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报道正文

用电最牛大学

2019-06-19 08:50来源:电网头条作者:宋伟杰关键词:上海电力大学微电网智慧能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高考结束,等待出分的这几天,同学们不研究研究学校吗?

都说考得好不如志愿报得好。今天,头条君就来说说,全国用电最牛的大学~

不是清华,不是北大,也不是华北电力大学~

用电最牛?全国唯一!

(来源:电网头条 素材来源:袁甜 撰稿&责编|宋伟杰)

这个大学用电牛

●是全国唯一一家智能微电网高校,是教育部能效领跑者示范项目。

●所有楼顶铺满光伏板,57米高的风力发电机将海风转化为绿色电,地下室里有三种新型储能电池24小时运行。

●拥有全国最智慧的路灯,集照明、通信、监控、充电桩、安防等多功能于一身。

●实验室门口,通过人脸识别,可以准确判断进入实验室的人数;室内温度、窗帘开合自动控制,实时调节。

●每年提供绿色电力275万千瓦时,减排二氧化碳4500吨,比正常校园能耗降低约25%。

●整个学校就是一块大试验田,户外授课、校园内实习,特别方便。

猜到是哪所高校了吗?

不卖关子了,这就是上海电力大学临港校区。

用电为啥牛?这三大系统其他高校很少有

上面这些功能是怎么实现的呢?其实,主要是依靠校区三大系统——

风光储一体化新能源发电系统

2000千瓦光伏发电系统覆盖校园每栋建筑的屋顶,还有1个300千瓦的微风风力发电系统。

为了确保在外部供电系统失电的情况下,微电网能够继续保证信息中心机房重要负荷和2栋建筑部分普通负荷供电的需求,系统还配置有容量为100千瓦×2小时的磷酸铁锂电池、150千瓦×2小时的铅碳电池和100千瓦×10秒的超级电容储能设备。三种储能设备与学校的不间断电源相连,一并接入微网系统。

太阳能+空气源热泵热水系统

10套太阳能热水和空气源热泵热水系统,分布在新校区10栋公寓楼顶,满足全校万名师生每天用水需求。

智慧能源管控系统

宿舍用电、校园照明、教室空调、食堂水龙头……校园的各个角落隐藏着10000个电、气、水等的采集计量点,每个环节的运行状态和数据都汇集到系统中。这些数据集纳起来,不仅可以明晰各区域能耗情况,还能预测能耗走势,进而优化控制策略,实现科学的节能管理。

该系统满足了学校对新能源发电、用电、供水等综合能源的动态实时监控与管理,又称为学校用能的“大脑”。

这个智慧能源管控系统,集合了能源流、业务流、数据流,正是泛在电力物联网的探索实践。

实际使用效果?杠杠滴!

学校使用一个学期了,在这个校园里,简直不要太方便!

老师讲课,直接拉到房顶——看,这是目前光伏行业使用最多的几种技术。房顶上有啥?

单晶、黑硅、钝化的发射极和背面电池(PERC)、熊猫N型、双面双玻发电不同组件构成的多晶高效发电技术,及建筑用光伏构件(BHPV)技术……房顶上,啥都有!

还能平视、仰视多角度围观风力发电机呢~

路灯也得夸一夸。校园里的智慧路灯系统可以提供WIFI连接信号、充电、监控等服务,并且也是利用新能源照明哒~

同学,深夜在路灯下背书,一定不能带手机!否则你就没心思了……

实际运行效果怎么样?上数据!

整个能源系统运行8个月,共提供清洁电力160多万度、热水8万吨,减排二氧化碳3000吨。整个校园能耗降低25%。

建设、运营都是谁做的?还用说吗~

没错~智慧校园的建设者和运营者,就是国家电网啦~

2014年11月,国网节能公司与当时的上海电力学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合作规划建设智慧校园项目,打造国内首个绿色智慧高校示范园区。

根据“技术先进、经济可行”的原则,国网节能公司为学校提供规划设计、投资建设和专业化运营等一揽子服务。

这一项目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践行国家“节约、清洁、安全”能源发展方针,贯彻能源革命要求,也是实现国家电网“三型两网”战略的具体体现。

今年全国节能宣传周的主题是“绿色发展,节能先行”。上海电力大学临港校区,代表了一种更加清洁、高效、智慧的未来能源利用形式。

所以,想要了解未来能源发展方向,有志于电力事业的同学和朋友们,这个学校值得关注哦~

——————————————

活动推荐:

2019年7月11-12日,由北极星电力网主办、上海电力大学支持、北极星微电网承办的“2019中国微电网研讨班(第三期)”将于上海举行。活动将邀请行业专家,深度解读微电网产业化发展前景与机遇。活动还将实地考察上海电力大学临港校区风光储一体化智能微电网项目。

活动费用:2800元/人(包含培训费、资料费、午餐费 不含交通、住宿费)

活动报名:谢老师

手机/微信:18501230308 邮箱:xieyizheng@bjxmail.com

详情点击:关于举办2019中国微电网研讨班(第三期)的通知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上海电力大学查看更多>微电网查看更多>智慧能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