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管理正文

“三型”的企业平台凸显“两网”的商业生态

2019-06-10 08:37来源:江苏省盐城供电公司作者:吴文关键词:盐城供电公司三型两网泛在电力物联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案头有则旧闻,说的是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在三届四次职代会暨2019年工作会议上提出,要建设“三型两网”世界一流能源互联网企业,推动企业战略升级(“三型”企业,即枢纽型、平台型、共享型企业,“两网”即坚强智能电网和泛在电力物联网),形成智慧能源商业的网络协同效应,为能源电力产业链打造新的商业生态。读来笔者生出许多感慨来。

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视角看“三型两网”,数据科学、人工智能、5G等先进技术的推广应用,使承载电力流的坚强智能电网与承载数据流的泛在电力物联网,相辅相成、融合发展,形成强大的技术创新平台;从电力需求侧与供给侧变化视角看“三型两网”,电网已不再是传统意义上单一的传输功能,而是增加了多种社会元素,承担了更多的社会责任;从新经济视角看“三型两网”,新经济是共享经济,智能电网与泛在能源互联网深度融合,是共享经济发挥价值的重要平台;再从数字化转型视角看 “三型两网”,数字化转型是能源及电力企业发展的关键战略,是能源革命和数字革命融合发展的新趋势。

在电源端,依托平台孕育更多新业态,携手全社会力量持续提升对新能源发电企业的服务能力,促进清洁能源有序消纳;在电网端,国家电网依托长期积累的设备运行状态数据,支持电力装备制造企业发展智能制造,推动能源电力装备制造企业转型升级;在负荷端,建设开放的综合能源服务平台,赋能服务综合能源服务商与能源消费者,推广应用“网上国网”App,形成业务融通、数据共享的统一网上服务平台,实现全业务线上办理、全天候“一站式”服务;在储能端,国家电网以“大平台+微服务”互联网架构为基础,开发建设用户侧储能云平台,打造多方共赢的商业模式,促进储能产业健康有序发展。

由此,“三型两网”企业建设,既是国家电网在新时期积极拥抱新一代信息技术,对企业发展战略的守正创新,更是国家电网立足能源电力产业新阶段,主动求变,引领产业发展升级的担当之举。我们要打破传统的产业链条关系,让“三型”的企业平台充分凸显“两网”的商业生态,打造能源电力产业链新未来,共同创造价值并分享价值。

作者: 吴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盐城供电公司查看更多>三型两网查看更多>泛在电力物联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