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评论正文

沿海六大电厂数据仍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2019-06-24 11:44来源:鄂尔多斯煤炭网作者:海霞关键词:煤炭电厂火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沿海六大电厂的确不能完全反映沿海地区的用电量,但六大电厂存耗煤数字仍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来源:微信公众号“鄂尔多斯煤炭网”  ID:coalcom  作者:海霞)

1.沿海电厂是重点电厂的微缩版

浙能、粤电等沿海六大电厂是我国华东、华南地区主要耗煤企业,六大电厂的数据直接反映了我国东南沿海半壁江山的煤炭需求和消耗情况,具有重要意义。

沿海电厂的日耗和存煤变化称得上是:全国重点电厂日耗和存煤的缩影;从历史数据上分析,沿海电厂的日耗、存煤变化和重点电厂的日耗、存煤变化基本一致。尤其在煤炭贸易商和业内人士不能及时拿到全国重点电厂存煤和日耗数据的时候,六大电厂的数据具有很强的参考价值。

2.直接反映沿海地区煤炭需求

沿海六大电厂在环渤海港口的煤炭拉运量,占环渤海港口下水煤总量的35%左右,所占比重较大;而沿海六大电厂采购环渤海港口煤炭占据其海上煤炭调入量的70%以上。因此,六大电厂对煤炭的需求变化,可以直接反映我国华东、华南地区用煤需求,甚至能反映南方地区工业用电和民用电负荷增减变化情况。沿海六大电厂耗煤和存煤变化对矿路港航贸各方仍具有参考价值,尤其贸易商根据数字可以预判市场走势和需求的变化。

3.间接反映港口煤价走势

沿海六大电厂日耗和库存增减变化,直接影响下游电厂的采购情况,反映了用户采购是否积极。通常在电厂日耗增加以及存煤下降之时,意味着下游用户将掀起一波采购高潮,环渤海港口后续到港拉煤船舶可能会增加,拉运市场煤数量也有可能增加,将助推港口市场煤价格价出现上涨。而在电厂日耗下降,存煤大幅增加的情况下,电厂一般对环渤海港口现货煤采购有所减少,更多的是对长协煤保持刚性拉运,市场煤价格下跌压力加大。

4.电厂方面一直在积极提供准确数字

为了能为矿、路、港、航、贸、研究机构等各方提供准确数字,电厂业务人员每天都在精确计算耗煤和存煤数字。无论风吹雨打、酷暑严寒,还是节假日、工作日,电厂驻秦皇岛港的业务人员都会准时出现在每日港口早会上,向各方提报电厂的存、耗煤等准确数字,煤矿代表也提供相应的装车等数据。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