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管理正文

电线杆成为5G时代智能节点

2019-07-08 08:28来源:江苏省盐城供电公司作者:吴文关键词:盐城供电公司5G智能电线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身高14米、重1500公斤、平均寿命30年的电线杆未来将会发挥什么作用?韩国《中央日报》网站14日的文章给出的答案是:韩国各地的900万根电线杆,在未来的5G时代也将不断朝着智能化方向进化,成为一个全能的智能节点。这些原本高大笨重的水泥柱子被赋予了许多崭新的功能,智能运输电力、新能源汽车充电、应对自然灾害都不在话下。

我们知道,电线杆原本只是一个水泥柱子,得益于物联网(IoT)传感器技术的发展,它们也将迎来一个新时代,一个个传感器相当于微型计算机。随着5G时代的来临,大容量、低时延的网络传输将变为现实,特别是随着以5G为核心的联接技术突破,进一步带动智能电线杆的发展。未来的智能电线杆首先可以变成一个智能路灯,实现节能,可实现设置充电桩、广播系统、显示屏、移动基站等功能;其次,电线杆上面还可以安置很多安防摄像头,可以提高社会治安,这对于社会环境的安全有很大作用;第三,智能电线杆还可以做环境监测,依托这些采集点收集的基本参考数据,通过收集这些数据并进行大数据分析,可以实现更加细化、更有针对性的局部环境治理方案;第四,能够实时收集电力数据,显示出节点到节点的电力消耗,准确预测不同地区的消费者在酷暑纳凉或冬季取暖等特定时期的用电量,进而分阶段向用户发送节约能源的短信,或智能运输电力以应对高峰时期的负荷;第五,作为已有电力网络的一部分,电线杆还有望用作能源储存装置,这将大大提高土地利用率、减少额外投入,就可提供更丰富的充电服务;第六,通过构建的智慧城市接入平台,还可无线城市WIFI覆盖、PM2.5智能感知等功能,协助相关部门在地区层面收集各类型的城市数据,实现更友好的实时城市管理。

智能改变时代,5G改变未来。随着智能社会的逐步推进,智能系统的高速发展,5G时代智慧电线杆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我们5G建设应充分利用电线杆等各种市政基础设施,加速5G部署、有效利用资源、减少重复投资、打造创新城市,才能得以通过电线杆联通,才能进入到信息化联网监管阶段,进而在未来的5G时代成为一个全能的智能节点。


作者: 吴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盐城供电公司查看更多>5G查看更多>智能电线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