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数据正文

IEA:2018年经合组织国家电力发展特征

2019-06-11 09:15来源:中国电力企业管理作者:陈敏曦 编译关键词:燃煤发电天然气发电可再生能源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水电

2018年,经合组织国家水电发电量增加25.8太瓦时,增幅为1.8%。在经历了异常干燥气候所导致的水电发电量锐减的2017年之后,欧洲西南部的水电发电在2018年回到了常规水平。西班牙、葡萄牙、意大利和法国的水力发电量强劲增长,西班牙和葡萄牙去年的水电发电量几乎翻了一番。

经合组织国家中两个水电大国——加拿大和美国的的水电发电量分别下降了9.1太瓦时(降幅2.3%)和10.7太瓦时(降幅3.3%)。在美国,尽管2018年是自1980年以来气候条件最为湿润的一年,但东、西部地区之间则存在明显差异——东部地区降水量明显高于平均值,西部地区则明显低于往年平均值,西南部地区尤其干燥。由于美国的水电机组大部分位于西北部,因此与2017年相比,水电发电量明显下降。气象条件也同样解释了加拿大水电发电量的下降,其中马尼托巴省和不列颠哥伦比亚省的水电受影响最大。

光伏

与2017年相比,2018年光伏发电的增长率相对最高,从274.0太瓦时增加到325.8太瓦时,增幅为18.9%。其中,以美国增长18.2 太瓦时,增幅25.2%;日本增长12.9 太瓦时,增幅21.8%;以及德国增长6.9 太瓦时,增幅17.4%,成为引领增长的主要国家。大多数经合组织国家保持了两位数的增长率,有些甚至更高,显示出这些国家对于光伏发电技术的大力支持。

相比之下,西班牙和意大利的光伏发电量分别下降了12.6%和7.8%,这是由于2018年该地区低于平均值的太阳能光照量,但光伏装机容量却保持了稳定增加。

风电

2018年,风力发电提供了744.6太瓦时发电量,比2017年增长了7.5%,其中以美国以274.8太瓦时、德国以114.1太瓦时、英国以56.6太瓦时,以及西班牙49.7太瓦时居发电量领先地位。

在德国、英国和西班牙,风电发电量占比总发电量的18%。风电增幅最大的国家包括:美国,增加20.6太瓦时,增幅8.1%、德国增加7.9太瓦时,增幅7.5%,以及英国增加7.0太瓦时,增幅达14.1%。

由于风的流动取决于气压梯度和气温,2018年风电的发展受到了极端天气的影响——例如在夏季,热浪席卷整个欧洲,导致整个7月份风电发电量明显下降;尽管在近三年中风电装机大幅增加,但发电量仍低于2015年同期水平。而在1月和3月出现了发电量的高峰,其中全年发电量最高和最低的月份之中,发电量的差额是有史以来的最高纪录,最低发电量仅为最高发电量的38.3%。

可燃可再生能源发电

2018年,经合组织国家可燃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增长12.0太瓦时,增幅4.2%,总发电量298.9太瓦时。主要利用这一发电资源的国家包括美国(63.8太瓦时),德国(52.0太瓦时),以及英国(33.3太瓦时)。

就占比而言,丹麦和芬兰约有18%的电力供给来自可再生可燃物发电,是经合组织国家中占比最大的国家。在2018年,可燃可再生能源发电的明显增长则出现在德国,增加4.2太瓦时,增幅8.9%;法国增加3.4太瓦时,增幅48.6%,以及英国,发电量增加2.9太瓦时,增幅9.7%。

地热能发电

2018年经合组织国家地热发电量增长4.9%,达到49.3太瓦时。其中土耳其的地热发电量增长占据总增长的一半份额,增加1.4太瓦时,增幅26.7%。其他主要贡献者是冰岛(839.8吉瓦时,增幅16.2%)和美国(531.8吉瓦时,增幅3.4%)。

可再生与不可再生能源

2018年,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占电力系统总发电量增长的71.8%,延续了可再生能源在经合组织国家电力系统中所占份额自2008年以来保持持续增长的态势,占比从9.8%上升到27.4%。

10.jpg

电力交易

德国和法国仍然是经合组织中欧洲国家最大的电力出口国,但两者之间的差距已经缩小,这是由于法国在2018年核电发电量明显增加,相较于2017年,其出口电量增加了15.3太瓦时,达到76.6太瓦时。其他重要电力出口国包括瑞士(31.9太瓦时)和瑞典(30.8太瓦时)。

到目前为止,意大利再次成为经合组织欧洲国家中主要的电力进口国,进口电量47.2太瓦时,其次是德国(31.7太瓦时)、瑞士(29.6太瓦时)、奥地利(28.1太瓦时),以及荷兰(27.0太瓦时)。

回顾净交易电量,与2017年相比,经合组织27个欧洲国家中的20个国家在2018年减少了净电力出口。欧洲经合组织国家的“净进口/出口”的地位与2017年基本相同,但有两个个案——拉脱维亚在2018年由净出口国变为净进口国,这是由于作为该国主要发电资源的水电受到了席卷全国的干旱气候条件所带来的严重冲击。随着核电发电量的增加,瑞士从电力净进口国转向净出口国。

11.jpg

2018年,欧洲有15个经合组织国家成为净进口国,11个则为电力净出口国(其中冰岛没有电力贸易伙伴)。法国在2018年成为欧洲经合组织国家中最大的净电力出口国,出口电力达到63.3太瓦时,继德国(2018年出口电力为48.5太瓦时)在连续两年领先之后,法国跃居榜首;其次是瑞典(17.3太瓦时)、捷克共和国(13.9太瓦时)和挪威(10.1太瓦时)。这些国家中水电或核电的发电占比均超过80%以上。

此外,主要净电力进口国是意大利(43.9太瓦时)、芬兰(19.9太瓦时)、英国(18.3太瓦时),以及比利时(17.3太瓦时,进口电量几乎是2017年的三倍)。(消息来源于IEA官网)

本文刊载于《中国电力企业管理》2019年05期,译者系本刊记者。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燃煤发电查看更多>天然气发电查看更多>可再生能源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