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煤气能源企业正文

GE燃气轮机技术发展简史——史上最全!

2019-07-16 12:22来源:GE关键词:GE燃气轮机燃气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967年,第一家专用的 GE 联合循环电厂

在 1965 年 11 月美国东北大停电之后,监管部门要求公用事业公司通过安装一定比例的具有黑启动功能的小型、本地化、快速启动发电机组来增加电力系统备用容量。为此,GE 在安大略省渥太华市分别安装了 11 MW 的FS3燃机和21 MW的FS5燃机。罗纳德·亨特(Ronald Hunt)是美国柴油机和燃气轮机工程师学会的一位咨询工程师,他在2019年4月出版的《发电、工业和舰船用途的燃机发展史》一书中提到过,FS3燃机已经在美国海事船舶和机车中进行了测试。

1968年,第一台 LM 轻型燃机诞生

6.jpg

GE的工程师将1955年首飞的J79航空发动机改装为LM1500轻型燃机。这种燃机主要作工业驱动和舰船动力。第一台LM1500安装在美国康涅狄格州米尔斯通核电站,出力为13.3MW。

1969 年,更先进的航改型燃机诞生

7.jpg

1969年,第一台LM2500燃机被美国海军卡拉汉号货船采用,为其提供动力。该燃机源自GE CF6-6航空发动机,采用16 级压气机,进气导叶和 6 级可调静叶,2级高压透平串联6级动力透平。原设计采用双轴高压涡轮叶片,ISO工况下的额定出力为17.9 MW,简单循环效率为35.8%。LM2500 燃机至今仍被广泛使用。GE表示:“直到今天,美国海军仍采用 LM2500 为其最新的水面作战船舰提供动力。”

1970 年,Frame 5级燃机得到广泛应用

从1970年上市以来,Frame 5燃机的单轴、双轴、简单循环、轴流透平配置都得到了广大客户的青睐,销量一直很好。第一台Frame 5燃机于1970 年安装在位于巴林王国的一家铝冶炼厂,额定功率为 24 MW。Frame 5燃机以其高可靠性著称,在燃气轮机领域已经获得广泛认可。在1965年11月9日美国东北大停电之后,纽约南安普敦地区的Frame 5燃机实施黑启动,使长岛地区的电力系统恢复正常,随后又帮助纽约市恢复电力供应。正如GE现场服务工程师团队负责人戴夫·卢西尔(Dave Lucier)指出的:“成就永远只是下一座丰碑的基石”。Frame 5燃机的经验为后续的燃机提供了很好的基础。

1970年,Frame 7系燃机问世

8.jpg

MS7000是一款60赫兹的Frame 7系燃机,其出力为47.2 MW,透平初温1,650华氏度(899摄氏度)。在Frame 7系燃机问世后不久,GE开始与阿尔斯通公司开发50赫兹的单轴Frame 9系燃机。

1970年,BBC公司推出了GT系列燃机

9.jpg

在美国东北大停电之后,为了争夺市场份额,同时也为抗衡GE研发出力更大的燃气轮机的战略,BBC研发了GT11燃机(60赫兹)和GT13燃机(50赫兹)系列。1970年,BBC公司的第一台GT11燃气轮机在加拿大彩虹湖点火。这台燃机的转速为3,600 转每分钟,额定功率为 32 MW。

1971年,第一台E级燃机问世

10.jpg

1971年,首款E级(7E)燃机在英国国家电网的肖勒姆燃气发电站首次亮相。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GE查看更多>燃气轮机查看更多>燃气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