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煤气能源市场正文

行业动态丨用煤旺季临近电厂库存处于高位

2019-06-14 09:26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作者:于学华关键词:煤炭煤价火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进入6月,全国大部地区将逐渐开启高温模式,传统度夏用电高峰期即将到来。当前,经济平稳发展,民用电负荷略有增加,沿海六大电厂日耗稳定在58万吨左右,电厂库存处于高位。

数据显示,5月份,全国重点电厂存煤升至8197万吨,同比增加1542万吨,可用天数高达25天;沿海六大电厂合计存煤1615万吨,存煤可用天数27天,动力煤市场需求偏弱。鄂尔多斯煤炭网分析师海霞称,尽管进口煤报关时间延长,数量上受到限制,但是无法拉动国内市场转好,高位的社会库存需要消耗一段时间。

“我国煤炭供应能力已逐步恢复。5月上中旬,受利好和不利因素交织在一起,内贸煤炭价格处于震荡走势,保持W式波动。随着水电发力挤占内贸煤炭市场份额,电厂和发运港库存逐渐回升,拉运积极性减弱。”海霞认为,5月下旬,贸易商情绪略有冷却,市场供大于求压力逐渐加大。

春节过后,尽管安全、环保检查持续进行,但先进产能也在加快释放,新增产能加快生产,山西、内蒙古等地煤炭产量继续增加。日前,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3月份全国原煤产量29835万吨,同比增长2.7%,4月份全国煤炭产量同比持续小幅增加。

4、5月份,正值传统的用煤淡季,煤炭消耗减少,电厂调入量不减,促使电厂库存增加较快。在耗煤量不佳、需求疲软 的淡季行情下,下游电厂把握补库节奏,派出一定数量船舶对北方港口煤炭保持刚性拉运,对市场煤零星采购,促使重点电厂和沿海电厂存煤全都处于高位。今年春季,清洁能源发电量保持高位,挤压火电份额。数据显示,3月份,全国水电发电量同比增长22%,火电发电量仅同比增长1%。4月份,全国水电发电量同比增长18.2%,火电发电量仅同比增长0.2%。

5月份,南方部分地区进入雨季,水电出力增加,全国水电发电量同比继续增加,火电发电量下降。

在下游煤炭需求方面,据海霞介绍,从4月中旬开始,沿海电厂开始对所辖机组进行春季检修,电厂日耗下降明显。

5月上中旬,沿海六大电厂平均日耗降至58.2万吨的中位偏低水平。5月下旬,尽管电厂检修已经结束,但受需求不足以及水电发力等因素影响,沿海电厂日耗水平不到60万吨。

煤价方面,易煤研究院总监张飞龙称,从当前市场整体情况来看,后期煤价或将以继续走弱为主:一方面,煤炭主产区部分煤矿坑口价有下调的趋势,加之运费直降20元/吨以上,在发运倒挂缓解的情况下,预计贸易商发运积极性有所提升,港口调入量持续高位;另一方面,伴随环渤海港口整体调入量的回升,港口部分煤种结构性短缺得到明显优化,加之下游市场煤需求释放持续疲软,低硫煤种询盘价格重心有所下移,后期煤价或将以继续缓慢下跌为主。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