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报道正文

解读丨未来十年中核集团新时代先进核科技创新体系怎么建

2019-07-12 08:40来源:中核集团作者:邢泓琳关键词:中核集团核工业核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核工业是高科技战略产业

过去十年:达到技术总体跟跑、局部并跑

中核集团建立了以项目为核心的科技管理体系,取得了“华龙一号”等一批重大科技成果,实现了预期的目标。

(来源:微信公众号“中核集团”  ID:cnncgzwx  编辑整理:邢泓琳)

未来十年:实现总体并跑、局部领跑

中核集团建立并完善与新时代相适应的先进核科技创新体系,向技术创新和发展注入新动能,支撑核大国向核强国的转变。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按照集团公司新时代发展纲要的总体安排,以满足国家战略需求为第一要务,以体系化思维统揽全局,使管理体系与技术体系深度耦合,保障集团公司重大工程顺利实施,为实现“三位一体”奋斗目标提供坚实支撑。

二、基本原则

1

优化布局

建立责任明晰、功能配套、开放协同、运行高效的创新主体集群。

2

以市场为导向

产学研用紧密结合,最大限度利用全球优质创新资源。

3

坚持效率优先

允许适度竞争,为优秀的技术创意提供更多脱颖而出的机会。

4

需求牵引与技术驱动并重

强化基础研究,促生原创成果。

三、建设目标

2020年

基本建成先进核科技创新体系

责任明晰的管理体系

协同创新的功能体系

运行畅通的制度体系

有效的资源保障体系

2030年

建成运行高效的国际一流创新体系

四、建设内容

责任明晰的管理体系

集团公司党组全面领导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工作

总经理部负责先进核科技创新体系建设

总部部门履行战略规划制定、资源配置与统筹、监督管理、考核评价、协调服务等各项职能

科技委和专业规划研究机构发挥战略和技术咨询作用

专业化公司负责本领域技术需求跟踪研判,承担研发投入、组织实施技术创新、技术应用和成果产业化的责任

科研设计单位和生产运行企业提出发展建议和承担研发任务

协同创新的功能体系

01

突出科研设计单位对技术引领和技术支撑的核心作用。

02

充分发挥生产运行企业的创新作用。

03

汇聚外部资源打造协同创新联合体。

04

完善和拓展科研生产一体化研发中心,提供产品与成套装备型谱化解决方案。

05

打造国家级、省部级、集团公司重点实验室(中心)。

运行通畅的制度体系

以《研发平台管理办法》为总纲,明确各类研发平台组建、运行、奖惩等管理原则。

以《科研项目管理办法》为总纲,完善面向协同创新,鼓励原始创新的科研项目管理制度体系。

制定《科技创新考核评价办法》,指导成员单位建立先进的科技创新体系。

有效的资源保障体系

加强培养,充分发挥高层次创新人才作用。多措并举,进一步加大科技投入。

建立能充分反映集团公司实际情况的科学合理的科技投入指标体系;

建立多元化、多层次、多渠道的科技投入稳定增长机制;

2025 年,集团公司科技投入不低于营业收入的15%,其中研发投入不低于营业收入的8%,集团总部(含国家)与专业化公司和直属单位研发投入总体体量相当,按单位特点制定分级分类考核指标,研发投入视同利润总额100%加回。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中核集团查看更多>核工业查看更多>核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