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报道正文

张海燕:把“初心”浸润在璀璨灯火中

2019-07-01 11:10来源: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济源供电公司作者:张娇莉关键词:济源供电公司电网运维泛在电力物联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超,咱再将巡视结果核对一遍,切实把基础数据弄准,千万不能出错,这关系到西部山区的供电安全。”6月18日,王屋山区最高气温36摄氏度,在大山深处的220千伏黄荆线21号杆塔,河南济源供电公司输电检修班班长张海燕边拿着望远镜观察设备运行状况、确认各类参数,边向同事李超交代着注意事项。骄阳下,汗水湿透了他们的衣背。

“确保可靠供电,守护万家灯火,是电力人的初心和使命。身为一名共产党员,更应该发挥表率作用,把初心浸润在璀璨灯火中,把使命体现在担当作为上。”这是张海燕对岗位职责的朴素理解。作为有着30年党龄的老党员、从业28年的老职工,他认为惟有精益求精、履职尽责,方能体现电力人的价值追求,无愧于共产党员的光荣称号。

关键时刻,共产党员就要冲在前面

“现在当务之急是拆除破损的导线,为接下来的抢修争取时间。你跟张鹏一人监护,一人递工具。”6月3日16时,济源北部山区突遭大风天气,因刮断的大树砸伤导线,35千伏堽郑线出现故障。做好安措后,张海燕向同事崔黎明说完,就迅速爬上故障点所在的10号杆忙碌起来。

“每遇急难险重任务,班长总第一个冲上去。”输电检修班员工袁大平说。济源山区丘陵面积占88%,供电线路大都跨越高山深谷和密林,运行条件复杂。该班11名员工,担负着85条、826千米35千伏及以上输电线路的巡视维护、缺陷处理、技改大修等任务,工作量大,尤其是夏季、冬季恶劣天气易发多发,抢修抢险情况时有发生。哪里有险情,哪里最艰苦,张海燕就冲向哪里。去年以来,他带领班组人员先后完成38项抢修抢险和应急保电任务。

心中有信念,肩上有担当。张海燕认为,作为共产党员,信念是不变的初心,担当是应尽的责任。1987年,当时18岁的张海燕走进绿色军营,成为东北某坦克师的一名侦察兵。服役期间,每逢重大任务,他都主动请缨。因表现优秀,入伍第二年就光荣入党。1991年复员后转入济源供电公司工作,在电网运维一线一干就是28年。他说急难险重面前最能锻炼人,也最能考验人,共产党员就应该出现在最需要的地方。

行动证明一切。张海燕不仅在岗位上行动率先、工作抢先,还有着强烈的责任心和使命感。2018年春节期间,他主动到湖南与广东交界的梅花镇参与抗冰抢险,对500千伏桥曲线抗冰复电现场进行安全监督。同年5月他再度参与抗震救灾,先后在四川阿坝、马尔康、红原、若尔盖等地区运送救灾复电设备,有力保证了当地的电力恢复进度。

精益运维,不能放过任何安全隐患

“3号塔和7号塔原有缺陷已治理,沿线未发现新的安全隐患。”5月21日,在220千伏澳苗线经过的山坡上,张海燕带着同事李小军和赵栋梁对春查隐患治理情况开展“回头看”。其间,他逐项核对、仔细检查,并提醒班组人员注重每个细节,不能放过任何安全隐患。

“输电线路是电力供应的基础保障,只有设备无隐患、运行零缺陷,方能保证供电高质量。因此,要把‘精益卓越’理念融入日常工作中,做到精细巡视、精益维护、精准管理。”张海燕常说,输电检修岗位是守护万家灯火的前沿阵地,责任重大,容不得丝毫懈怠,特别是有的隐患隐蔽性强,需要注重细节,用好“火眼金睛”。

针对输电线路多、班组人员少、运维任务重的情况,张海燕将班组人员分成4个小组,明确责任、划分区域,要求严格按照质量标准和运行参数开展线路巡视,把工作做到极致。他带领的小组负责运行时间最长、环境最复杂地段的输电线路,积极发挥示范效应。针对巡视中发现的问题或不足,认真做好记录,建立隐患信息库,及时组织人员治理,结合实际落实风险防控措施,确保线路健康运行。

精益运维保运行,肩负责任送光明。去年以来,张海燕带领班组人员高质量完成输电线路例巡、特巡任务,更新杆号牌、警示牌1862套,发现和处置各类安全隐患527例,修剪砍伐通道树木2.7万处,用辛勤付出筑牢了光明通道,守护着济源城乡的璀璨灯火。

勤勉进取,方能适应电网运维需求

“学习越深入,越觉得自己知识浅短,感觉需要掌握的东西还很多。不论工作多忙,我每天都要挤时间看一些前沿理论或业务技术方面的书。”6月15日,正在利用工作间隙学习泛在电力物联网知识的张海燕说。

“既要不忘初心,还要拥有匠心。”张海燕认为,作为一名输电运维专业的普通党员,不仅要牢记责任和使命,吃苦奉献、勤勉付出,适应“5+2、白+黑”的线路巡视和设备检修节奏,更要专注业务、锤炼技能、勤勉进取,争当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员工的示范者和带头人,适应新形势下的输电运维管理需求。

丰富的知识、精湛的技术,离不开勤奋的努力。自打28年前走上电力运维岗位起,张海燕就把学习当作职业生涯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向书本学,向师傅学,向实践学,处处留心、勤学不辍,从电力“新兵”到技术“老兵”,他用勤学、善学不断为自己“充电”,也带动了班组学习习惯的养成。在公司举办的技能比武中,他们班总名列前茅。

“我们通过发明耐张双串绝缘子更换卡具,变2人操作为单人操作,规避了作业风险,降低了劳动强度。”张海燕介绍道。学习是积累知识的手段和提高素养的途径,只有将学习的能量注入转化为创新创造的效益产出,才是根本目的。他结合输电线路运维实际,带领班组人员挖掘创新课题,加强学习研讨,解决技术难题,近年来先后涌现创新成果16项,其中发明专利2项,实用型专利14项,在生产实践中推广应用,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张海燕说,今后他将牢记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精益求精、脚踏实地,一如既往地干好本职工作,确保电网安全运行,精心守护万家灯火,在平凡的岗位上体现责任和价值。(李建国)

作者: 张娇莉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济源供电公司查看更多>电网运维查看更多>泛在电力物联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