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海上风电市场正文

亨通光电拟收购华为海洋51%股权 4.5亿募资用于“海上风电项目”

2019-06-19 13:37来源:经济观察网作者:冼嘉琪关键词:海上风电亨通光电海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6月18日,亨通光电发布公告称拟收购华为旗下华为海洋51%股权且正式复牌。据了解,华为海洋成立于2008年1月25日,主要从事全球海缆通信网络的建设。

资料显示,亨通光电拥有从中低压到高压、超高压、特高压,从陆地到海洋全系列能源传输产品及配套产品,为全球客户提供轨道交通和智能电网、超高压、特高压电力传输系统解决方案,提供设计—施工—运维为一体的电力工程总包服务。

根据财报,2018年亨通光电实现营收338.66亿,同比增长30.50%,归母净利润25.32亿,同比增长20.27%。2019年一季度实现营收67.99亿,同比增长7.45%,归母净利润4.57亿,同比减少5.18%。

其中光通信业务平稳发展, 2018年光网络与系统集成实现营收95.95亿,同比增长10.56%,目前已形成“光棒—光纤—光缆—光器件—通信服务”的完整光通信产业链;海洋和新能源业务迎来高增长,海洋电力通信与系统集成收入11.8亿,同比增长126.9%,受益于海上风力发电建设及国际通信光缆建设发展推动,2018年公司海洋电力通信与系统集成中标金额累计超过20亿。

同日,亨通光电还发布了申万宏源证券承销保荐有限责任公司关于6月10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关于对江苏亨通光电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年度报告的事后审核问询函》相关问题之核查意见。

其中关于“能源互联网领域海底光电复合缆扩能项目”变更部分也给出了说明。该项目发生部分变更的原因,是因为亨通光电对海缆基地建设布局发生了调整。

核查意见表示道,国内海底电缆市场将迎来由35kV向更高电压等级发展的新一轮竞争,海底电缆生产企业将迎来更广阔的发展机遇。亨通光电2009年底在常熟选择土地进行项目策划,2012年完成一期海底电缆生产线。即使设备产能饱和,但由于只有一组能够实现产值仅不到3亿元的海底电缆生产线,承接多个规模化项目的能力仍然有限,相当部分的潜在订单受产能限制无法高效及时地满足,进而限制了亨通光电的投标和接单能力,限制了公司技术升级和市场拓展的路径。募投项目实施后,通过添置VCV(立式交联生产线)、立式成缆、大型托盘等关键设备并实施智能化改造,原有产能得到了提升,缓解了产能压力,高端交联、直流海缆也试制成功并投入生产。常熟是公司的海底电缆基地,同时也是公司高压陆缆、海底光缆的生产基地,近年来,高压陆缆和海底光缆均呈现较好的增长态势,也存在产能扩张需求,而且,公司正在常熟基地建造超高压研发试验大厅、规划筹建附件车间,因此,常熟基地土地规模已经不能同时满足几项业务长远的发展需要。

而在南方,海缆主要的需求领域海上风电发展迅速,近日,广东省发改委印发《广东省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加快珠海、阳江、湛江、汕头等近海风电场开发建设,逐步推行海上风电规模化发展。广东省政府目前在阳江、湛江、汕尾一带不断加强招商引资力度,立志打造全国最大的海上风电装备生产基地。鉴于常熟基地的受限以及南方市场的兴起,亨通光电已多次同广东省当地政府及五大发电业主洽谈关于在广东相关区域设置海缆第二生产基地的具体事宜,一方面弥补海缆常熟基地产能不足瓶颈缺陷,另一方面可利用区位优势实现产品就近制造、销售、服务,降低经营成本。

同时,随着亨通光电近两年来海底电缆系统集成和工程总包能力的不断提升以及国际市场对公司认可度的提升,亨通光电也正在积极与海外企业寻求海缆领域的深度合作,并论证海外投建海缆的可行性,加快海缆国际化布局。

核查意见指出,考虑到第二基地建设的项目论证及商务洽谈尚需时日,因此,为加快推进公司的“海洋战略”,提高募集资金使用效率,亨通光电决定先将该项目暂不使用的4.5亿元募集资金变更投资于“海上风电工程施工项目”。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海上风电查看更多>亨通光电查看更多>海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