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报道正文

龙源电力香港上市 ——谢长军回顾龙源电力香港主板IPO全过程

2019-07-08 11:17来源:能见App作者:谢长军关键词:龙源电力风电上市公司谢长军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 2008年11月24日,获得国务院国资委关于重组改制并境外上市的批复

- 2009年7月9日,股份公司设立

- 2009年7月20日,获得国务院国资委关于国有股转持批复

- 2009年7月27日,获得国务院国资委关于转境外募集股份公司并发行H股上市的批复

- 2009年7月28日,获得社保基金关于转持国有股的同意函

- 2009年7月29日,通过环保部环保核查

- 2009年8月18日,取得中国证监会就海外上市的受理函

- 2009年8月18日,向香港联交所递交A1申请表格

- 2009年10月30日,获得中国证监会境外上市批复

- 2009年11月5日,香港联交所上市委员会聆讯

-2009年11月9日至11月20日,分析师预路演

- 2009年11月23日至12月3日,发行人管理层全球路演

- 2009年11月27日至12月2日,香港公开招股

- 2009年12月4日(纽约时间12月3日),定价

-2009年12月10日,香港联交所挂牌交易

-2009年12月15日,超额配售权获得全额行使

640.webp (46).jpg

序言——文丨谢长军写于2019年7月05日

2003年下半年,刚刚成立不到一年的中国国电集团公司,在中介机构和资本运营专家及集团内部资本管理精英的推动下,启动了整体上市的前期工作。并聘请中金公司作为项目顾问,协助开展工作。经过不到半年的精心准备,集团公司召开了第一次整体上市打招呼会议。中金公司在会上,据说是未经过集团公司领导同意,自行提出了所谓国电集团整体上市建议方案。其核心内容是:以国电电力为上市平台,整合国电集团资源,实现整体上市目标。方案内容很多,我没有完全记清楚,但涉及到龙源的内容我还是记忆犹新。"龙源公司所有资产以定向增发方式进入国电电力,龙源公司不再保留",中金公司一位经理如是说。我当时听到的第一反应是震惊,然后是气愤和不解。因为是讨论会,这位经理讲完后我第一个发言,我讲道,龙源已经是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的一面旗帜,各项业务蒸蒸日上,用不了多久,多则十年,少则五年,龙源会成为一家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可再生能源发电集团,我们与国电集团公司同呼吸、共命运会实现这个目标的。现在中金公司提出方案,要撤消龙源公司,不知是何用意?我作为龙源公司的总经理,对所提建议方案表示十二分的反对。2004年,因为形势发生变化,加上出现了大渡河瀑布沟移民事件,体制改革资产交接没有完成,资产属性不明确,内部一些资产质量不具备整体上市条件等原因,国电集团整体上市方案就此搁置。但此事激发了龙源公司领导团队和公司全体员工奋发图强,不再东张西望,一心一意谋发展,用了近十年时间,实现了可再生能源发电(风电)全球第一的奋斗目标。

龙源电力2009年12月实现香港主板上市后,国电集团公司总经理、龙源电力董事长朱永芃,在国电集团公司2010年体制改革领导小组会议上讲话指出,我们还要继续坚持"一个平台、多点推进、择机整合、协调发展"的战略不动摇,但要突出这一战略的时效性和实用性,近期资本运营的战略重点要放在"多点推进"上。"多点推进",是指以国电电力为核心的常规发电业务平台,以龙源电力为核心的新能源业务平台,以平庄能源为核心的煤炭业务平台,以英力特为核心的化工产业平台,以科环集团为核心的科技环保业务平台的资本运作板块的多点推进。龙源电力也终于在国电集团业务板块中获得一席之地并逐步站稳脚跟。

(一) 龙源为什么要上市

2001年,在国家电力公司期间,龙源提出"稳定基础,两翼齐飞"的企业发展战略。2002年底,电力体制改革后,龙源进入中国国电集团公司。2003年,龙源首次提出加快开发可再生能源发电,建设国内一流可再生能源发电集团的战略规划目标。

2006年,龙源风电装机容量达到58.7万千瓦,2007年达到129.8万千瓦,发展势头迅猛。但是,龙源底子薄、资金实力不足(2001年我接任总经理时,整个龙源公司资产总额12.23亿元,净资产11.12亿元,负债很少,但净资产总量也很少),可再生能源发电投资受到资金瓶颈的很大影响。公司仅以两个火电厂的分配利润和投资风电的利润,作为资本金进行风电和光伏、地热、潮汐等可再生能源项目的投资,真正出现了"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的困难局面。向国电集团申请资本金注入,国电集团因为成立不久,资本金也严重缺乏,无法满足龙源申请追加资本金的请求。2007年初,龙源公司领导班子想到了1994年龙源雄亚海外发债融资的成功经历,同时也把目光聚焦在国内外资本市场上。此时,国电集团公司总经理周大兵、副总经理朱永芃、总会计师张国厚也先后指导龙源提出国内外上市,解决加快发展风电等可再生能源资金的初步设想。

2007年上半年,龙源电力决定启动改制上市工作,主要背景和原因是:

第一,世界各国出台了风电扶持政策,风电规模化发展条件成熟,前景广阔。

第二,中国政府也出台了支持政策,中国风电行业开始进入高速发展期。

第三,2007年龙源在全球前十大风电公司中发展增速第一,业绩进入爆发期,投资故事良好。

第四,龙源风电处于大规模开发建设的投资高峰期,资本金需求存在较大缺口。

第五,国际资本市场对风电行业的热烈追捧,龙源面临海外良好的市场机遇。

因此在当时,无论从外部环境还是从内部驱动因素来看,龙源重组改制上市,都成为水到渠成的必然选择。

在国内A股上市,还是在海外上市,龙源团队进行了认真分析比较。集团公司内部有国电电力等已在国内A股上市,龙源继续在国内A股上市,势必有同业竞争之嫌。另外,证监会对A股上市改制公司需要有三年连续业绩的硬性规定,龙源无法满足此要求。考虑当时国际资本市场对可再生能源发电的关注和推崇,龙源在向国电集团汇报并获得同意后,决定在香港H股上市(IPO)。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龙源电力查看更多>风电上市公司查看更多>谢长军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