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报道正文

20多项世界第一!这条江上的水利水电工程创造了奇迹

2019-07-09 09:34来源:新华社关键词:水电站雅砻江水力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北京举办的2019中国水电发展论坛上,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发布了2018年中国水电十大新闻事件,“雅砻江锦屏一级水电站荣获菲迪克2018年工程项目杰出成就奖”、“国内首个百万千瓦级EPC建设的雅砻江杨房沟水电站大坝首仓混凝土浇筑”两件要事入选。

菲迪克工程项目杰出成就奖

菲迪克工程项目杰出成就奖被誉为工程咨询领域的“诺贝尔奖”,由国际咨询工程师联合会颁发,2018年全球总共2个项目获得杰出成就奖,雅砻江锦屏一级水电站在全部获奖项目中排名第一。

拥有305米世界第一高坝的锦屏一级水电站工程地质条件极其复杂,具有高山峡谷、高拱坝、高边坡、高地应力、高水头及深部卸荷等“五高一深”特点,工程建设极具挑战性,被国内外专家公认为是“地质条件最复杂、施工环境最恶劣、技术难度最大、建设管理难度最大”的巨型水电工程。

美丽的雅砻江地貌无比艰险

“暗物质”是一种极难被探测到的一种宇宙物质,为了探测暗物质,科学家需要在自然条件最为苛刻的崇山峻岭下建造实验室,只有这样才能屏蔽宇宙射线的干扰。而雅砻江沿岸是世界上最符合探测暗物质的地方。

“中国锦屏地下实验室”

利用为水电站修建的锦屏山隧道建成。其垂直岩石覆盖达2400米,是目前世界上岩石覆盖最深的地下实验室。与其相比,位于意大利中部格兰萨索山区的欧洲地下试验室就像个游戏室。在川藏群山下,粒子物理学家最头痛的宇宙线的强度仅为格兰萨索山区的1/200,为实验提供了“干净”的环境。该实验室利用的是当地建水电站时修的地下隧道。因而与国外一些“脱胎”于矿井的地下实验室相比,使用更为便利,埋深2500米的隧道,因为埋得越深,宇宙射线的干扰就越少。是目前世界上最优越的探测暗物质的环境。

在如此苛刻、险峻、困难的环境下,做一项普通的工程已经是难于登天。水电人是如何克服这些艰难险阻,完成了让世界惊呼“绝对不可能”的这项世纪水电工程的呢?来听小新给您慢慢介绍。

智慧大坝

这座全世界挡水高度最高的水电大坝是世界上首座采用数字化手段进行智能建造的水电工程。

无人碾压、数字指挥系统、混凝土精细浇筑及高边坡智能维护系统等中国目前水电基建工程领域的一流建造技艺,为全球第一座智慧大坝的建成奠定了基础。

难度大坝

水电行业一直有一句话,叫“三峡最大,锦屏最难”,锦屏水电站的施工难度为世界罕见。这里不仅有全世界最高的双曲拱坝,还利用雅砻江150km锦屏大河湾的天然落差。而水电人聪明的想到了用截弯取直开挖隧洞引水发电,将不可能变成可能,成功打通了全球规模最大的山体隧道。

管理大坝

作为中国20世纪建成投产的最大水电站,二滩水电站历经10年建设,最终建成240米当时亚洲第一高拱坝。

它是中国第一座现代水利水电工程,也让中国开始建立真正意义上的公司体制。

正是规范的管理,完善的制度,以及恪尽职守的员工才使得雅砻江二滩水电站在建成后的十几年时间里,零误差,零风险,零安全生产事故。

生态大坝

光是做到智和巧就已经是了不得的创举。可雅砻江的水电人却不满足于此。在克服工程难题的同时,他们一直在思考如何让这座水电站与当地自然和谐共处。

工程师们为了保护当地生态可持续发展,不仅自发的建立了鱼类增殖站保护物种多样性不受破坏,还以开挖隧道的方式代替盘山公路,从而减少对栖息动物的生存空间的影响。

这里的水利水电工程自蓄水发电以来,环境非但没有受到破坏,反而更加优美,生态物种也更丰富,甚至原本植被稀疏的干热河谷也变成了国家级森林公园。

央视《走遍中国》摄制组专门前往了这座世界级水电站,讲述中国水电人奋战雅砻江的故事。

播出时间:

CCTV4, 7月8日-12日 每天22:00

五集系列片《雅砻江新传》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水电站查看更多>雅砻江查看更多>水力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