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海上风电企业正文

大规模连片化开发!国内最大功率海上风机并网发电!

2019-06-27 08:42来源:上海电气关键词:上海电气海上风电项目风电并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福建三川海上风场首台风机正式并网,发出全场第一度电。这是国内已并网的最大功率的海上风机。该风场将采用41台上海电气7MW海上风机,该风场也开启了中国大功率海上风机大规模连片化的新篇章。

2.png

2017年,国家能源局和国家海洋局联合印发了《海上风电开发建设管理办法》,《办法》明确提出“鼓励海上风电项目采取连片规模化方式开发建设”。在江苏,亚洲最大的海上风场——国家电投江苏滨海北区H2#400MW海上风电场2018年6月全部并网发电,该风场采用100台上海电气4MW海上风机;在浙江,浙江省首个海上风场——国电舟山普陀6号海上风电场2019年4月全部并网发电,该风场采用63台上海电气4MW海上风电机组。如今在福建,上海电气再一次探索海上风电大规模连片化。

1.png

从国家角度来讲,《办法》要求“海上风电项目建设用海应遵循节约和集约利用海域和海岸线资源的原则,合理布局”;从行业发展角度来讲,海上风电开发成本相对比较高,且对设备可靠性要求更强,集中连片式开发是降低成本、提高效率、降低维修难度的正确选择。

如今,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出台指导电价,中国海上风电正式进入“后补贴时代”。中国海上风电能否在“后补贴时代”保持强劲发展势头,顺利过渡到平价时代,大规模连片化开发是关键点之一。

作为国内最大的海上风电整机商,上海电气借鉴欧洲先进的海上风电大规模连片化开发经验,结合国内实际海况,探索最适合中国海上风电的大规模连片化开发的道路。

产品高可靠性是关键。大规模连片化开发的痛点在于有没有高可靠性的海上风电机组。如果产品验证体系不健全、产品技术路线不成熟,则会给海上风电大规模连片化开发留下重大隐患,甚至造成毁灭性打击。上海电气通过对欧洲先进技术的引进消化吸收,结合中国市场二次开发,通过成熟的产品验证体系,保证了产品的高可靠性。无论是4MW海上风机,还是D6/D7海上风机,都是成熟的产品平台、经过了严格的商业化产品验证,在中国市场上都取得了极好的市场口碑。这也为中国海上风电大规模连片化开发解决了“前期之虑”、也免除了“后顾之忧”。

专业的人才队伍是保障。海上风电大规模连片化开发意味着海上作业时间更长,整体调度管理难度更大,对技术团队素质要求更高。高效率、高质量、保工期,才能很好地保证业主方的利益。长期在恶劣的海上环境下,要在有限的窗口期完成一系列作业,对专业海上风电项目团队要求更高。上海电气在中国海上风电领域市场占有率超过50%,在此历程中也打造了一支业内一流的海上风电人才团队,为大规模连片化海上风电开发提供了坚实保障。

在“水深、涌大、出海条件恶劣”江苏滨海H2海域,上海电气项目团队3个月完成100台风电机组全部并网,创下中国海上风电并网新速度;在“大涌浪、强台风、厚淤泥”的浙江舟山海域,上海电气项目团队吊装完成后1个月即完成63台风电机组全部并网,获得业主盛赞;在“海况复杂、暗礁时布”的福建三川风场,上海电气项目团队45小时完成首台7MW海上风机顺利吊装,创造了国内大功率风机在复杂海域吊装速度新纪录。

0.png

作为国内最大的海上风电整机商,上海电气积极探索海上风电发展的“中国模式”,为中国海上风电发展赋能。上海电气倡议通过打造良好“海上风电产业生态”和“全产业链利益共同体”,共同推动中国海上风电的探索创新,为中国海上风电又好又快发展贡献力量。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上海电气查看更多>海上风电项目查看更多>风电并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