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工程政策正文

100%绿电:《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低碳管理工作方案》发布

2019-06-25 17:38来源:可再生能源专委会CREIA关键词:可再生能源发电河北风电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6月23日,北京冬奥组委发布《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低碳管理工作方案》(以下称《方案》),旨在履行好《主办城市合同》和申办承诺,实现低碳管理目标,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在应对气候变化领域起到创新示范作用。《方案》明确,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以下称“北京冬奥会”)将实现100%绿色电力消费。

《方案》为北京冬奥会的筹办、举办和赛后利用全过程制定了低碳目标,包括“建设低碳能源示范项目,建立适用于北京冬奥会的跨区域绿电交易机制,综合实现100%可再生能源满足场馆常规电力消费需求”,并在低碳场馆建设及管理、低碳交通体系、林业固碳以及碳普惠等方面作出要求。

“100%可再生能源供电”是北京冬奥会的亮点,而全部场馆实现可再生能源绿色电力全覆盖,在奥运史上尚属首次。为此,《方案》制定的具体措施包括:

推动建设张北柔性直流电网试验示范工程,为北京冬奥会电力需求提供可再生能源保障;

通过光伏、风电等可再生能源消纳和适用于北京冬奥会的跨区域绿电交易机制,以及储能系统、电力电子设备多能互补等,保障场馆常规电力消费需求充分利用可再生能源;在具备条件的场馆推进光伏、光热系统建筑一体化应用,推进分布式可再生能源就地利用。

此外,《方案》的低碳措施还包括:北京、延庆、张家口三个赛区因地制宜,充分利用地热、余热等资源;北京冬奥组委办公区充分利用光热技术,采用太阳能热水器替代现有餐厅及办公楼燃气热水器等。

市场化交易助力100%绿电

在《方案》发布之前,相关部门及机构已经就北京冬奥会100%绿电及市场化交易开展了工作:

2018年11月,国家能源局华北监管局发布了《京津冀绿色电力市场化交易规则(试 行)》(华北监能市场〔2018〕497号)。准入的电力用户与并网可再生能源发电企业,可以通过市场化方式对保障性收购年利用小时数以外的电量进行中长期交易,北京冬奥会场馆设施被列入参与交易的电力用户类型之一;

2019年1月30日,北京冬奥会场馆绿电供应签约仪式举行,北京市、河北省首批冬奥会场馆取得了市场化购买清洁电能的资格,国家电网北京、冀北电力公司与京津冀地区新能源发电企业就北京冬奥会场馆及附属设施绿电交易达成意向;

6月20日,北京电力交易中心会同首都电力交易中心、冀北电力交易中心,首次组织开展了2019年7-12月北京冬奥会场馆绿色电力直接交易,北京和张家口地区第一批7家冬奥场馆,与华电集团、华能集团、京能集团、河北建投6家新能源发电企业共达成交易电量0.5亿千瓦时。首批冬奥场馆和配套服务设施将于7月1日正式用上绿电,预计可减少标煤燃烧1.6万吨,减排二氧化碳4万吨。

据北京电力交易中心,国家电网冬奥合作工作领导小组绿电交易工作组主要负责人表示,冬奥组委拟将场馆建设期、测试赛期和奥运会比赛期的涉奥用电,全部纳入绿电交易,时间跨度从2019年到2022年,预计交易电量总规模7亿千瓦时左右。

大型活动与绿电结缘

北京冬奥会将实现奥运史上首次“100%绿电”,但这不是绿电与大型活动初次结缘。2017年6月,第八届清洁能源部长级会议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会后,会议主办方通过认购可再生能源绿色电力证书(绿证),兑现了大会期间所使用的电力全部来自可再生能源的承诺。此外,2017年华夏幸福北京马拉松、2017海上风电领袖峰会(主论坛)等大型活动,均通过绿证认购实现了100%的绿色电力消费。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可再生能源发电查看更多>河北风电查看更多>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