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报道正文

政策大反转?主管部门重点“提名”清洁煤供暖用意何在?

2019-07-11 11:46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仝晓波关键词:清洁供暖煤改气煤改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因地制宜拓展多种清供暖方式,保障清洁供暖均衡发展……在城镇地区,重点发展清洁燃煤集中供暖,提升城镇及周边地区的清洁燃煤集中供暖面积。在农村地区,重点发展生物质能供暖……在具备条件的城镇和农村地区,按照以供定改原则继续发展煤改电煤改气……”

(来源:微信公众号“中国能源报”  ID:cnenergy  作者:仝晓波)

这是近日国家能源局发布的征求《关于解决“煤改气”“煤改电”等清洁供暖推进过程中有关问题的通知》意见的函(下称,征求意见函)中针对清洁取暖工作推进最新提出的政策指示。虽仅为一份征求意见函,一经发布即在行业引起巨大反响。

征求意见函使得“煤改气”成为首当其冲的“炮轰”对象,“政策大反转,主推清洁煤供暖”、主管部门“发布意见解决煤改气烂摊子”、“煤改气或将消失在民众视野”……一时间,对“煤改气”未来政策导向的社会解读呈现一边倒之势。

那么,国家能源局此次推出“新政”,重点“提名”清洁燃煤集中供暖用意何在?清洁取暖下一步导向是否真的如上述解读那样将迎“政策大反转”?记者就此进行了一系列调研采访。

散煤替代大方向不会变

如前述,新的政策指示确实让“煤改气”的主要实施单位——燃气行业感到困惑。“这个文件给人的感觉是主管部门找理由踩刹车,对煤改气的态度相当于由之前的鼓励转为限制了,政策一松一紧的,搞得我们都不知道该怎么办了?加上今年以来持续施加各种政策压力,燃气企业普遍反映都要活不下去了。”谈及近期国家推出的一系列针对下游燃气行业出台的政策举措,有燃气行业从业者向记者大倒苦水。

但是,所谓“在城镇地区,重点发展清洁燃煤集中供暖”是否就意味着“燃煤将会复辟”?在多位业内人士看来,“只是征求意见函的有些表述容易让人误解”,但答案无疑是否定的。“国家一直强调因地制宜推进散煤替代,征求意见函并非一定要改回燃煤”,“农村大气治污清除散煤燃烧是不可动摇的战略目标”,“任何断章取义式的解读并不能改变大方向。”

对此,生态环境部一位负责人近日亦专门指出,“京津冀及周边、汾渭平原地区,坚定不移按已定技术路线推进清洁取暖。”能源发展不能单纯讨论经济性,应更多考虑社会和环境效益。中央财政大气污染控制专项资金每年有三分之二都投在农村散煤治理上,不能再出现能源逆淘汰问题,要一步一个脚印地扎实推进。

“这次主管部门提出清洁燃煤集中供暖也是对以往政策的微修正,政策好不好,符不符合实际,推行了才知道,过程中出现问题,是允许做出调整的。”亦有业内人士在解读文件时说。

清洁取暖逐渐回归理性

“我们认为,特别是在农村地区要慎推煤改气,但绝不是反对煤改气。征求意见函的政策指示与我们之前的调研情况是比较契合的,是一个比较正面的回应。” 中国城镇供热协会副秘书长牛小化对记者说。

当前,不可否认的是,随着“煤改气”、“煤改电”等在内的清洁取暖工程持续快速推进,能源供应安全问题凸显,城镇尤其农村地区终端承受力不足、设备安全隐患突出等一系列问题愈发不容忽视。

对此,去冬今春中国城镇供热协会专门针对北方四省煤改气、煤改电实施情况开展了系列现场调研,调研结果显示,“农村煤改气的安全必须要引起高度重视。”牛小化说。

由此不难理解国家能源局起草上述征求意见函的用意。如该函件所述,其旨在稳妥做好清洁取暖工作,“有针对性地解决煤改气、煤改电等清洁供暖推进过程中出现的典型共性问题”。

“应该说,随着国家对相关产业政策的逐渐理清,在现实面前,煤改气与天然气终端应用市场的发展也将从之前的激进逐步回归相对理性。”燃气行业从业者彭知军认为,之前地方政府将“煤改气”视作为投资项目有招商引资的积极性,从而使一些燃气公司有机会、也有积极性进入无特许经营权的区域,但是后期当燃气公司的运营维护跟上不时,就将面临被整合。

强调因地制宜务实推进

“国家一直强调的是散煤替代,同时必须坚持因地制宜。事实上,城镇地区集中供热现在都是以清洁燃煤热电联产为主的。征求意见函恰恰与当前实际相吻合。”牛小化指出。

由于中国地域差异大,内地和沿海,能源资源产地与非能源产地,市区和市郊、城市和农村面临的燃煤替代形势迥异。

特别是在农村,在清华大学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中国城镇供热协会农村清洁供热工作委员会秘书长杨旭东看来,未来农村推广大规模清洁取暖可能的技术路径并不多,一是以电为主的高效采暖设施,如低温空气源热泵已经具备大规模推广的基础;再有就是充分利用生物质资源进行清洁取暖,“当然目前生物质在农村应用还有很多需要解决的问题,但方向值得肯定。”

这也是现行政策文件为什么会一以贯之强调“因地制宜推进清洁取暖”,本次征求意见函亦不例外。根据征求意见函,“因地制宜”保障清洁供暖均衡发展,目的就是 “为缓解天然气供暖推进过程中出现的保供和农村用气安全压力”。

除了“提名”将清洁煤与生物质能清洁取暖上升到新高度外,征求意见函同时指出,有条件地区要继续“按照以供定改原则继续发展煤改电、煤改气”,同时要“适度扩大地热、太阳能和工业余热供暖,积极探索新型清洁供暖方式”。

在另一位不愿具名的资深行业专家看来,有困难的地区采用清洁煤集中供暖只是一个阶段性的权宜之计,是为缓解燃气、电力因保障供应成本太高带来的清洁取暖改造压力。

“毕竟清洁煤集中供暖技术推广也已有多年,实际效果并不理想,存在的问题也很多,难以达成目前我国快速治理大气污染的目标要求。”这位专家说,而生物质因为有开发利用的潜力,也只能是作为鼓励探索的方向。无论如何,文件目前还只是处于征求意见阶段,最终怎样还是“一个未知数”。

相关阅读:

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解决“煤改气”“煤改电”等清洁供暖推进过程中有关问题的通知》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清洁供暖查看更多>煤改气查看更多>煤改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