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海上风电企业正文

金风科技总工翟恩地:“四位一体”为海上风电长远发展保驾护航

2019-06-21 08:57来源:能见Eknower关键词:金风科技翟恩地海上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我国海上风电正在高速增长。

2015年我国海上风电新增装机容量为36万千瓦,2016年新增装机59万千瓦,2017年新增装机116万千瓦,2018年新增装机165.5万千瓦,三年复合增长率高达66.3%。

5月21日,国家发改委正式发布了《关于完善风电上网电价政策的通知》(发改价格〔2019〕882号)。运营商为获得较高的固定补贴电价,或将再次引发行业抢装潮。

我国海上风电行业尚处于起步阶段,随着产业的发展,大兆瓦风机进入批量商业运行阶段,但仍面临着大兆瓦风机运行经验少、台风多发区的运营经验尚需积累、施工安装方和服务机构都或多或少地存在技术短缺和不足等困难和挑战。

640.webp (6).jpg

金风科技(11.480,0.25,2.23%)总工程师、海上业务单元总经理翟恩地

就海上风电发展相关问题,能见对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金风科技”)总工程师、海上业务单元总经理翟恩地博士进行了专访。翟恩地介绍了金风科技的“海上机组、海上工程、海上运维、海上培训”四位一体海上整体解决方案,他认为海上风电应该理性发展,要苦练内功,提高产品质量和管理水平,稳步推动技术创新和行业不断进步。

路线千万条 质量第一条

金风科技成立于1998年,至今已走过20多个年华。相较于才进入风电行业几年的同行们,金风科技完全称得上是一员“老兵”。

凭借二十多年对风电领域的深耕,金风科技长期保持中国风电龙头地位,务实进取,稳步前行。

然而金风科技始终不敢骄傲,“风电是一场长跑”已经成为所有金风人的共识,金风科技甚至还携手行业伙伴一起组织了一个风电行业跑团,在长跑圈小有名气。翟恩地对这句话也是深有体会,他说:“风电是长跑,比的不是谁短时期的爆发,而是看谁能够持续稳定地成长,为客户创造价值并持续盈利,比的是谁舍得在研发、管理创新、质量进步上能够持续地投入,比谁能够耐得住寂寞,能把一些基础的事情做扎实牢靠,比谁在困难和问题面前敢于担当,承担责任。”

面对新政策带来的抢装潮,金风科技在海上风电业务上采取稳健发展战略,将主要精力放在产品质量及可靠性提升工作上。

640.webp (5).jpg

尽管早在2007年,金风科技就在海上竖立了第一台国产风机产品。但翟恩地认为,2014年三峡江苏响水海上风电项目才是我国第一个满足“双十”政策的海上风电商业化项目,距今才仅仅五年多时间。

翟恩地表示,海洋环境对风电机组带来的考验与陆上相比,完全不是一个量级,盐雾、干湿交变、海冰、台风等恶劣自然条件,每一项都给风机的正常运行带来严峻挑战。而我国海上风电起步较晚,大多数技术仍有待沉淀和验证,不能操之过急。

在金风科技眼中,质量和可靠性永远是第一位的。

当下海上风电运维可达率仍不高

金风科技认为,海上风机与陆上风机最主要的区别就是海上可达性差,很难及时维护,使得运维成本大增。

在整个海上风电成本中,机组+海上工程+施工约占69%~75%,而运维成本约占25%~31%。翟恩地表示,目前海上风机运维成本约200~300元\/千瓦\/年,现在的风场动辄几十万千瓦,若故障率过高,运维成本就会达到一个天文数字。

相比陆上风机,海上风机运维更为复杂,需要更多考虑天气因素的影响。“一旦海上风电机组出现故障,想要登上机组检修,只能靠天时地利”,翟恩地说道,“特别是东南沿海区域,一年365天大概只有100多天具备适合条件的窗口期。由此产生的各种费用,都会增加海上风电运营成本。”

640.webp (7).jpg

“以25年使用寿命为例,目前尚没有一台海上风机走过全部生命周期,而大部分风机问题频出的时刻还没有到来”,翟恩地坦言。

针对海上风电未来的竞争格局,翟恩地表示,海上风电对于风机质量和技术含量要求极高,过去的历史经验表明,只有高度重视风机质量,稳扎稳打才能引领整个行业,只有最重视产品质量的企业才能走到最后。未来海上风电经过激烈的优势劣汰,也许未来只剩下2~3家整机商,与目前的欧洲状况类似。

四位一体海上整体解决方案

十余年间,金风科技对于海上风电的应用求索从未停止,先后参建了江苏、辽宁、福建等不同水深、不同地质、不同资源禀赋的潮间带、近海、远海各种类型的海上风电场,利用已有直驱平台成熟技术不断优化迭代,谨慎开发稳定可靠的海上机组。截至目前,金风科技累计海上风机装机容量超100万千瓦,装机台数约350台,涉及多个机型。

在这个求索的历程中,金风科技海上业务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产品质量可靠性为根本的原则,打造了“海上机组、海上工程、海上运维、海上培训”四位一体海上整体解决方案,致力成为“中国海上风电最优解决方案提供商”。

01、海上机组

金风科技海上产品及技术具有完整的自主知识产权,每年投入10多亿元进行新产品新技术的开发应用,同时投资建设世界一流的风电实验中心,从零部件级到子部件级到整机级都进行系统的测试验证,加强海上风电产品可靠性试验验证,充分保障海上风电产品质量。

640.webp (8).jpg

金风科技自主研发的直驱永磁大容量海上风机,在可靠性、运维成本方面优势明显,大容量海上机组同等风场规模下台数少,在运输安装成本、支撑结构成本、运维成本等方面具有明显的竞争优势。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金风科技查看更多>翟恩地查看更多>海上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