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报道正文

我国首台具有高精度时间和角度标记功能便携式中子发生器研制成功

2019-07-01 11:52来源:原子能院作者:陈红涛关键词:中核集团核电技术核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6月17日,由受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材料研究所委托,中核集团原子能院承制的我国首台可以实现对出射中子的时间和角度进行高精度标记的小型中子发生器通过预验收,部分实验结果优于国际同类实验,关键技术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关键技术和部分设备实现自主可控,这标志着我国已掌握了高精度时间、方向标记中子源的自主研发能力,将为中子无损检测提供新的技术手段。

具有高精度时间和角度标记的中子源是材料检测的关键系统,长久以来国外禁运,国内空白,相关技术一直无法得到突破性进展。在双方单位的支持和协调下,参研人员努力攻关、通力协作,在今年6月完成整机研制、性能测试和具有实际应用参考价值的两种演示验证实验,成功验证了装置的性能、稳定性和可靠性。

该设备由原子能院核数据重点实验室承担完成,标记中子源的中子能量为14MeV,这是原子能院自主研发的小型中子源技术实现成果转化的一个案例,可以为我国国防事业提供强有力的硬件和技术支持,应用前景广阔。

验收会上,与会专家听取了项目组关于中子发生器系统、关联束探测器系统和演示实验的汇报,查阅了预验收报告,并现场观看了装置演示,认为项目组完成了全部合同内容,达到了技术协议指标要求,已满足验收条件,并对项目组的工作给予了一致好评。

据了解,原子能院现已掌握了研发小型中子发生器的核心技术,可根据用户需求,开发不同类型的中子发生器,包括移动式中子发生器、桌面式中子发生器、小型高压倍加器等。这些发生器具有体积小、中子能量单色性好、产额高、使用寿命长的特点,可用于中子辐照、中子单粒子效应、中子照相、元素分析等应用技术研究,其应用范围覆盖了工业、矿产业、航空、航天、通讯、国家安全等领域。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中核集团查看更多>核电技术查看更多>核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