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报道正文

甘洒汗水送“清凉”

2019-07-05 08:43来源: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济源供电公司作者:张娇莉关键词:济源供电公司迎峰度夏变电站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设备状态良好,技术参数正常。”6月22日,在河南济源电网迎峰度夏重点工程、110千伏堰头变电站扩建项目现场,工程负责人田伟按照相关要求,组织技术人员冒着35摄氏度的高温对各项质量指标仔细确认,下达操作指令。随即,新建的2号主变投入运行。骄阳下,汗水湿透了他们的衣背。至此,该公司73项“6•30”工程全部告竣,提前完成了投运目标,为夏季电力安全可靠供应提供了新的保障。

决胜高温强电网,甘洒汗水送“清凉”。为提高迎峰度夏电力供应水平,2个多月来,在王屋山下、济水河畔,济源供电公司广大干部员工主动担当、勤勉付出,用责任和汗水,把坚强的电网延伸到四面八方,让优质的电能走进万户千家,用夏日的清凉浸润着愚公故里的城市乡村。

聚力攻坚,提高施工效能

“我们根据地理环境和项目特点,通过优化施工方案,把工程分为6个作业段,采取统筹管理、分段作业、集中攻坚的方式,将原本20天的施工任务压缩至13天,提前一星期完成了建设目标。”6月15日,正在对新投运的110千伏清源线进行运行质量监测的项目负责人王向东说道。

根据负荷预计,今年济源电网夏季最高负荷将达到123万千瓦,其中降温负荷将达25万千瓦,占地区负荷的20%。受变电站布点不均匀和供电设备重、过载等因素影响,电网安全度夏面临很大压力,部分区域电网结构亟待优化。

“我们紧密结合需求侧管理情况、夏季高峰期用电特点和电力设施布局,精准制定73项迎峰度夏重点工程,建立工程台账,纳入专项管理,加强人力物力协同,实行集中攻坚。”济源供电公司副总经理王东平介绍道。他说为解决度夏期间电网可能存在的供电卡口问题,该公司将纳入“6•30”计划的变电站扩建、输配电线路改造等各类项目倒排工期,优选21支队伍、300多名人员,加强技术装备和物资保障,全面打好工程建设攻坚战。

该公司建立“日管控、周协调、月考核”制度,综合考虑天气状况、施工环境等因素,按照“目标前移、工期前赶”的原则,把工程量和施工任务具体到每周、每天,落实到每个时间段。坚持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专业部门时时抓,强化安全管控、工程建设、设备运维、物资供应、后勤保障等参战部门职责,形成协同攻坚合力。同时,该公司强化节点控制,加大现场办公力度,协同优化施工方案,及时协调解决施工组织、物资配送、质量管理等方面的问题,有效提高度夏工程的效率效能。

“此外,我们还加大跟踪督办力度,强化施工进度督导,层层传递压力,促进职责履行。”王东平介绍。他说,“6•30”工程建设期间,该公司先后开展专项督导52次,协调解决各类问题69个,细化保障措施30多条。

深化管控,确保工程质量

“施工质量与设计要求存在误差,需立即做好对比分析,拿出整改措施。”5月24日,在济源市大峪镇砚瓦河区域10千伏配电网改造现场,监督管理人员严格对照设计图纸,针对发现的质量问题及时提出具体可行的整改建议,并对整改情况进行跟踪督导,确保符合优质工程标准。

“我们把工艺标准和技术要求融入‘6•30’工程每个流程、每个流程、每个环节,以管理精益化、管控实时化,确保施工高质量。”济源供电公司建设管理部门负责人张长军说。电网建设质量是电力可靠供应的基础保证。该公司牢固确立质量意识,按照优质工程建设标准和现场实际,认真组织技术管理和施工人员学习质量管理相关规定,研究技术工艺在施工管理中的精准化应用,细化完善施工方案和质量保障机制。紧密围绕73项电网度夏工程的建设规模、施工环境和各类设备型号,分类分项制定质量管控措施,充分发挥业主、施工、监理三个项目部和甲方代表、设计代表的协同监督职能,通过质量督导和突击检查相结合,不折不扣把各项质量指标落细落实,切实做到“过程创优、一次成优”。该公司先后组织建设、安监、运维、物资等部门,按照“无死角、零盲区”的原则,协同各部门对度夏工程逐项开展质量综合检查,结果显示质量合格率达到100%。

此外,济源供电公司坚持“向安全要质量、以安全保进度”的理念,把安全理念融入质量管理全过程,强化各级人员责任,深化施工作业安全监督管理,从严查处施工现场“十不干”和“严重违章十五条”等行为,确保安全生产事件零发生,为“6•30”项目的高质量推进创造了有利条件。

从严把关,输送夏日“清凉”

“经过细致检查和会商确认,各项指标符合要求,具备投运条件。”6月19日,在济源市坡头镇靠近河滩的丘陵地带,济源供电公司组织人员对35千伏线路改造工程进行精益化验收后,发出准许投运的指令。当天,他们对3项竣工项目从严把关,开展集中验收,各项目均实现一次投运成功。

“竣工验收是工程投运的最后一道关口,也是一个关键环节。我们坚持从严把关,确保项目安全投用,服务居民清凉度夏。”王东平说。随着夏季到来,电网度夏项目密集投运。该公司电网安全第一、工程质量至上的理念,紧密结合实际,严格把好竣工验收关,确保度夏工程优质投用。

该公司严格遵循精益管理规范,按照输、变、配职责分工和项目类别,抽调对应专业技术专家和业务骨干,组成工程项目竣工验收专业化团队,对照项目建设管理制度和优质工程技术标准,提前做好教育培训,强化验收人员责任意识,提高综合能力,适应精益化验收工作需求。

在此基础上,济源供电公司认真做好验收需求对接,对提出竣工验收申请的项目,严格依照工艺技术标准和各类参数,围绕工程设计和合同约定的各项内容,逐项做好设备设施、周边环境、电力通道、试验报告、文件资料等标准化验收,重点加强隐蔽施工部位、关键工序流程等方面的质量审核,做到精益、精细、精致。针对存在的安全质量问题,责令相关人员分析原因,及时落实整改措施,根据整改结果再次组织验收,切实做到安全无瑕疵、质量无缺陷。

此外,该公司加大检查督导和质量问责力度,对竣工项目的验收环节加强监督检查和专项督导,对因验收把关不严、标准执行不到位造成质量事件的,从严追究相关人员责任,确保度夏工程高标准、高质量投运,为电网平稳度夏和电力有序供应奠定扎实基础。

“‘6•30’会战已经告竣,接下来我们将把重心放在设备运维管理和优质服务上,切实发挥度夏工程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让城乡居民用上舒心电,享受夏日的清凉。”济源供电公司负责人表示。(李建国)


作者: 张娇莉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济源供电公司查看更多>迎峰度夏查看更多>变电站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