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报道正文

大亚湾核电基地陆地及海洋物种超过200种

2019-06-04 11:18来源:中广核关键词:中广核大亚湾核电岭澳核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大亚湾核电基地动植物物种超过200余种,生活多样性得到了很好的保护。其中陆地上发现有国家级重点保护动植物8种,包括变色树蜥、白鹭、牛背鹭、凤头鹰、普通鵟、领角鸮、蟒蛇、禾雀花等,周边海域发现国家二级保护的石珊瑚种类7种。”6月1日,中国广核集团(简称“中广核”)及深圳大鹏新区珊瑚保育志愿联合会“潜爱大鹏”在大亚湾核电基地联合宣布了以上结论。

5月31日至6月1日,由微博大V、知名科幻作家、环保组织“潜爱大鹏”、公众代表等组成的20人探访团,围绕生物多样性对中广核大亚湾核电基地及周边海域开展了全方位深入体验和调研。参与活动的各方对大亚湾核电基地的生物多样性保护如此之好表示惊叹,对生态核电的理念更加认同。

大亚湾核电基地拥有

国家级重点保护动植物15种

大亚湾核电基地位于美丽的南海之滨——广东省深圳市大鹏半岛,拥有大亚湾核电站、岭澳核电站一期、岭澳核电站二期共六台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是全球最大的轻水压水堆核电基地。

在大亚湾核电基地10平方公里的陆地面积上,生长着丰富的野生动植物,11公里蜿蜒的海岸线为珍贵的珊瑚提供了安居的港湾。据悉,通过志愿者长达15年在基地内跟踪观察,结合此次探访调查发现,基地陆地和周边海域的动植物物种超过了200种,其中陆地上发现有国家级重点保护动植物8种,包括变色树蜥、白鹭、牛背鹭、凤头鹰、普通鵟、领角鸮、蟒蛇、禾雀花等。

探访活动中,深圳海洋公益组织“潜爱大鹏”组织潜水员勘测核电站周边海底世界的珊瑚礁种类,目前已发现国家二级保护的石珊瑚种类7种。“潜爱大鹏”理事、深圳海洋图书馆馆长白小刺表示,1980年代深圳对大鹏半岛的珊瑚调查显示,当时的珊瑚覆盖率超过了70%,而随着城市的快速发展,近年来珊瑚覆盖率已经降到了30%多,而在此次潜水活动中发现,大亚湾核电基地海域的珊瑚生存状况非常良好。

动物学硕士、科普作者、生态摄影师“三蝶纪”表示,“印象很深的是平时较为少见的牛背鹭在大亚湾核电基地却很多,而且在这里能听到夜莺、金龟子的叫声,潜入海底亲眼看到了核电站周边的海底世界,看到了健康的珊瑚。我可以负责任地说,这里很棒。”

大亚湾环保效益

相当于种植8个深圳大小的森林

核电是一种“安全、清洁、高效”的能源,在电力生产过程中不会排放二氧化碳,也不会排放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有害气体,因此周边生态环境保持良好。截至2018年12月31日,大亚湾核电基地商运以来累计上网电量达7098.48亿度,与同等规模的燃煤电厂相比,累计少消耗标煤约2.19亿吨,减少向环境排放二氧化碳约5.74亿吨,相当于种植了约160万公顷森林,约等于8个深圳市的面积。

在“六·一儿童节”面对深圳比亚迪学校及媒体人发布大亚湾核电基地生物多样性调研成果,资深环球旅行家、知名旅游博主“菜尾蝗”颇为感慨地说,“居然在夜里看到了星星点点的萤火虫,在这里回到了20多年前童年的夜晚”。游历过国内300多座城市和40多个国家的“菜尾蝗”这是首次走入大亚湾核电基地,也太颇为意外的是,大亚湾核电基地整个并不像工业区,而是一个风景区, “都说在自己的城市旅行,在别人的城市生活,中广核的人很幸福,可以在风景区工作”。

微博科学科普帐号、知名人文艺术博主“刘大可先生”则在微博上感叹道,“谁能想到,大亚湾的核电站这么好玩,还可以潜水,还能看到萤火虫!要知道萤火虫是对环境相当敏感的动物。”果壳网主笔、科学松鼠会成员“瘦驼”也感叹,这里“真的是全球最美核电站”,“这边的生态真的是不错,在距离超级城市如此之近的地方,有山有海,山地、淡水、滨海湿地、海洋,各种生态一应俱全”。

大亚湾核电运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左裕轩表示,大亚湾核电基地良好的生态环境和丰富的生物多样性,得益于始终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大亚湾核电公司成立了公司级的环境管理协调组,推进整个基地的环境管理工作。基地半径10公里范围内设置了10个环境监测点进行持续监测,长期监测发现,基地周边地区的环境放射性水平与电站运行前的本地数据相比没有发生变化。同时,周边海域还投运了5组海水监测浮标,对海水水质进行实时监测,综合定期的海水人工取样检测结果,有97.1%的指标达到国家一二类海水水质要求。此外基地还定期对基地周边的空气、土壤、地下水、以及生物样本进行全面的取样检测,生物样本涵盖鸡、鱼、荔枝、青菜、萝卜、藻类、贝类等20几种等常见食物,均未发现人工放射性核素。

大亚湾核电基地还有专门环保志愿者队伍,对基地沙滩、河流、山林进行巡查,守护绿水青山,净化生态环境,并进行了长期的生态跟踪和调查。此外,还与广东省辐射防护协会、红树林基金会、潜爱大鹏等组织合作,联合开展生态保护活动。

左裕轩表示,大亚湾核电基地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充分满足公众的知情权,建立全国第一个“核与辐射安全信息公开”专题网页,公众可以随时查阅机组的环境监测数据、运行状况及辐射防护等安全管理信息。从1987年大亚湾核电站开工建设之日起,公司每年均向外界通报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社会责任等方面情况。

“刘大可先生”探访结束后表示,“与许多人的偏见恰恰相反,核电站,尤其是我们的三代核电站,是一切发电站中对环境最友好的那一类,先不论别的污染,就连许多人恐慌的核辐射,核电站也要比火电站远远更小。”

发展清洁能源

致力与周边环境 “共生、互生和再生”

从建成中国大陆首座大型商业核电站——大亚湾核电站起步,中广核厚积薄发,研发出了自主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成为与高铁齐名的“国家名片”。而近年来,中广核在打造硬核实力的同时,通过新媒体征集网友到核电基地开展“微旅游”、面向全球征集30对夫妻拍摄婚纱照、邀请环保组织调研大亚湾基地生物多样性等各种活动,将中广核透明、柔性的一面更多展示给公众。

中广核新闻发言人黄晓飞表示,自成立以来,中广核始终致力于发展核电、风电、太阳能等清洁能源,打造生态中广核——在提供安全、稳定、环保的清洁能源的基础上,实现与周边自然环境、社会环境的“共生、互生和再生”,促进企业与周边的环境、社会、经济综合协调发展。其中“共生”,就是核电作为“友善者”,要在保持原生态自然平衡基础上,实现与原生态的共生融合。在生物多样性保护领域的实践,是对生态中广核做出的最生动诠释。

在广东阳江核电站,工作人员近年来已在电站周边海域多次观察到被列为国家一级重点保护的濒危野生动物——中华白海豚。它被称为“水上大熊猫”,对水质的要求十分严苛,是衡量海洋生态环境的活指标。在阳江核电水域,不仅白海豚多次造访,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小黑鲸也不时出现身影,它们的行踪引起了中央电视台等多家媒体的关注。

福建宁德核电站是全球唯一一个拥有茶园的核电站。在宁德核电站建设之初,为保护当地的支柱产业、守护一方生态,保留了原本的200余亩白茶茶园,并联合政府聘请专门的人员进行打理。现在,茶园长势良好,核电机组与百亩茶园相得益彰,自然与科技在这里无声交融,汇聚成一道靓丽的绿色风景线。宁德核电将这片茶园出产的有机茶叶称之为“和茶”,寓意电站与茶园和谐共生。

除核电外,风电也是中广核大力发展的清洁能源之一,对风电场的环境保护也在持之以恒的开展。在堪称生物多样性宝库的云南,中广核秉持“花园式”风电场的建设目标,建设了兼有“绿色·生态”品牌特色与地方民族特色的标杆风电场项目——云南勐海风电场。在建设前期,中广核邀请动植物学的专家学者亲临项目现场,对场区生物多样性进行专项调查,并制定专门的动植物保护方案。建设后期,中广核及时开展植被恢复,打造与风机和谐共生的景观,保障风电建设与环境和谐相融。通过一系列生态环境恢复措施,勐海风电场扰动土地整治率达99.47%,水土流失总治理度达98.18%。

在海上风电项目建设过程中,中广核也注重对海洋生态的保护,在南海、东海以及黄河流域开展了一系列渔业资源增殖放流与海洋生物多样性保护活动,为中国近海渔业资源的恢复及生态环境的修复贡献力量。

黄晓飞表示,随着近年国际化程度的提升,中广核在海外项目的建设和运营过程中,也采取了很多措施保护当地自然生态。在非洲,中广核纳米比亚湖山铀矿建立并严格执行完善的环境监管网络,定期对空气、土壤、地下水以及动植物的多样性进行监控,以最大力量保护当地生态。在湖山铀矿的沙漠地区,生活着“世界八大珍稀植物”之一的千岁兰,平均每颗寿命都已经超过1000年,被誉为纳米比亚的国花。为守护沙漠生态环境、保护国花千岁兰,在项目建设前期,中广核聘请当地植物学家,共同研究优化项目设计线路,虽然增加了建设成本,却成功保护了当地近200棵千岁兰。中广核始终坚持保护生态的良好实践,也赢得了纳米比亚政府的赞许,中广核斯科公司还获得了“2014年度纳米比亚植物协会绿树奖”。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中广核查看更多>大亚湾核电查看更多>岭澳核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