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项目正文

黑龙江省生态环境厅:对2个热电联产项目环评文件审批意见的公示

2019-06-19 10:20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热电联产电力项目环评黑龙江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黑龙江省生态环境厅发布了2个热电联产项目环评文件审批意见的公示,详情如下:

黑龙江省生态环境厅关于黑龙江省海伦市轻工产业园热电联产项目等1个环境影响评价文件作出审批意见的公示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的有关规定,经审议,我厅拟对黑龙江省海伦市轻工产业园热电联产项目等1个环境影响评价文件作出审批意见。为保证审批意见的严肃性和公正性,现将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的基本情况予以公示。公示期为2019年6月4日-2019年6月11日.

电话:0451-87113060传真:0451-87113060

通讯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汉水路76号黑龙江省生态环境厅环境影响评价与排污管理处(150090)

听证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示起五日内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对以下拟作出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批复决定要求听证。

项目名称:

黑龙江省海伦市轻工产业园热电联产项目

建设地点:

海伦市

建设单位:

国投生物能源(海伦)热电有限公司

环境影响评价机构:

哈尔滨工业大学

建设项目概况:

本项目属新建工程,位于黑龙江海伦经济开发区。主体工程包括3台130t/h高温高压循环流化床锅炉(2用1备)、1台30MW背压式汽轮发电机组,配套建设1根80m烟囱、2台20MVA 10kV隔离变压器、2座冷却塔、1座封闭煤库、2座300m3钢制渣仓、3座750m3钢制灰仓、1座50m3地下轻柴油储罐、2300m蒸汽管网、12351m供热管网、1座100m3/h化学水处理站(采用预处理+反渗透+混合离子交换除盐工艺)、1套3000m3/d污水深度处理设备(采用生物曝气+混凝沉淀+活性炭吸附工艺)、热网首站、除灰渣系统、SNCR+SCR脱硝系统(脱硝剂为尿素)、布袋除尘系统、石灰石-石膏湿法脱硫系统。办公楼、食堂和宿舍、污水处理站(规模5000m3/d)、危废暂存间、铁路专用线、事故水池均依托国投生物科技投资有限公司年产30万吨燃料乙醇项目,升压站依托海伦东林变电站。工程建成后关停区域19台小锅炉。项目总投资31401万元,其中环保投资3000万元。

该项目符合《黑龙江省海伦市轻工产业园园区热电联产规划(2017-2030)》《黑龙江省海伦市轻工产业园园区热电联产规划(2017-2030)环境影响报告书》及其审查意见(绥环函〔2018〕21号)要求。项目所在区域无自然保护区、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等环境敏感区。在全面落实《报告书》和本批复提出的各项生态环境保护措施后,对环境的不利影响可以得到缓解和控制。因此,我厅原则同意《报告书》的环境影响评价总体结论和各项生态环境保护措施。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一)水环境影响及保护措施。运营期的生产废水和生活污水,对水环境产生一定不利影响。应严格落实水环境保护措施。生产废水主要包括锅炉排污水、化学水处理系统排水、脱硫系统排污水、循环水系统排水、输煤系统降尘水。锅炉排污水沉降后用作循环冷却水补充水和煤场、灰仓降尘用水,化学水处理系统排水用于脱硫系统补水,脱硫系统排污水和循环水系统排水用作输煤系统降尘用水,输煤系统降尘水循环使用,生产废水不外排。生活污水排入燃料乙醇项目污水站处理后经市政管网排入海伦城市污水处理厂。

汽轮机事故油池、变压器事故油池及化学品储存区(酸碱罐区)和沉淀中和池等重点防渗区域,采用防渗水泥地面+2mm厚高密度聚乙烯防渗膜,地下柴油罐区建设防渗池,防渗系数K≤1×10-10cm/s,应符合《危险废物贮存污染控制标准》(GB18597-2001)及其修改单中相关要求。脱硫石灰浆循环水池及生产车间地面等一般防渗区域,采用抗渗等级不低于1级的抗渗混凝土,防渗技术要求达到等效粘土防渗层Mb≥1.5m,K≤1×10-7cm/s,应符合《一般工业固体废物贮存、处置场污染控制标准》(GB 18599-2001)及其修改单中相关要求。在北侧厂界内设置1个地下水监测井。

(二)大气环境影响及保护措施。碎煤机室、煤仓间等各落料点产生的煤尘废气、锅炉烟气、灰库和渣仓废气将对大气环境产生一定影响。应严格落实大气环境保护措施。锅炉烟气经低氮燃烧+SNCR+SCR脱硝系统、布袋除尘器除尘、石灰石-石膏湿法脱硫后通过80m烟囱排放,烟气中汞及其化合物排放应符合《火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GB13223-2011)要求,烟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应符合《全面实施燃煤电厂超低排放和节能改造工作方案》中的超低排放限值(烟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浓度不高于10、35、50 mg/m3)要求。安装1套烟气在线自动监测系统。采取控制温度、氨流量等方式控制氨逃逸,厂界氨气等恶臭污染物排放应符合《恶臭污染物排放标准》(GB14554-93)要求。碎煤机室、石灰仓、灰仓、渣仓全封闭,上方设布袋除尘系统;设封闭储煤场,卸煤作业每套喷淋设施洒水降尘;输煤栈桥采取密闭措施,厂界颗粒物无组织排放应符合《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GB16297-1996)要求。

(三)声环境影响及保护措施。工程所在区域声环境满足《声环境质量标准》(GB3096-2008)中3类标准要求。风机、泵类等产生的噪声将对相关区域产生一定不利影响。应严格落实噪声污染防治措施。运营期,采取减震、隔音、消音降噪措施后,厂界噪声应满足《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3类区标准要求。

(四)固体废物环境影响及保护措施。运营期产生的灰、渣、脱硫石膏、深度水处理污泥、废布袋、废催化剂、废矿物油、废树脂、检验室废液和生活垃圾等对区域环境产生一定不利影响。应严格落实固体废物处理处置措施。灰渣外售综合利用,水深度处理污泥、生活垃圾及废布袋由市政环卫部门处置。废脱硝催化剂、废树脂、废矿物油、检验室废液为危险废物,暂存于危险废物暂存间,交由有资质单位统一处置。

(五)环境风险及保护措施。柴油储罐泄漏、火灾及爆炸和酸碱储罐泄漏存在潜在风险隐患。应严格落实环境风险防范措施。酸碱储罐区地面和周围采用防腐材料,输送管道地面设置收集泄漏液的地沟,并与中和池相接。采用先进的生产工艺、设备和管理体系,降低工程的环境影响和环境风险。制定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加强风险点位识别,完善预警、预防工作,采取有效措施处置泄露污染,定期开展应急演练,强化与地方管理部门的应急联动,防止污染事故发生。

(六)本项目新增污染物排放总量为:二氧化硫60.2t/a、氮氧化物56t/a。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电联产查看更多>电力项目环评查看更多>黑龙江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