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报道正文

三峡集团所属长江流域水库群2019年汛期调度运用方案获批

2019-06-12 08:42来源:三峡集团作者:李帅关键词:三峡集团水电站水力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6月4日,水利部正式批复了2019年长江流域水工程联合调度运用计划(以下简称联合调度计划),三峡集团所属三峡、溪洛渡、向家坝、水布垭和隔河岩等五座水库均纳入其中。至此,三峡集团报送的《溪洛渡、向家坝、三峡、葛洲坝及水布垭、隔河岩、高坝洲梯级水库2019年汛期调度运用方案》全部通过国家相关防汛主管部门的审批。同时也标志着三峡集团所属长江干支流已投运梯级水库2019年汛期有了明确的调度依据。

2019年联合调度计划主要包括纳入联合调度范围的水工程概况、调度原则与标准、联合调度方案、各水库调度方式、河道湖泊及蓄滞洪区运用方式、排涝泵站调度方式、引调水工程调度方式、调度权限、信息报送及共享、附则等十部分内容。与2018年的联合调度计划相比,今年最大的特点是,除纳入2018年联合调度的40座控制性水库外,还包括46处蓄滞洪区、10座排涝泵站和4项引调水工程,并对其调度运用方式进行了明确,形成了以水工程为骨干、以堤防为基础、以分蓄洪区为补充的长江防洪体系。

三峡集团所属长江流域水库群历来都是长江防洪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已投运水库群的总调节库容和总防洪库容分别占纳入2019年联合调度范围的40座水库总调节库容和总防洪库容的约41%和50%。随着三峡集团所属乌东德、白鹤滩等在建水库逐步纳入调度范围,三峡集团所属水库群在长江流域联合调度体系中的作用将更加突出。

目前,三峡集团所属梯级水库正按照长江防总和水利部批复的方案有序消落,及时腾空防洪库容,确保汛前降至汛限水位,为防洪度汛做好准备。6月6日19时,三峡库水位消落至144.98米,提前4天完成汛前消落任务;截至6月7日8时,溪洛渡水库水位545.67米,低于汛限水位;向家坝水库水位374.53米,正在按计划消落至汛限水位。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三峡集团查看更多>水电站查看更多>水力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