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报道正文

2019年5月电量数据点评:电量增长缘何乏力?

2019-06-17 14:14来源:光大证券作者:王威 于鸿光关键词:全社会用电量国家能源局火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事件:国家统计局、国家能源局分别发布 2019 年 5 月发、用电量情况。2019 年 5 月规模以上电厂发电量 5589 亿千瓦时,同比增长 0.2%。2019年 5 月全社会用电量 5665 亿千瓦时,同比增长 2.3%。

电量疲弱的原因分析:2019年5月,规模以上电厂当月发电量和全社会当月用电量同比增速均为近年来较低值。我们认为温度贡献减弱、经济承压、单位能耗下降,是导致 2019 年 5 月电量同比增速大幅下行的主要原因。(1)温度因素: 2019 年 5 月温度因素对电量增速并未体现正向影响(上年同期显著促进电量增速提升)。(2)经济因素:2019年5月工业增加值增速 5.0%,为 2000 年以来单月工业增加值(剔除 1、2月)同比增速的最低值。(3)能耗因素:近年来随着经济结构调整和环保监管加强,国家大力推进节能减排工作,单位 GDP 能耗同比下降显著。我们认为能源消费效率的提升、以及用电结构的转换亦对电力的消费/生产形成负面影响。

5月电量数据没有看上去那么差:我们认为,基数效应和环比增速水平可反映更加真实的电量增速。2017-2019 年,5 月单月发电量年均复合增速为 4.9%(高出 2019 年 5月单月发电量增速 4.7 个百分点),单月全社会用电量年均复合增速为 6.8%(高出2019年 5月单月发电量增速 4.5个百分点),由此可见基数效应的影响。此外,我们认为 2019年5月电量数据的环比增速水平好于同比增速。以发电量增速为例,2000年至今,5月规模以上电厂当月发电量环比增速范围 0.8-6.6%,2019年5月发电量环比增速的百分比排位约 32%。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全社会用电量查看更多>国家能源局查看更多>火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