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报道正文

欧洲极端高温引发连锁反应:电力需求激增 核电设施冷却水不足

2019-07-11 11:50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李丽旻关键词:电力核电煤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超40℃高温“萦绕”欧洲数周,居民用电需求激增、核电厂反应堆冷却水甚至面临短缺,2019年6月已成为自1880年以来欧洲“最热月份”。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全球气候变暖正是欧洲罕见热浪的“主要元凶”。

(来源:微信公众号“中国能源报”  ID:cnenergy  作者:李丽旻)

极端高温席卷全欧

7月2日,欧盟“哥白尼气候变化服务”组织发布报告称,今年6月欧洲炎热异常,法国、瑞士、奥地利、德国、西班牙等国均突破了最高气温纪录。报告指出,之所以在盛夏来临前出现极端高温,是因为大西洋及中欧、东欧地区上空的气流出现变化,高气压将撒哈拉沙漠的炎热气流“引入”西欧地区,进而导致了大面积的持续高温天气,欧洲地区飓风天气也更加频繁。

据英国《卫报》报道,参与此项研究的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学气候学家Dim Coumou表示:“气流变化导致干热的空气在欧洲大陆上堆积,短期的晴好天气逐步转化为危险的持续高温。”

面对突如其来的高温天气,欧洲多国不得不出台临时应急措施。据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此次“受灾”严重的法国局部气温高达45.9℃,法国政府已在各大建筑中设立“冷却室”,增加露天饮用水设备,延长泳池开放时间等措施降低居民中暑几率。尽管如此,法国多地电扇、空调等纳凉设备仍被抢购一空。法国绿党领导人表示,就目前情况来看,法国政府并没有做好应对极端天气的准备。

同时,为缓解用电高峰压力,意大利电力企业呼吁当地居民减少不必要的电器使用,包括适时关闭电脑、电灯等。德国政府也对多条公路进行“车辆限速”,以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进一步增加。

电力市场或现波动

为应对极端高温天气,欧洲居民、办公、工业用电量都有所上涨,电力消费需求激增。据标普全球普氏报道,法国电网运营企业RTE统计的数据显示,6月27日法国电力需求已接近历史新高,达到了59.5吉瓦。同时,意大利米兰电力消费量则于今年6月19日创下历史新高,该地区电力公司预计未来电力需求将进一步上涨。

在电力消费量不断增长的情况下,高温的“魔爪”也已经影响到了发电系统。分析认为,法国有58个核反应堆、总产能达到63吉瓦的电力均由河水冷却,一旦出现持续高温河水温度升高,则可能导致核电安全问题。据《每日电讯报》报道,就目前情形来看,法国公用电力企业EDF所运营的两座核反应堆正面临关停风险。由于法国东部、中部及南部河水水位均有所下降,用于冷却Civaux核反应堆的维埃纳河水位几近历史最低点,冷却水短缺将很可能导致多个核反应堆暂时关停。

对此,彭博社分析认为,随着电力需求高涨,高温的持续侵袭将为欧洲电力市场带来波动,欧洲电价短期将会有所上涨。同时,各国企业为保证电力供应,欧盟的二氧化碳限额也将吃紧,截至6月30日,欧盟碳价已上涨到近三个月来的新高。

“引爆”气候问题大讨论

事实上,这并不是欧洲第一次遭遇极端高温,但愈加频繁的高温侵袭引起了各界对全球气候变暖的担忧。今年2月,欧洲就已遭受罕见的高温袭击,高纬度的英格兰北部、阿尔卑斯山地区遭受了多次森林大火侵袭。

欧洲多家科研机构指出,正是因为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的大量排放,导致了引发欧洲大陆极端高温的气流变化,而燃烧煤炭、石油及天然气等化石能源则是主要的排放来源。欧盟“哥白尼气候变化服务”组织研究称,近一个世纪以来的气候变化让欧洲地区出现极端天气的概率增加了五倍以上,未来这一概率可能持续增加。德国气候研究学者Stefan Rahmstorf在接受彭博社采访时表示,极端热浪的侵袭正如气候科学所预期的后果一样,全球变暖正是背后“元凶”。

同时,据《卫报》报道,欧洲科研机构已发出警告,根据目前观测到的气候变化趋势发展下去,未来情况将进一步恶化,极端天气情况将“愈演愈烈”。英国牛津大学学者Friederike Otto表示:“这一现象已经释放出强烈的信号,气候变化不再是仅会影响到子孙后代的‘杞人忧天’,而正在此时此地影响当代人。”

另外,据彭博社消息,持续高温也引发了多地环保人士的抗议。6月下旬,德国爆发针对煤电厂的抗议活动,抗议者围堵在运送煤炭的铁路上来要求政府放弃煤炭,煤电厂拥有者、欧洲最大的二氧化碳排放企业德国电力企业RWE AG遭到了围攻。瑞典环保人士也发声谴责政府“不作为”,呼吁尽快淘汰煤炭使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