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企业正文

借力凭风 勇立潮头——回顾龙源浙江风电开发历程

2019-06-27 08:57来源:能源杂志作者:谢长军关键词:龙源电力浙江风电谢长军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浙江省,位于我国东南沿海,地势由西南向东北倾斜,地形复杂。地处亚热带中部,属季风性湿润气候。东南沿海狭长地带及其岛屿,是我国风能资源丰富地区之一,海岛及沿海平均风速等值线的走向大致与海岸线平行,风速由海洋向内陆逐步递减。

来源:微信公众号“能源杂志”ID:energymagazine

浙江省,是我国最早研究和利用风能资源的少数几个省份之一。

浙江省一一我国自主研发大、中型风力发电机组的起源地

早在1971年5月,浙江省科委下达计划,研制18千瓦风力发电机组。同年7月,在省内多家单位共同努力下,利用退役直115直升飞机截短后的叶片,研制成功独立供电的FD一13型18千瓦风机,安装在绍兴市雄鹅峰上,供附近农民用于照明和碾米,运行300小时后,因管理不善而停机。

1977年8月,该机组拆迁至嵊泗县用于海水淡化配套装置,并于1981年至1982年6月,以单机和并网交替运行方式进行实用性试验,1983年3月,通过技术鉴定并投入使用,标志着中型风力发电机组从实验研究走向应用实际。

进入二十世纪80年代,风电发电被列为我国农村电气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1984年4月,国家计委下达"FD32一200千瓦风力发电机组研制"科研项目,由水电部杭州机械设计研究所承担。这个项目,我本人参与了一些项目管理和协调工作。

1982年2月我大学毕业,被分配到电力部科技委工作,报到一个月后,按要求到江苏谏壁发电厂实习一年零三个月,回京后单位已变成水电部科技司。

1983年国务院机构改革,水利部与电力部合并,组成水利电力部,钱正英同志任部长,李鹏同志任第一副部长,但不久,李鹏部长就去国务院任副总理了。

我从1984年下半年开始,协助司里一位老同事肖功任同志,分管风电等可再生能源项目科研管理工作,所以,有幸参与了国内第一台200千瓦风机的研制过程。

历时6年时间,项目经过上马、下马、再上马,才研制出一台样机,安装在福建省平潭岛上,经过试验改进、调整两年后,于1993年4月通过电力部科技司组织的技术鉴定,我也参与组织了鉴定会的召开,当时,我已在中电联科技部任计划处副处长。会议的前一天还登上机舱参观。实际上,这台样机运行不到四年,就完成了它的历史使命。

1995年,国家科委立项,参考国外150千瓦风电机组的设计方案,由浙江省机电院自主设计并研制成功200千瓦风电机组样机,安装在浙江苍南鹤顶山风电场测试运行,1997年通过国家科委科技成果验收。

随后在此机组原型设计基础上制造了250千瓦风电机组,这也是当时我国自行设计制造的最大容量并网型风电机组。国外的主力机型已达600千瓦,可见我们与国外的差距。

在二十世纪90年代中期,浙江省先后研制30-200瓦、1-5千瓦、20-200千瓦水平轴和立轴式不同规格的大、中、小型风力发电机组20余个品种,在全国14个省(区、市)推广使用。

目前,从浙江省机电设计研究院风电研究室脱胎而来的浙江运达公司,已经进入我国风机制造企业前10名。

浙江风电公司——我国最早商业化运行的风电企业之一

二十世纪90年代,浙江省风能资源开发利用,进入了一个规划开发、规模发展的新时期。

1994年12月,由浙江省电力公司控股投资的浙江风电公司正式成立。1998年6月临海括苍山风电场投产发电,这也是浙江省商业运行的第一个风电场。同年12月,苍南鹤顶山风电场(利用德国政府贷款)投产发电。两个风电场在设计和建设中,采取了许多防止冬季冰冻和夏季雷暴的措施。

括苍山脉,地处浙东中南部,南呼雁荡,北应天台,西邻仙都,东瞰大海,主峰朱筛浪海拔1382.4米。括苍山风电场装机1.98万千瓦,装有33台600千瓦机组,平均机组海拔高度1250米。其中17台由Micon(丹麦)整机引进,16台由Micon提供关键部件及技术,由杭州电力修造厂组装生产。

杭州电力修造厂隶属电力部,早期就参与了中、小风机的研制。项目于1997年1月开工建设,1998年6月29日并网发电。2006年,通过技改项目,风电场扩建两台国产750千瓦机组,风电场装机容量达到2.13万千瓦。

苍南鹤顶山,因山势如鹤顶而得名,海拔998.5米。鹤顶山风电场一期项目安装Vestas(丹麦)15台600千瓦机组,装机9000千瓦。工程于1997年12月开工建设,1998年12月投产发电。2003年又扩建6台Dewind(德国)600千瓦机组,风场装机达到1.26万千瓦。

2002年电力体制改革,浙江省电力公司拥有的浙江风电公司资产和人员整体划入国电集团(龙源),冯让达同志任公司总经理(原任杭州电业局副局长)。从2007年起,在龙源总部的带动下,开始了风电项目的开发和建设工作。

2007年10月,东海塘风电场(4万千瓦)开工建设,安装Vestas (丹麦)20台2兆瓦风机,2009年12月投产发电。这是浙江省第一个建在海边的风电场。

2009年6月,皇帝平风电场(1.6万千瓦)开工建设,安装河北惠德公司16台1兆瓦定桨距风机,选择定桨距风机的原因,是考虑防止台风的侵袭。2010年12月投产发电。

2009年11月,岑港风电场(4.5万千瓦)开工建设,安装浙江华仪公司30台1.5兆瓦风机,2011年6月投产发电。这个项目建在岛上,有几台风机因建设时距离居民住房太近,投产后噪声超标,后在当地政府协调下,夜间停止运行。

2013年10月,金塘风电场(2.55万千瓦)开工建设,安装浙江运达公司17台1.5兆瓦机组,2014年11月投产发电。

2014年5月,维新风电场一期项目(4.86万千瓦)开工建设,安装远景12台2.1兆瓦和13台1.8兆瓦风机,2015年6月投产发电。2014年9月,二期项目(1.62万千瓦)开工建设,安装远景9台1.8兆瓦风机,2015年10月投产发电。

浙江省土地面积较少,陆上风电资源有限,加上竞争十分激烈,龙源在浙江的发展受到了一定制约。

在公司发展的历程中,公司主要领导也发生过一些变化。2010年2月,冯让达总经理到龄退居二线,杜杰从龙源张家口公司总经理职位上调回任总经理,缪学昌任党委书记,吴金城调北京任龙源总部研发中心主任。2014年7月,杜杰又被调到龙源总部任研发中心主任,后任生产部主任,吴金城被调回任总经理至今。缪学昌退二线后,龙源吉林公司杨辉任党委书记几个月时间。2017年3月,杜杰又由总部调回龙源浙江公司任党委书记至今。

龙源浙江公司,在发展陆地风电的同时,也把目光投向了浙江沿海岛屿。目前,已在台州、舟山海域规划了两座海上风电场,前期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雪雨冰风,勇克时艰—在2006年抗击"桑美"台风中经受磨炼

苍南鹤顶山风电场,目前装机1.53万千瓦。建场以来,经历过大大小小近40余次各等级台风侵袭,而当中,2006年8月的"桑美"台风最令人印象深刻。

2006年8月5日20时,"桑美"台风在关岛东南方的西北太平洋洋面上生成,到8月9日18时已加强成超强台风。根据预报,龙源浙江风电公司充分做好防台预案,并派公司副总工程师吴金城(现任公司总经理)赴现场指挥抗台防灾工作。

8月10日下午15时26分,狂风、暴雨、大潮三碰头,一场建国以来最大的超强台风正向苍南鹤顶山风电场袭来,风速达57.9米/秒,全场电力中断;17时25分,第8号超强台风"桑美"从马站登陆,正面袭击苍南鹤顶山风电场;17时50分,中控楼南面60米围墙全部吹倒;18时,台风中心经过风电场,此时风速达到最大值,被吹倒的测风仪留下的最后数据显示,风电场瞬时风速达到85米/秒。至此,人员受困中控楼,无法外出巡视抗台;18时20分,中控楼南面门窗岌岌可危,一但被强台风吹破,势必造成极大人员和财产损失,后果不可估量。

吴金城果断作出决定,要求现场全体人员戴上安全帽,拆卸床板加固门窗,时任风电场主任吴进钏(现任龙源浙江公司副总经理)立即组织实施。全体人员轮换上阵,与超强台风相持达2小时之久,最终确保了中控楼等场所完好无损。

经后期检查,场内21台风机均有不同程度受损,全场几近瘫痪。5台风机倒塔全损,1台塔筒开裂;1台发电机吹落毁损,机舱严重损坏;3台发电机基座断裂受损;32只风机叶片毁坏,全部机舱受损严重;全场6条10千伏线路全部受损;15台箱变受损;整个风电场损失惨重。

由于世纪台风"桑美"的异常强大,世界气象组织总部取消了"桑美"名称的循环使用,以纪念这次世纪大台风。

台风过后第三天,我与公司分管安全生产副总经理沈冶等工作组到达现场,指导抗台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当时龙源总工程师杨校生、财务部主任王继业、企业文化部主任吴进梅等也一同到达。

此次抗击台风,可以说是龙源系统成功抗击台风侵袭的最典型案例。重建期间,龙源浙江公司积极开展设备修复、保险理赔、设备订购、新机组和大部件税费减免等多项工作,充分发挥各方面的积极性和聪明才智,龙源人把"摸着石头过河"的精神发挥到了极致。在台风过后的第66天,首批恢复生产的10台机组重新并网发电。后期又抓紧新建安装了6台Vestas 850千瓦机组。

台风过后,龙源浙江公司进行了认真总结分析,对未来风电场建设和运行中防止台风侵袭做出多种预案和措施。吴金城撰写的论文《Serious Wind Loss in Cangnan Wind Farm from Typhoon SAOMAI》入选2007年世界风能大会(阿根廷)宣读论文,而发表在《中国风能》杂志上的《桑美台风的影响和启示》也被评为10年最有影响的十大论文之一。为此,龙源浙江公司先后参加了《台风对我国风电开发的影响与对策》(气象出版社)和中欧风电合作项目《台风对中国近海风电开发影响研究》报告的研究和编写。

驾驭长风,至纤至悉——龙源浙江公司在风电场精细化管理方面的经验值得推广

龙源浙江公司,目前风电装机22.79万千瓦,在运风电场7座,风电机组175台,共11种机型。此外,还负责管理一座目前国内唯一、曾是世界第三大的潮汐发电站,装机容量4100千瓦,1985年投产,已运行近35年。扩苍山、鹤顶山两座风电场的43台机组也已运行达20年。

龙源浙江公司在安全生产和精细化管理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就是这样"新旧交叉"的风机组成,风机设备完好率保持在100%,可利用率保持在98.8%以上,已是"耄耋老人"的风机,如今依旧"青春年少"。

他们在精细化管理方面主要有三点值得借鉴:

一是注重学习培训,储备风电人才。

开创龙源系统"一张图纸览风机"的先例;设计实训工具,拍摄多部教学视频,独立拍摄风电行业第一部《风电反违章教育片》;公司参加龙源和国电风电场运检技能竞赛名列前茅,多人多次获奖。

二是注重总结提炼,参与制度标准编写。

公司早期主持起草风电行业《风电场事故调查规程》、《风电场检修标准》、《风电场运行标准》和《风电场安全标准》等开创性技术工作;近期又承担龙源《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制度》、《班组建设指导手册》和《工作票、操作票管理制度》等起草编写工作。

三是坚持运行分析,提高运维水平。

龙源浙江公司机组种类多,运行环境复杂。公司定期开展运行分析,提出应对措施,并加以改善。编写所属风电场不同机型的故障处理手册,在公司风电场内分享。

中国电机工程学会风力与潮汐发电专业委员会,是早期风电界很有影响力的专业学会。主任委员由浙江省电力公司总经理赵义亮担任,我任副主任委员,秘书处一直设在浙江风电公司,秘书长由浙江风电公司副总经理胡建平担任。当年开展了许多有价值和影响力的学术活动。2007年学会改选,推选我担任主任委员至今,秘书处移至龙源总部,吴金城担任很长一段时间秘书长工作。最近我已几次提出,学会改选时,我将辞去主任委员职务,推荐现任龙源总经理担任该职务。

海上风电场——浙江省能源转型和风电开发的未来

浙江省陆地面积小,发展陆上风电空间有限。但浙江省有较长的海岸线,大陆海岸线长约2200千米,是国内岛屿最多的省份。其中,宁波市、舟山市、台州市、温州市等四个地级市及其所属岛屿,都有大量可开发的海上风力资源,具有大规模开发价值。

同属原中国国电集团公司的国电电力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已在舟山六横岛附近海域,建成了一座25.2万千瓦装机的海上风电场。风电场区域年平均风速7.87米/秒,安装63台上海电气与西门子(德国)公司合作生产的4兆瓦风机,初步预测年发电小时在2982小时左右,估算建设造价在17000元左右/千瓦。这是浙江省建设投运的第一座海上风电场,为未来浙江海域风电开发提供借鉴和参考。浙江省发改委、能源局已在舟山、象山、玉环、洞头等海域规划了647万千瓦海上风电场。

可以预见,不久的将来,在浙江海域将掀起一轮海上风电场建设的热潮。

但需要注意的是,浙江海上风电场建设将面临两大风险,需要特别加以防范。一是常年台风正面侵袭较频繁,要在海上风电场设计和设备选型上,充分考虑抗击台风的能力。二是浙江沿海海域地质条件结构特别复杂,在勘察设计、基础和海缆铺设等施工中慎之又慎,确保万无一失。

作者:谢长军

写于2019年4月26日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龙源电力查看更多>浙江风电查看更多>谢长军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