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评论正文

安徽省池州大力支持地热能开发利用

2019-06-19 14:41来源:地热能资讯作者:快能帮关键词:浅层地热能地热能政策安徽地热能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6月14日,安徽省池州市发布了《池州市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2018-2022年)》(以下简称《规划》)。池州市地热资源(地热能)总量为1.00×10^13千卡,可利用地热能资源量为2.05×10^12千卡,热储层中水储存总量为3.61×10^8立方米。池州市浅层地热能资源十分丰富,值得统筹规划充分利用。

(来源:微信公众号“地热能资讯” ID:drnw_cn,作者:快能帮)

据估算,全国287个地市级以上城市浅层地热能可利用资源能量相当于每年3.56亿吨标准煤,如有效开发利用,每年可以节约标准煤2.48亿吨,减少排放二氧化碳6.52亿吨。目前,我国地源热泵技术的建筑物应用面积已超过1.4亿平方米。

根据2010年池州市地热资源调查评价报告,池州市浅层地热能资源非常丰富。2010年池州市委托安徽省地质矿产勘查局324地质队,对市区东部55km2范围进行了浅层地热资源调查,具体位置包括主城区清溪河以东、北至长江、东至平天湖、南至站前区。设计勘查面积约50m2,实际调查面积约50.26m2。

根据调查结果,该区域内全新统(alQ4)下部细~中粗粒沙砾层、三迭系南陵湖组(T1n)灰岩、二迭系下统栖霞组(P1q)灰岩是本区浅部埋藏浅,可采资源量大,含水层渗透条件好,回灌易,水质无侵蚀性,水温17-25℃,温度适宜,具开发利用浅层地能地质、水文地质条件。因此上述地层(alQ4、T1n 、P1q)分布区可作为地源热泵利用浅层地能的首选区域。池州市主城区各水体水系水质达到Ⅱ~Ⅲ类标准,水温15~25℃之间,满足地表水水源热泵使用要求。

《依据浅层地热能勘查评价规范》(DZ/T0225-2009)、《地热资源勘查规范》(GB11615-89)和《地热资源评价方法》(D240-85)估算,池州市浅层地热资源丰富:地热资源(地热能)总量为1.00×10^13千卡,可利用地热能资源量为 2.05×10^12千卡,热储层中水储存总量为3.61×10^8立方米,其中:容积储存量为 3.60×10^8立方米,弹性存储量为4.90×10^4立方米。

《池州市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2018-2022年)》指出,目前池州市浅层地热能只有少量应用,该勘探范围内可利用地热能资源量为2.05×10^12千卡,即使开采其中的10%,就能够满足4000万平方米建筑冬季同时采暖需求。

《规划》提出三点建议:一是本区浅层地热能开发利用规划应充分考虑地质、水文地质条件,保护地下水水质;二是保护地下水资源,优先采用单井抽灌技术。依据动态数据规划控制分区,实行总量与强度双控;三是开采地表水资源必须按照《池州市地表水开发利用保护管理规定》办理相关手续。

根据《地热能开发利用“十三五”规划》,我国浅层和水热型地热能供暖(制冷)技术已基本成熟,浅层地热能南北均有开发,但80%集中在华北和东北南部,包括辽宁、北京、山东、河南、河北等地区;而水热型地热能的开发利用基本都在北方,包括河北、天津、陕西等地,南方几乎尚未开发。

安徽省在“十三五”时期要加强地热能资源勘查评估,并要在资源条件优越和建筑用能需求旺盛的地区推广浅层地热能供暖制冷,探索开展中深层地热能高效梯级利用。到2020年,安徽省浅层地热能供暖制冷面积达到4800万平方米。《池州市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2018-2022年)》的发布将积极促进安徽省地热能资源开发应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浅层地热能查看更多>地热能政策查看更多>安徽地热能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