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煤气能源企业正文

陕天然气大股东引战投延长集团增资扩股 打通天然气全产业链

2019-06-26 09:16来源:长江商报作者:沈右荣关键词:天然气燃气集团煤改气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陕西国资又有大动作。

昨日午间,陕天然气公告称,按照陕西省国资委要求,控股股东陕西燃气集团有限公司(简称燃气集团)拟增资扩股,陕西延长石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延长集团)作为战略投资者参与增资,增资扩股完成后,延长集团可能以超过51%股权成为燃气集团第一大股东。

由于延长集团、燃气集团控股股东均为陕西省国资委,燃气集团股权结构变动,上市公司陕天然气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不会发生变化。

公开资料显示,延长集团被称为继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海油服之后的中国第四桶油,去年实现营业收入3100亿元。截至目前,延长集团是陕天然气的第二大上游气源供应商。去年,陕天然气向其采购金额占比为22%。

市场人士认为,陕天然气与延长集团分别为中游省网与终端城燃、上游油气资源开采,此次燃气集团增资扩股事宜,间接为陕天然气打通上中下游天然气全产业链,有利于陕西省内天然气资源整合。

陕天然气于2008年登陆深交所,上市以来,虽然营业收入持续增长,但净利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起起伏伏,整体而言增长不明显。

近年来,陕天然气危机感顿生,为此也祭出了“出陕”与产业链下延的“两板斧”。截至目前,单纯从经营业绩看,尚未有明显实效。

大股东重组助力打通产业链

时隔6年,陕西国资委旗下的燃气资产再次实施重组整合。

根据陕天然气披露,公司近日收到控股股东燃气集团通知,按照陕西省国资委要求,延长集团作为战略投资者,拟对燃气集团进行增资扩股,增资扩股后,延长集团股权占比可能超过51%,成为陕西燃气集团第一大股东。

公开资料显示,延长集团的前身是延长油矿,成立于1905年,由陕西自办成立。而延长集团组建于1996年8月2日,注册资本100亿元。目前,其股权结构为,陕西省国资委持股51%、延安市国资委持股44%、榆林市国资委持股5%。燃气集团成立于2011年9月28日,注册资本为21.21亿元,目前由陕西省国资委100%持股。

公告称,若上述增资扩股事宜完成后,延长集团股权占比可能超过51%,成为燃气集团第一大股东,燃气集团其余股份仍由陕西省国资委持有。由于延长集团实际控制人为陕西省国资委,因此,上市公司陕天然气的实际控制人及控股股东未发生变化。

针对上述重组,公告称,是为了深化改革、推进陕西全省国有企业布局结构调整。

其实,早在2013年,陕西省就曾对燃气资产进行过重组。

2011年11月3日,燃气集团成立,成为陕西省燃气产业专业化投资运营主体,致力燃气产业上、中、下游业务的构建与发展,目的是在新形势下整合重组、优化配置资源,做大实体经济的一项重要举措。

2013年,陕西省将陕西省投资集团资产进行拆分,将其持有的6.16亿股陕西天然气股权划归给燃气集团,剩余资产整体并入陕西能源集团。无偿划转完成后,燃气集团将持有陕天然气60.55%股权,成为其控股股东,陕天然气也成为燃气集团核心资产。后因送转股等因素,持股比降至55.36%。

时隔6年之后的燃气资产重组,在市场看来,更多的是为了打通天然气产业链,做大做强燃气资产。

陕天然气负责陕西全省天然气长输管网的规划、建设、运营和管理,即是天然气产业链的中游,当然,近年来,公司也将产业链延伸至城市燃气等下游终端。延长集团则是石油和天然气、油气共生或钻遇矿藏的勘探、开采、生产建设、加工、运输、销售和综合利用,即天然气产业链的上游。此次重组,无疑将为陕天然气打通天然气产业链。

值得一提的是,延长集团与陕天然气关系密切,延长集团是陕天然气第二大供应商,而其下属延长中煤榆林化工又是陕天然气第三大客户,去年销售额占比达4.11%。

“两板斧”扩张成效尚未显现

作为陕西“天然气长输管道巨头”,陕天然气也有危机感。

单纯从经营业绩看,陕天然气自2008年上市以来,盈利能力并未明显增强。

数据显示,2008年至2018年的11年间,其营业收入虽然增长并不快,但也算实现了稳步增长,其营业收入从2008年17.50亿元增长至2018年的89.99亿元,增幅为414.23%,期间,营业收入未曾出现过负增长。

同期,净利润走出了坎坎坷坷轨迹。2008年,上市首年,公司实现净利润2.96亿元,2010年达到3.56亿元,2011年为4.08亿元,而去年,其净利润仅为4.04亿元。2012年至2017年间,净利润出现过三个年度负增长,最高为5.86亿元,最低为3.36亿元。

近年来,陕天然气也积极出陕。去年2月,陕天然气发布公告称,与北京燃气、中国燃气、新奥等共同成立黑龙江天然气管网有限公司,陕天然气持股20%,意欲借中俄东线即将通气之机大力发展黑龙江这片天然气尚未得到充分开发的荒芜之地。

去年4月,公司又宣告,与山西国化能源共同成立秦晋天然气公司,建设吉县至宜川管道。吉县—宜川输气管道长约34.2km,设计年输气能力33亿方,设计压力8MPa。

除了走出陕西外,陕天然气还将产业链延伸至城市燃气领域。

今年初,陕天然气公告称,拟以自有资金1.47亿元收购吴起宝泽天然气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吴起宝泽)100%股权。吴起宝泽账面净资产4893万元,增值率为200.87%。

资料显示,吴起宝泽于2009年3月成立,主营城镇、汽车天然气业务等,经营区域为陕西省延安市吴起县城城区。借此,陕天然气切入了城市燃气业务。

对于溢价收购,陕天然气解释称,吴起县将全面完成采暖锅炉“煤改气”改造任务,县城天然气需求增量明显,标的将为公司带来新的盈利增长点。

陕天然气年报披露,去年,通过控参股子公司从事省内城市燃气业务,覆盖区域包括汉中市、安康市、商洛市、咸阳市等地市及全省部分区县,在全省107个区县中市场覆盖率为28.97%。

不过,目前来看,上述动作在利润表中并无明显反映。

今年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7.66亿元,同比增长29.99%,净利润为3.02亿元,同比下降3.87%。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天然气查看更多>燃气集团查看更多>煤改气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