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煤气能源企业正文

GE燃气轮机技术发展简史——史上最全!

2019-07-16 12:22来源:GE关键词:GE燃气轮机燃气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991 年,干式低氮(DLN)燃烧解决方案开始商用

15.jpg

GE早在20 世纪 70 年代就开始研发和测试干式低氮燃烧系统,直到1991 年,GE才正式将这一技术应用在重型燃气轮机上。GE研发了用于E级燃机的DLN 1干式低氮燃烧解决方案,以及用于F级燃机的DLN 2干式低氮燃烧解决方案。后者还应用于EC级和H级燃机。2015 年,GE为下一代7F级燃机,以及现有的7F级燃机推出了DLN2.6+燃烧系统。2018 年 5 月,GE 宣布推出将 DLN 2.6+燃烧技术与轴向燃料分级技术相结合的DLN2.6+ Flex升级解决方案。2019年初,GE表示,DLN2.6+ Flex技术已经应用于燃气电厂,采用这一技术后,机组的氮氧化物排放可降低至5ppm。2019年4月,深圳五家发电企业(深圳南山热电,深圳新电力,深圳大唐宝昌燃气发电,深圳钰湖电力,中海油深圳电力)九台9E燃机的DLN1.0+超低氮氧化物燃烧室改造工作顺利完成。这是此技术在全球的首次应用。改造完成后,五家发电企业的氮氧化物排放水平将从原有50mg/m3(约25ppm)降低到15mg/m3(约7.5ppm)。

1992年,第一台9F燃机问世

1992年,一台出力159MW,透平初温2,350华氏度(1288摄氏度)的7F燃机在弗吉尼亚电力公司切斯特菲尔德发电站投入运行。第一台9F燃机也在位于法国巴黎北部的法国电力公司的一个电厂投入商业运行,这台9F燃机采用的是简单循环模式。这台燃机的出力为212MW,是由GE和阿尔斯通联合研发的。

1992年,第一台GT13E2重型燃机问世

16.jpg

这一年,ABB公司的GT13E2燃机上市,这台燃机的出力为166MW。与GT13E相比,GT13E2的透平初温更高,为2012华氏度(1100摄氏度)。压气机压比从13.9:1提升至15.0:1。这款燃机现在依然在售。2012版GE13E2简单循环效率为38%,联合循环效率为55%。

1996年,移动式发电站问世

1996年,GE推出了被誉为“车轮上的发电站”的TM2500机型。这是一款移动式航改型燃气轮机。

17.jpg

1997年,F级燃机的激烈竞争催生了GT24/26燃机

18.jpg

GE 1987年推出出力为150MW的Frame 7(也就是第一台F级燃机)之后,西屋公司(与三菱合作)也迅速于1989年推出了501F燃机,随后,西门子又于1991年推出了V94.3燃机。ABB公司因此决定采取弯道超车的策略,并于1991年底推出了GT24(60赫兹)/GT26(50赫兹)燃机。1993年,首台GT24安装在新泽西州的Gilbert电厂,出力165MW。这在当时是一个具有革命性的解决方案,这款燃机在构造上也是最紧凑的。此外,顺序燃烧技术和高压比也是GT24的特色,是它成就更高效率的关键。

2003年,H级燃机时代开启

19.jpg

GE发布了第一台H级燃机——9H,这是一台50赫兹的燃机,出力480MW,透平初温2,600华氏度(1427摄氏度)。采用这台燃机的是威尔士Baglan海湾电站。这座9H联合循环电厂采用单轴配置。

GE推出的H级燃机加剧了行业竞争。各主机厂商之间展开了新一轮对燃机效率的追逐。在2011年,西门子推出的8000H在德国Irsching电站突破了60%的效率。这台燃机的透平初温与GE推出的H级燃机相同,都在2,732华氏度(1500摄氏度),但是燃烧温度较GE的H级燃机略低。同时,西屋公司也与三菱合作推出了一款过渡机型——G级燃机。该燃机的燃烧温度比H级燃机低。三菱则放弃了对H级燃机技术的研发,转而投入J级燃机的研发。J级燃机的燃烧室冷却技术则是基于G级燃机的蒸汽冷却技术。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GE查看更多>燃气轮机查看更多>燃气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