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评论正文

都在谈平价 那么无补贴的风电又该怎么管?

2019-07-10 14:59来源:能源杂志作者:周晓兰关键词:风电平价风电补贴风电项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竞价”、“平价”以及“抢装”,风电行业2019年上半年的关键词无外乎是这三个。

(来源:微信公众号“能源杂志”ID:energymagazine 作者:周晓兰)

国家发改委关于风电电价的最新文件中明确:自2021年1月1日开始,新核准的陆上风电项目全面实现平价上网,国家不再补贴。这意味着,未来两年成为风电行业加快步伐抢装的关键时期。

北京计鹏信息咨询有限公司技术营销总监邢涛认为,一系列政策的出台,意味着自今年1月以来,在业内广受关注的风电政策调整终于尘埃落定,我国风电行业从此进入无补贴平价上网与享受国家补贴竞争配置等多种模式并存的新阶段。

而在这个风电产业发展的新阶段,风电产业链的上中下游企业都面临着严峻的生存挑战。

2018年,国家政策层面释放出竞价平价的信号,开发商面临投资收益核算方面的成本压力,同时整机市场竞争激烈,风电整机价格持续走低。与此同时,产业链上游的零部件、材料价格持续上涨,也使得整机制造商压力巨大。

邢涛在谈及风电总体发展趋势时提出,2019-2020年风电的装机量将在25-30GW,“三北地区”有望解禁,分散式及海上风电依然是热点,风电开发空间将继续向中东南迁移。

通过对风电产业发展趋势的研究,邢涛给出了四点结论:

1、风电产业政策趋势

风电电价政策目标是实现平价,风电建设管理核心是竞争性配置将主导风电开发管理。从当前的政策形势来看,解决消纳问题是“三北”风电开发管理的重点;海上风电管理强调有序发展;分散式风电得到了国家和地方层面的支持。

1.jpg

2、风电开发市场趋势

风电开发市场趋势需要从三个发展空间来看:“三北地区”风电以解决存量项目消纳为主;分散式风电为中南部风电开发提供新模式;海上风电开发即将迎来稳定的突破。

2.jpg

3、风机制造产业发展趋势

我国风机技术研发与制造近40年,经历了模仿-引进再创造-自主研发的发展历程,目前基本掌握了风电核心技术,产业体系基本完善,现阶段风机制造产业的重点是加强创新,进一步提高关键、核心技术水平,企业逐步从设备制造商向综合方案服务商转变。

4、风电服务市场发展趋势

风电服务市场的发展趋势有两个,第一是物联网将改变风电服务的形态,第二是风电运维向智能化服务转变。

按照当前的政策和制度,不需要国家补贴的项目原则上不受开发规模的限制,各地对于自行安排各类不需要国家补贴的新能源项目有较大的积极性。

邢涛指出,从中长期来看,我国新能源仍将快速发展,预计到2035年,我国风电装机将达到7亿千瓦。

对于如此大体量的风电装机,邢涛认为应该完善无补贴新能源项目管理办法,并提出三点建议:

坚持政府宏观调控与市场配置资源相结合的原则,出台无补贴新能源项目纳入规划管理办法;

以电网经济接纳能力为依据,综合考虑电源、电网、负荷、市场建设等因素,合理确定新能源开发规模、布局时序、滚动修正;

建立刚性考核规则,约束地方政府超越年度总量调控目标的行为。

此外,针对弃风问题,邢涛表示:合理的弃风有利于提高电力系统运行的整体经济性,新能源发展规划比较大的国家均存在不同程度的主动或被动弃风现象,但如何能够做到合理弃风尚需进一步研究。

邢涛建议,应建立合理的弃风评估办法。一方面,根据国家能源转型战略、各地资源、网架结构以及储能等新技术,统筹电源、电网、用户的利益和成本,确定不同省份或区域电网在不同水平年的合理弃风率;另一方面,根据各地实际情况,对合理弃风进行测算与调整,初步估算,2020年我国不同区域的合理弃风率为3%~10%,其中东部地区较低,西部地区较高。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平价查看更多>风电补贴查看更多>风电项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