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项目正文

新疆阿尔塔什大坝填筑量突破2500万立方米

2019-07-11 17:48来源:水电五局作者:李乾刚关键词:水利枢纽中国电建水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7月9日,中国电建水电五局承建的阿尔塔什水利枢纽大坝工程坝体填筑工程量突破2500万立方米,坝体填筑至1826米高程,已填筑坝高145米,占填筑总量的96%,为2019年枢纽工程下闸蓄水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阿尔塔什水利枢纽工程是叶尔羌河干流梯级规划中“两库十四级”的第十一个梯级,最大坝高为164.8米,砂砾石基础覆盖层厚94米,坝体复合高度(地基覆盖+坝高)已超过250米级,为世界领先。施工区气温年变化较大,日温差大,叶尔羌河径流以“其极高的起涨速率,异常的高洪峰值”而闻名全世界,坝体具有填筑体量大,施工工期短、填筑强度高等特点。如何高质量、高效率、快速施工是面板堆石坝填筑施工面临的重大难题。

为确保施工进度,项目部克服有效工期短、高温天气、季节性河道等不利因素的影响,利用有效施工时段,统筹安排,周密部署,科学制定施工计划,优化施工工序,合理调配人员和机械设备,加强施工质量监管等有效措施,确保施工顺利开展。同时,通过合理的填筑分期、料场开采规划、试验标准的选取、施工参数选择、施工设备选型、数字化监控系统等各项手段,确保了坝体填筑实体高质量、高效率目标的实现,工程形象日新月异。

阿尔塔什水利枢纽工程作为新疆在建最大水利工程,作为国家172项重大节水供水工程之一的水利项目,主要任务是防洪、灌溉、发电,建成后将彻底解决叶尔羌河千年水患,造福下游400多万人口,每年减少1000万人次的防洪投入,项目建成后对于新疆社会经济发展、民族团结、社会稳定和国家安全以及惠及百姓民生具有重大意义。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水利枢纽查看更多>中国电建查看更多>水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