成行业之熵,研发创新、实验台人员安全验证、1:1真机培训平台,整机零部件产业链产能扩大等,加快创新变现速度,并不是让客户当实验小白鼠,通过数字化模拟和实体载荷技术,通过零部件实验、整系统实验等等,最终实现技术创新快速变现。

第三条建议,倡导开放和协同文化,共建共享海上风电圈,包括开发商、设计院、水文气象预报、洋流监测、运维、送出、认证机构、标准机构、保险金融业等等,产业链各个环节以开放的形态发挥各自优势,互补合作。

第四条建议,推动海上风电标准化工作,为规范发展保驾护航。

海上风电发展初期阶段先行建立完整标准体系,有利于统一市场标尺和要求,避免过度承诺,避免劣币去除良币,少走弯路,电力、海洋、港口工程等其他航标和欧洲技术规范,敢于打破不符合中国风电实际状况的标准,通过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建立适应中国海上风电特点的行业标准,更具有里程碑意义,实现行业创新和提升。为客户发展行业进步做好服务,为地方经济做好支撑。

金风协助风电同仁抓住机遇,规避风险,赢得挑战,让海上风电长期健康可持续发展,预祝本届海上风电发展大会成功,预祝各企业、各行业、各机构业务蒸蒸日上,谢谢大家!

(上述发言来源于速记,未经本人审核)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海上风电查看更多>金风科技查看更多>海上风电峰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