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技术正文

高温高湿梅雨季 燃气机组“运维秘籍”请查收!

2019-07-05 09:30来源:GE发电作者:GE发电关键词:燃气机组燃机GE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雨打黄梅头,四十五日无日头”,每年6、7月份,来自太平洋的暖湿气流带来大量水汽,长江中下游地区连日阴沉,雨水连绵不断,由于正是江南梅子的成熟期,故称其为“梅雨”。雨洒枝头,黄梅含露,听起来别有意趣,但其实,梅雨季节湿热的环境极易滋生细菌,危害人体健康。燃气轮机也如人体一般,高温高湿环境下易感染多种“疾病”,一旦疏于检修维护,有可能引起重大设备损坏,面临跳机、非计划停运,甚至带来千万级的财产损失风险。

(来源:微信公众号“GE发电”id:GE_PowerGen_China)

为保证燃机的安全稳定运行,GE发电服务技术部化身“燃机医师”,奉上“运维秘籍”(友情提示),密切关注燃机两大主要系统和四大关键部分的运行情况,助力电厂一线运维人员积极应对梅雨季,牢牢守卫燃气机组的安全健康!

进气系统——燃机维护根本防线

作为燃气轮机的重要部分,进气系统为燃烧提供必需的空气,其作用正如呼吸系统之于人体。一个成年人每天吸入15到20立方米的空气,而一台燃气轮机(以9F.03为例),经过进气系统过滤进入燃机的空气量约为4320万立方米/天。

为什么梅雨季节要格外注意进气系统的维护?

高温多雨的夏季,潮气水滴附着在过滤系统表面,使过滤压差增大,水汽容易将更多污染物带入机组内,在压气机叶片表面形成更多结垢。同时由于夏季空气密度相对较低,过滤系统通流能力减弱,引起流速和流量的降低,影响压气机乃至整个机组的健康和安全。

梅雨季节细菌入侵人体的呼吸系统引发感染,而脏污、雨水入侵燃机的进气系统,则会引起燃机转动部件的侵蚀、腐蚀、污染。为了保证电厂的安全稳定运行,燃气轮机第一道关不容失守。

01.jpg

燃烧系统——燃机维护的前线

在“蓝天保卫战”的政策倡导下,环保成为电厂运行的重中之重。为积极响应号召,燃气电厂往往采取压线运行的方式,严格达成环保任务。这种情况下,一旦内外部条件发生变化,燃机的效能就会有偏离环保指标的风险。

燃烧系统作为燃机将燃料的化学能转化为高温燃气的核心部分,正如消化系统之于人体。夏季肠胃有“火”,梅雨季节食物易腐,常引发肠胃疾病。夏天,进气系统和压气机“火气十足”,天然气供给受天气影响也会导致天然气成分波动和天然气成分变化,外界环境温度、湿度也常有大幅度变化,以上种种都会影响燃气轮机氮氧化物的排放和燃烧的稳定性。

GE的DLN1.0+, DLN2.6+等燃烧系统已经非常先进,“火气”通过软硬件的设计优势、经验丰富的参数设定,满足夏季达标稳定运行一般是没有问题的。为了迎峰度夏,安全第一,还是需要关注燃烧系统的健康,防患于未然。

▪ 温度湿度对氮氧化物排放的影响

其他关键部分的运维建议

▪压气机部分

04.jpg

风险的降低

1.对IGV角度和LVDT进行标定和校准, 检查IGV执行机构和位置反馈机构,指令,反馈和实际角度应一致

2.进入高温高湿季节前,从进气室进行目视检查;检查压气机入口,进气喇叭口,IGV和压气机前几级

3.参考手册中GEK111895水洗的要求章节,跟踪同等工况下,机组的出力,压气机的流量,压气机的效率,安排好水洗工作。一般建议,出力/效率下降2-3%,需要择机安排离线水洗,出力/效率下降达5%,需要马上安排水洗

4.检查和清理系统中可能存在的水分或污染物,避免20CB的线圈损坏

5.检查接线,拧紧电气接线盒端子排固定螺钉

6.机组运行中,跟踪记录防喘阀前后温度及温差变化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