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管理正文

电力现货市场模拟出实践

2019-07-08 08:22来源:江苏省盐城供电公司作者:吴文关键词:盐城供电公司电力现货市场售电公司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最近,浙江电力现货市场启动模拟试运行,初期主要面向浙江省统调电厂、110千伏及以上大用户、售电公司,这是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供电区域范围内第一个能源净输入省份的电力现货市场。此前,广东、甘肃、山西已相继启动电力现货市场模拟试运行。

所谓“现货市场”,通俗的理解就是“一手交钱一手交货”。但是,电力商品显著区别于一般商品,首先,电能“即发即用”,不能大规模存储,发电、输电、配电、用电需在瞬时同步完成,因此电力交易必须确保时刻保持供需平衡;其次,电能输送不能超过电网最大送电能力,否则会导致设备损坏、电网失去稳定甚至崩溃,因此电力交易必须时刻满足电网安全约束;第三,电力传输的电量和路径由物理规律决定,不跟“合同”走,不能简单“一对一”“点对点”实现总量匹配。这也是电力市场建设的难点所在;第四,电力现货市场弥补中长期交易与实际运行之间的偏差,让买卖双方根据实际需求及时“补货”或是“卖货”,实时调整卖、购电计划,让用能成本控制在最经济的区间。

建立电力市场首先必须还原电力的商品属性,其中关键一步,也是难度最大的一步就是电力现货市场,这也是电力市场体系的核心。浙江电网是典型的受端电网,外来电占比高,交直流混联大电网运行复杂。因此,浙江电力市场建设从国情、省情、网情出发,以“安全、经济、绿色”为目标,按照“先进、稳妥、统筹”的原则,科学平稳有序推进;同时高质量建设了数据统一、流程贯通的基于云架构的浙江电力市场技术支持系统,实现市场有效运营和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在明确现货市场优化目标的基础上,建立安全约束下的现货市场出清机制和阻塞管理机制,形成日内分时电价机制,进一步释放了改革红利,确保市场快速准确出清、结算安全公正高效、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由此,我们说,建立电力现货市场是发现电力价格的需要,有助于科学引导投资和消费,促进竞争、降低成本,优化资源配置。浙江建设电力现货市场,有利于实现省内外电力市场协同运作,有利于保障电网安全,有利于提升新能源消纳水平和电力资源优化配置水平,对于推动电力体制改革意义重大。



作者: 吴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盐城供电公司查看更多>电力现货市场查看更多>售电公司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