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企业正文

华能:科技破局 布子未来(重点领域篇)

2019-06-11 09:04来源:《中国华能》关键词:华能水电火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煤炭及煤化工领域的重点技术及攻关方向:

煤矿机械化、自动化及智能开采关键技术研究集成及示范项目建设

煤矿重大灾害防治(冲击地压、矿井水害、瓦斯)关键技术研究和安全高效开采地质保障系统建设

绿色矿山低损害开采新技术、新工艺(充填、保水、复垦)开发研究及应用

基于物联网技术的现代新型煤化工安全高效绿色运行保障系统研究和故障自诊断自保护实时监控平台、智能工厂示范项目开发建设

煤业公司是集团公司系统内从事煤炭开发、建设、运营的专业化管理公司,也是集团公司煤炭及煤化工产业板块的管理平台,与集团公司煤炭事业部、煤化工办公室按照“一个机构、三个牌子”进行管理。煤业公司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重点围绕煤矿安全生产中心工作,坚持以科技创新为抓手,大力推进“科技强安、科技兴安”战略,持续开展重大灾害防治科研攻关,推动职工“双创”工作,解决了现场部分技术难题,取得了系列科研成果和科技奖励。

为深入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推动煤炭产业高质量发展和转型升级,集团公司研究决定由煤业公司出资成立华能煤炭技术研究有限公司。公司拟设置综合管理部、安全开采技术研究部、绿色开采技术研究部、智能开采技术研究部四大部门共 9个研究室。其战略定位是按照面向行业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集团公司重大需求的总体原则,创新运行机制,凝聚尖端优秀科技创新人才,打造国家级高水平技术研究平台,致力于研究解决影响煤炭产业发展的基础性、核心性、前瞻性技术难题,突破发展的重大技术瓶颈,推进绿色开采和智慧化矿山示范建设,推动煤炭产业技术进步和高质量发展。

水电领域重点技术及攻关方向:

1.“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重大工程项目

水电工程地质灾害监测及防治

水库大坝安全诊断与管理

高坝大库生态环境综合监测与评估

径流变化及水资源高效利用

2.加大新一代信息技术的研发与公司生产经营的融合发展,推进水电领域工业互联网建设

澜沧江公司围绕高质量发展,面向生产经营,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工作,积极搭建两级科技创新体系,培养科技创新人才,构建科技创新平台,建立了国家能源水能高效利用与大坝安全技术研发中心、华能集团水电建设和运行技术重点实验室、华能澜沧江水电有限公司科技研发中心等科技研发机构和云南省马洪琪院士工作站、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云南省创新团队等科技创新平台,为云南科技创新智库唯一企业成员单位。公司在多年水电开发和运营过程中取得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奠定了水电技术的国际领先地位。

以创建世界一流水电企业为目标,澜沧江公司将进一步贯彻落实“双创”工作要求,全面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为公司高质量发展提供科技支撑。一是进一步健全科技创新机制,完善制度,发挥各级科技创新平台效能,强化产学研用联合攻关模式 ;二是发挥研发队伍专业优势,深入推进“双创”工作,提高自主研发能力,进一步加强科技人才的引进、使用和培养 ;三是深度融合数字化和智能化技术,提高获取信息、分析信息和挖掘信息的能力,为重大工程建设、电站生产运行、生态环境保护、电力市场营销提供科技保障 ;四是持续做好重大科技创新成果的总结和应用,积极申报国家级科技奖励,强化知识产权管理,提高科技成果作为企业无形资产的效益。

检修领域重点技术及攻关方向:

通过改革检修体制机制,推行状态化检修,有效推动检修市场竞争能力

确保集团公司各单位步调一致开展检修,有效推动检修资源高效应用

促进重点单位检修人员自主检修,通过实际操作不断积累经验,有效推动检修技能力量的提高

鼓励系统内生产标兵、技术能手等优秀技能和管理人才踊跃参与优化组合和双向选择,有效推动检修技能人才的良性流动

利用互联网、大数据开展远程诊断和数据分析,加快检修新设备和新技术的使用,有效推动检修高端技术的创新应用

近 20 年 来,随着电力高速发展、节能环保改造总体要求不断提升,部分电厂市场化外包检修占比大幅上升,客观上造成部分电厂自行承担的检修范围缩小、检修能力弱化、检修质量不高、设备可靠性下滑、检修力量区域间不平衡、劳动生产率下降。为充分挖掘人力资源潜力,达到提质增效目的,集团公司在上海成立了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检修中心。检修中心内设检修计划部、检修项目管理部两个部门,下设上海分中心、北方分中心、山东分中心、陕西分中心 4 个区域分中心。

检修中心将加强对集团公司内人、财、物、信息等核心资源的统一运作和优化配置,通过检修专业化管理、集约化运营、市场化运作、区域化资源整合,建立健全集团公司检修技能人才良性流动和才能发挥的创新机制,提高现有检修人员的工作饱满度,强化提升检修能力,掌握高端核心检修技术,逐步从传统的煤电机组检修扩展到燃机热通道检修及风电、水电、核电核心设备检修,打造一支具有华能特色的作风硬朗、管理高效、技术精湛的检修队伍,实现规模化自主检修。

信息化领域重点技术及攻关方向:

自主研发建设以分布式星云架构为基础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实现平台的多元化、分布式连接

将工业互联网火电板块的锅炉效率优化、脱硫脱硝、智能吹灰、管壁爆燃等作为攻坚克难的重点,通过“机理 +AI”的方式挑战突破传统生产瓶颈

继续加强水电、风电板块辅机、主机类在工业互联网领域的应用研发,通过智能集控的方式,实现对设备健康的预警诊断、优化运行的远程指导

近年来,信息中心以“工业互联网”“云数据中心”建设为重点,围绕“数字华能”“智慧华能”开展科技创新工作。希望能够利用信息化应用系统、传感器、物联网和移动通讯等技术,实时感知公司的生产、经营状态信息,使得公司所有业务管理过程都能通过信息化完成。在此基础上,力求利用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进行管理优化和智能分析,实现自动识别风险、自动优化生产过程和智能辅助决策。

目前,“工业互联网”项目已获批工信部 2018年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工程项目,信息中心正按照《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工业互联网 2018 ~ 2020年建设方案》加快华能AIdustry工业互联网建设,所取得的成果已开始应用于设备状态检修和经济运行。信息中心自主建设的企业云和云数据中心,计划于今年 6月 30日投入运行,该中心按照国家 A级机房标准设计建造,全面支持大数据、云计算、移动应用、“互联网 +”和灾备等业务,实现了集团公司企业云零的突破。

未来,信息中心在技术应用方面将坚持强强合作和自主研发相结合,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走全面云化道路,应用大数据、人工智能、5G等新技术,构建以工业互联网为核心的智能信息大平台,实现区域集控、跨区集控和具有星云结构的外联生态,最终形成工业互联、产业互通、智能引领、数据驱动的信息化新格局,建成国家级的工业互联网生态体系。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