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煤气能源市场正文

为何电厂高库存 煤价还出现上涨

2019-07-05 08:34来源:鄂尔多斯煤炭网作者:杨冬关键词:煤价煤炭价格火力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随着港口煤价累计上涨了20元/吨之后,目前,上涨乏力,下游还盘价格较低,交易量不断萎缩。南方沿海地区天气凉爽,且降雨频繁,下游电厂日耗保持中低位水平;沿海煤炭市场不温不火,港口煤炭运输紧张有序。既然电厂保持高位的库存,那是什么原因促使煤价上涨呢?笔者认为,从供应和运输角度分析,大家就可以理解这个问题了。

(来源:微信公众号“鄂尔多斯煤炭网”ID:coalcom 作者:杨冬)

1.发运港口库存持续走低

从环渤海港口库存变化来看,从六月中旬开始,铁路进车开始出现减少,要知道,这是在大秦线恢复运输,而蒙冀线全力增加运量的情况下,出现这一情况。受煤价倒挂和安全、环保检查等因素影响,山西、内蒙等地煤炭发运数量下降,直接影响了铁路运量,促使环渤海港口库存持续下跌。进入七月份,环渤海各主力运煤港口库存继续保持低位,截至昨日,秦皇岛和国投曹妃甸、黄骅三港存煤分别为559、350、160万吨,较6月10日减少了49、132、32万吨;尤其有“煤炭价格风向标”之称的秦皇岛港,存煤一直徘徊在600万吨以下水平。根据以往经验,一旦秦港存煤持续运行在550万吨左右的时候,煤价上涨的机会就会增多。

2.流向港口方向的优质煤出现紧张

六月下旬以来,尽管南方天气凉爽,民用电负荷不高,但北方天气却是急剧升温。华北电厂耗煤数量大幅增加,需求增加,促使大秦线流向京津冀电厂的资源增加,流向秦皇岛港的煤车较五月份日均进车数量减少了300车/日;而此时,秦港装船量继续保持中高位水平,促使秦港存煤下降较快,部分优质资源出现紧张。上游发运明显不足,优质煤出现等货现象,助推煤价上涨。此次煤价上涨,秦港煤价涨幅和上涨速度明显领先于曹妃甸港,由于秦港煤价具有很强的带动作用;因此,秦港煤价率先上涨,且涨幅扩大,也拉动了整个环渤海港口煤价的快速上扬。

3.煤炭逐渐有价少市

前期(六月上中旬)煤价累计下跌了20元/吨,造成价格出现倒挂,煤炭贸易商发运煤炭赔钱,部分贸易户发运不积极,市场煤数量不能满足需求时,煤价上涨自然就会出现。日前,煤炭主产区积极响应发改委号召,加快优质产能释放,铁路部门加快煤炭运输;加之煤价上涨至一定程度,下游电厂拉运积极性减弱,交易数量下降。进入七月份,秦港日均进车已经恢复至7500车,秦港存煤逐渐增加,港口煤价开始面临下跌压力。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煤价查看更多>煤炭价格查看更多>火力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