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海上风电市场正文

欧洲海风已平价 中国更待“何时”?—海上风电专题

2019-06-06 13:59来源:华尔街见闻作者:孙金钜关键词:海上风电风电平价风力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LTE3NzQxNTUzMTM=.jpg

2.2、2018年国内核准规模达42.1GW,未来三年将迎抢装潮

2018年海上风电项目密集核准投资超8000亿,未来三年将迎来抢装潮。受《关于2018年度风电建设管理有关要求的通知》影响,2019年开始核准的海上风电项目将采取竞价的模式,为争取高电价2018年成为海上风电项目的核准高峰期。据统计,国内主要省市海上风电核准规模在2018年大幅创历史新高,合计总装机容量42.1GW,总投资超8000亿元。其中广东省核准规模最大,核准项目达50个,总装机容量达30.736GW,总投资超6073亿元;第二是江苏省,核准项目31个,总装机容量8.6GW,总投资1385亿元;第三为福建省,核准项目5个,总装机容量1.712GW,总投资373.9亿元;第四为浙江省,核准项目4个,总装机容量0.934GW,总投资150.2亿元;第五为上海,核准项目1个,装机容量0.112GW,总投资17.7亿元。由于2018年核准的项目需要在2021年底之前实现并网才能享受核准时的上网电价,2022年及以后并网的需执行并网年份的指导电价。因此在2018年的核准潮之后,2019-2021年将迎来抢装的并网潮,未来三年我国海上风电将迎来景气度的大幅提升。

LTIxMjIwMDY1ODI=.jpg

2.3、技术升级、规模化双翼齐飞,打开国内海上风电成本下降空间

成本下降潜力决定海上风电发展空间,海上风电成本造价主要在风电机组、基础及施工。据水规总院数据统计,海上风电项目的造价成本构成中,风电机组设备费占比最高,达到40%左右。目前技术水平下,单机容量4MW以上的风电机组整机造价与单机容量呈正相关,单位造价区间在5051-7300元/kW之间,不过随着技术水平的提升,高功率风机的成本下降速度更快。风机基础及施工受地质情况、水深、离岸距离等因素影响,单个海上风电机组基础造价约为1000万-3000万元,占海上风电投资成本的24-33%。风电机组设备和基础及施工占据了海上风电投资总额的65%-70%。海缆方面,35kV的海缆造价基本上在60万到150万元每公里左右,220kV海缆造价在400万到500万元每公里左右。海上升压站的造价成本主要与建设规模大小呈正相关性,施工安装、电气设备等成本在20000-30000万元之间,单位造价随着规模提升显著下降。



技术升级角度看,风电机组大功率化、国产化趋势凸显。国家能源局《能源技术创新“十三五规划”》指出,“十三五”期间要重点研究8MW-10MW海上风电机组关键技术,实现5-6MW等大型海上风电机组安装规范化和机组运维智能化。据CWEA数据统计:截至2018年底完成吊装的海上风电机组中,单机容量4MW机组成为主流配置,累计装机容量达到2.348GW,占比52.8%;5MW以上机组累计装机容量达到0.315GW,占比7.1%,较2017年,新增了单机容量为5.5MW、6.45MW、6.7MW的机组。欧洲领衔,海上风机大型化成为全球的发展趋势,国产风机厂商正在快速跟进。三峡兴化湾项目中,吊装的首台风机为太原重工自主研发的5MW机组,国产化率达90%。金风科技、中国海装等5MW机组已进入商业化运行阶段,2019年明阳智能的7.2MW机组已完成吊装。上海电气成功引入西门子6MW、7MW风机,8MW、10MW机组正在研制,还将与浙江大学合作研发10+MW级海上风机。风机单机容量大型化、产业链国产化均在快速推进。

LTUyNjEzNjc1NA==.jpg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海上风电查看更多>风电平价查看更多>风力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