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企业正文

葛洲坝集团与中咨集团两大建筑央企“联姻”分析

2019-06-06 08:44来源:基建通作者:川关键词:葛洲坝集团中国能建水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9年5月23日,对于建筑业领域来说注定是一个非凡的日子。因为这天发生了一件足以改变建筑央企竞争格局的事件,那就是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简称“葛洲坝”)与中国公路工程咨询集团(简称“中咨集团”)在武汉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意味着双方正式“联姻”。

签约仪式前,葛洲坝集团股份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晓华与中咨集团总经理、党委副书记谷志文举行会谈。

为什么说双方的联姻将“震动”整个建筑央企的竞争格局?看分析:

葛洲坝

葛洲坝是中国能建旗下骨干企业,是一家集建筑、环保、房地产、水泥、民爆、公路、水务、装备制造、金融等主营业务为一体的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企业集团。他从水电起家,在多年的水电建设中,积聚了一流的品牌、技术、施工、管理、人才、装备实力,业务范围遍布海内外,尤其是近年来在海外水电市场成绩突出。

中咨集团

中国公路工程咨询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1992年,是国务院国资委管理的世界500强大型中央企业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集团,是集投融资、规划咨询、勘察设计、项目管理、工程监理、施工、养护检测、信息化及科研等业务为一体的全国性专业工程公司,经营范围遍布全国各省、市、自治区,连续多年跻身全国勘察设计百强行列,在公路行业勘察设计单位中名列前茅,是中国最大的公路勘察设计行业工程总承包商。

而其更为厉害的是,中咨集团2018年在中国交建二级企业净利润排在第13位,可以说是中国交建的核心优质企业。

双方合作的基础

我们都知道,企业之间的合作是非常看重对方身上的优点的,说白了,就是你能给我带来什么,我才愿意和你合作。那么我觉得双方的合作主要有以下几个基础点:

1、双方都是央企~门当户对

葛洲坝背靠中国能建、中咨集团背靠中国交建,且双方都是央企,所以门当户对。

2、业务模式/产业链高度互补

这点在他们的官网中自己都提到了,那就是双方产业链互补,期待以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为契机,强强联手,探索在国内国际高速公路投资建设、勘测设计、大数据应用等方面的深度合作,促进双方互利共赢、行稳致远。

具体点展开来看就是:

葛洲坝集团以BOT、PPP等模式投资建设了十多条高速公路,运营和在建高速公路里程近1600公里,积累了丰富的业绩,目前正着力打造国内一流的路桥专业子公司。经过近五十年的发展,葛洲坝集团已形成了工程承包与投资双轮驱动、国际与国内市场协调发展的局面,成为了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跨国经营集团。

而中咨集团是中交集团旗下设计企业,是亚投行全球10家基础设施咨询合格供应商之一和全国勘察设计百强企业,业务涵盖公路、市政、轨道交通、建筑、环境工程、测绘、信息化等多个领域。中咨集团作为传统的公路设计企业,近几年围绕“资源”、“资本”、“资产”三方面转型升级,向着以技术为引领的受行业和社会尊重的国际化工程公司不断迈进。中咨集团在公路建设领域具备全过程的咨询和服务能力,尤其是在综合交通大数据应用技术和信息化建设方面具有独特优势。

基粉们请注意标红标粗的字体,这里面的含义:葛洲坝以前积累了丰富的施工经验,现在要往产业链的上游(设计、投资、信息化、大数据等)延伸,而中咨集团围绕“资源”、“资本”、“资产”三方面转型升级刚好需要葛洲坝的助力。

3、试探性合作打前站

据基建通大数据分析,双方在此次正式合作之前,早在2019年5月8日,中国能建葛洲坝国际公司与中咨公司、中国信保就已经举行了“2+1合作”对接会,共同探讨三方在项目全生命周期的务实合作,助推“一带一路”建设迈向高质量发展新阶段。此次对接会为双方能够正式牵手做了铺垫。

4、双方都有合作的意愿

当然了,说再多,最主要的是双方都意识到了合作共赢的重要性,且都有合作的意愿。比如中咨集团愿为葛洲坝集团国内国际业务发展提供优质高效服务;中咨集团也愿意凭借自身在投资评估、造价咨询、勘察设计、项目管理、综合交通大数据应用技术等方面的实践经验,深度参与到葛洲坝集团承揽的项目中。

签约团队阵容之强、合作范围之广

从这次双方签约的阵容、参与部门的性质、业务范围等可以看出双方对此事的重视程度和将来双方深度合作的业务范围。

比如葛洲坝方面:有集团股份公司总经理助理、总法律顾问徐志国,企业管理部、生产管理部、投资管理部、国际业务部、市场开发部、勘测设计公司。

中咨集团方面有:中咨集团路桥技术研究分院、海外事业部、投资事业部、中咨数据有限公司负责人出席签约仪式。

另外就是根据协议,双方将按照“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原则,在国内外基础设施、城市综合开发、信息化建设等领域深化产业拓展、市场开发和技术合作,建立资源共享、项目联营、人才培养等机制。

大家看上面标红的字体,这充分反应出双方合作范围的广度和深度。因为这样的合作模式已经超越了一般企业之间的战略级合作范畴,可以说这是两个企业之间合作的最高境界。

因此不管是从双方签约团队的阵容,以及合作范围的深度/广度,都预示着双方的将来会呈现一番雄韬伟略。具体到点上,下面我们随便展开来简单分析下:

管理是重头戏、信息化是手段

上面大家看到,葛洲坝这次的签约团队中有:企业管理部、生产管理部两个管理部门。那大家还记得2019年2月22日,葛洲坝发布公告称:董事会同意撤销PPP事业部,将其移交至生产管理部。

虽然这次葛洲坝并没有砍掉,而是将其PPP项目管理职能分别移交至公司生产管理部和其他职能部门,但是可以看出其把重心转向了对在建项目的规范管理。葛洲坝2018年度营业收入约1006.3亿元,同比下降5.79%,所以对于葛洲坝来说,如何提升项目管理水平,重回高增长是其要考虑的重头戏。

那么我们都知道,如今的工程管理,要想高效率、高增长,少不了信息化、大数据,而中国交建不管在管理方面还是大数据信息化方面都走在了前列,所以这次从葛洲坝参与签约的两个管理部门、以及中咨集团的中咨数据有限公司可以看出,葛洲坝未来将向中国交建取这方面的经。

一带一路将腾飞

上面提到了,在试探性合作打前站中,葛洲坝派出的是国际公司,而此次正式签约仪式中,出席的是国际业务部,所以可见葛洲坝对于国际业务/一带一路所寄予的厚望。

因为当前随着“一带一路”建设进入新阶段,市场主导、企业为主体、融资多样化、互联互通、绿色可持续成为发展新趋势、新要求。而中国交建在一带一路上可谓是各方面经验丰富。外加上面谈到了,中咨集团是是亚投行全球10家基础设施咨询合格供应商之一,而亚投行我们都知道,是专门服务于一带一路建设的,所以葛洲坝以后在一带一路上将会近水楼台先得月。

合作落脚点太多,我们就不一一例举。不过这次葛洲坝和中咨集团的全方位/高深度的合作,不仅会给建筑央企竞争格局带来巨变,也给其他企业做出了榜样,不管是国内/国际市场,单打独斗已经很难生存,合作共赢才是大趋势!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葛洲坝集团查看更多>中国能建查看更多>水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