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市场正文

电力行业2019年中期投资策略:火电业绩快速修复 水电防御价值明显

2019-06-24 08:56来源:国信证券作者:陈青青,吴行健,武云泽关键词:电力企业火电上网电价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电力2019年中期投资策略:火电业绩快速修复,水电防御价值明显

(来源:国信证券 作者:陈青青,吴行健,武云泽)

宏观经济运行偏弱,全社会用电增速放缓

从发电端来看,5月份全社会发电量增速创近三年新低,规模以上电厂发电量5589亿千瓦时,+0.2%。其中火电发电量3831亿千瓦时,-4.9%,增速同比下滑15.2个百分点;水电发电量1025亿千瓦时,+10.8%。1-5月全国发电量为27809亿千瓦时,+3.3%,增速同比下滑5.2个百分点。从用电端来看,5月全社会用电量5665亿千瓦时,+2.3%,增速较上月回落3.5个百分点,较去年同期下滑9.1个百分点。1-5月,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4.9%,增速同比下滑4.9个百分点,用电增速放缓端倪已现。

增值税率下调+煤价中枢下行,利好火电业绩修复

受益于煤价的同比下跌,火电行业业绩修复显着;2019Q1归母净利润为103.01亿,同比+82.91%,增速较去年同期上升42.83个pct。但上半年火电板块表现一般,跑输大盘,主要是由于多次矿难导致煤炭安全监察收紧,煤价跌幅不及预期,火电股价有所调整。总体来说,我们判断①电价方面,火电标杆电价下调或上调的可能性都不大;市场电占比或有提升,但折价幅度有限,预计今年电价整体平稳。②区别于水电行业,火电行业增值税率下调3个pct的红利有望留存,利好售电收入增加。③受经济下行影响用电需求减弱,但亦有严控新增产能叠加淘汰自备电厂的利好因素对冲,利用小时数整体应较为平稳不会出现大幅下滑。④煤炭行业供给侧改革已进入尾声,在煤炭需求增速较为确定性减弱的情况下,供给会更加宽松,判断秦皇岛5500煤价大概率能处于580-610元/吨区间。推荐二线火电长源电力及龙头华电国际、华能国际。

看好水电中长期投资价值,来水偏丰有望利好年内业绩

我们持续看好水电的中长期投资价值,认为大水电稳定的盈利预期以及优质的现金流可提供优良防御性。长期看,相关上市公司机组密集投运期结束后,自由现金流的释放将带来长期利好。今年而言,初步预计来水偏丰,发电量上行将有效对冲增值税返还政策到期影响。电价方面,增值税率下调红利让利终端,并不影响水电不含税收益。伴随优先消纳政策与电力供给收缩,预计水电电价仍将维持相对稳定。水电板块推荐长江电力,关注国投电力,桂冠电力,华能水电。

风险提示:标杆电价下调,用电需求超预期下行,煤炭安全监察超预期收紧。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企业查看更多>火电查看更多>上网电价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