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评论正文

25年?中国可再生能源补贴资金缺口将持续多久

2019-07-10 09:01来源:彭博新能源财经作者:BNEF关键词:可再生能源补贴风电项目海上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财政部2019年为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收入安排的支出预算为866亿元人民币(126亿美元)。虽然这笔支出将有助于填补前七批项目大约三分之二的补贴缺口,但还有176GW左右的新项目仍未进入补贴目录。BNEF估算,如不采取其他措施,补贴赤字将在未来25年给项目持有企业持续带来压力。

相关阅读第八批补贴目录还能下发吗? 

640.webp (78).jpg

支出预算

财政部于2019年6月19日公布了866亿元的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收入安排的支出预算。资金拨付将优先保障光伏扶贫和自然人分布式光伏等项目。

补贴目录

到目前为止,财政部共发布了7批补贴目录,包括2016年4月之前并网的217GW可再生能源项目,只有目录上的项目能够获得补贴。下一批目录的公布还遥遥无期。最新的第七批目录公布于2018年6月,其中有些项目等待了39个月之久才终于进入该目录。

目录外光伏项目占大头

目前已经并网、但尚未进入财政部补贴目录的风电、光伏和生物质发电项目总规模达176GW。由于光伏行业在2017及2018年年出现的爆炸式增长,光伏项目占目录外装机规模的74%。

补贴缺口

若不算新的2019年补贴支出预算,BNEF预计,到2019年底,前七批目录累计的资金缺口将增至1270亿元(185亿美元)。新增预算资金只能满足待偿付补贴的68%。根据财政部规定的分配方法,目录上的所有项目都将获得对应其补贴缺口68%的资金。

缺口扩大

如果只考虑列入目录的项目,补贴资金有望在3年内能实现盈余。然而,据BNEF估算,如果将在目录之外的项目也考虑在内,补贴缺口在今年年底将升至2280亿元(332亿美元)。到2035年,所有项目累计补助资金缺口将会扩大至1.4万亿元(约2030亿美元),随后逐渐减小。

走出赤字

风电和光伏的平价发展将使得2020年后的补贴需求基本为零。假设针对海上风电的补贴在此之后再延续5年,可再生能源的整体补贴需求将在2044年结束。根据我们的计算,可再生能源补贴基金有望在2045年扭亏为盈。

一组数据

866亿元

2019年可再生能源补贴支出总预算额

176GW

等待纳入补贴目录的可再生能源项目规模

2045年

中国可再生能源补贴基金有望扭亏为盈的年份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可再生能源补贴查看更多>风电项目查看更多>海上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