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海上风电市场正文

欧洲海风已平价 中国更待“何时”?—海上风电专题

2019-06-06 13:59来源:华尔街见闻作者:孙金钜关键词:海上风电风电平价风力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中国快速崛起,2018年国内海上风电新增装机容量达到165.5万千瓦,成为海上风电第三大国。自2013年以来国内风电新增装机CAGR达到73.8%,持续高速增长,目前已成为世界第三大海上风电国。截至2018年底,国内海上风电累计装机444.5万千瓦,占国内风电装机2.12%,渗透率还很低,未来有望接棒陆上风电成为风电行业发展新引擎。国内海上风电发展的区域来看,江苏省占据主导地位,其次为上海、浙江和福建。2018年中国新增海上风电项目分布在7省的13个风电场。其中,江苏省新增装机容量最多,达到95.8万千瓦,占全部海上装机容量的57.9%,是我国海上风电发展规模最大的省份。浙江省和福建省以9.4%、9.3%的新增容量占比分居第二与第三,其余项目分布在广东、上海、河北、辽宁。累计吊装容量方面,截至2018年底江苏省海上风电累计装机容量突破300万千瓦,占比70.4%;其次为上海,占比达到9.1%,福建占比为6.5%,浙江占比4.5%,河北占比3.6%,其余4省累计装机容量占比合计约为5.8%。

MzAzMjU2MzA0.jpg

美国海上风电起步晚,但具备巨大的发展潜力。美国海岸线长达19924km,潜在风力资源十分丰富。根据NREL统计,截止2016 年美国五大海区(太平洋海岸、五大湖海岸、北大西洋海岸、南大西洋海岸和墨西哥湾海岸)海上风电总潜力装机容量可达108亿KW。如果按当前海上风电技术支持的可利用率来计算,美国五大海区可供开发的海上风电装机容量潜力达20.59亿千瓦,是中国的4倍多。2018年下半年以来,美国多个州政府均在积极寻求海上风电发展机会。其中,新泽西州政府目前有1100MW的海上风电规划,建成后将成为美国最大的海上风电项目。而纽约州则计划2030年实现海上风电装机容量达2400MW。据NREL统计,截至2018年6月底,美国海上风电待开发项目总计25.5GW,预计到2023年,将有200万千瓦的项目投产运营,未来发展潜力巨大。

MTI2MjQyMDg3.jpg

1.2、欧洲降本路径清晰,率先实现“零补贴”平价上网

电价补贴转向竞价机制,欧洲降本路径清晰。政策方面,以英国为例,2002年英国开始推行可再生能源配额制:规定供电商所提供的电力中必须有一部分来自可再生能源,这一比例在2015年提升至15.4%。2014年,英国开始推行差价合约电价政策(CFD),发电商与政府签订价差合同,得到中标电价(反映可再生能源发电技术的发电成本)与参考电价(反映英国电力市场平均电价)的价差补贴,期限15年。差价合约制度提供了一个可预期的固定电价,补贴是滑动的,一方面保障了稳定、清晰的价格预期,另一方面又保留了市场机制对企业的激励作用。如果发电企业成本控制得当,就可以获得额外收入(市场平均电价与企业电价的差额),有效促进海上风电的投资开发积极性,同时引导开发成本下降。政策推动、技术进步叠加规模化发展的作用下,近3年英国海上风电开发成本下降超过50%。根据2015年-2017年英国海上风电项目招标情况,投产时间从2018年至2022年的不同项目,海上风电价格从119.89£/MWh下降至57.50£/MWh。德国方面,前期以固定电价政策为主,2004年发布《可再生能源修订法案》,海上风电价格固定为13欧分/kWh;2008年,进一步修订法案,将海上风电标杆电价进一步上调至15欧分/kWh,积极推动海上风电发展;2014年,德国再次修订《可再生能源法案》,将海上风电每阶段4欧元/MWh市场管理溢价补贴直接转化为上网电价,适用于2020前并网的发电项目。2017年,德国海上风电法规WindSeeG规定,2017年以后德国海上风项目将通过竞标确定市场补贴分配方式,竞标制度分过渡期和集中式两阶段实施。目前,德国已有3个海上风电项目通过竞标实现零补贴。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海上风电查看更多>风电平价查看更多>风力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