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报道正文

学习智慧能源建设 探讨综合能源服务应用!第四期综合能源服务专题培训活动成功举办

2019-07-22 10:13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综合能源服务多能互补能源互联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9年7月18日-19日,2019综合能源服务专题培训第四期(天津站)成功举办,本次培训活动由国网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国网金融科技集团)综合能源事业部与北极星电力网联合主办。活动期间,近百名与会人员实地考察了国网天津综合能源服务中心,共同见证集调控、研究、数据、交付和展示五大功能于一体的天津“智慧能源大脑”。

培训活动围绕综合能源服务为主题展开研讨,聚焦综合能源服务应用与实践过程中的难点与问题,充分探讨综合能源服务产业现状及案例、智慧园区建设与多能互补等,活动邀请国网(天津)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技术工程部主任 吴明雷、积成能源副总经理杨琦、智中能源互联网研究院副院长白建华三位讲师演讲和分享。

“智”囊团授业解惑

国网(天津)综合能源服务公司作为国家电网系统内首家综合能源服务公司,取得了非常显著的成绩,活动现场,国网(天津)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技术工程部主任吴明雷介绍了公司在天津开展的综合能源服务业务,并详细阐述了综合能源典型案例与模式,智慧能源示范工程等细分领域业务。

吴明雷表示:综合能源服务旨在为用户提供能源规划、投资、建设运营等一体化解决方案,涵盖电力、燃气、冷热等多种能源形式,囊括咨询、工程、投资等各类服务形式,涉及国有能源企业、民营企业、上下游企业等各方面企业。作为综合能源服务的“排头兵”,我们将秉承国家电网发展战略,以能源与城市融合发展为愿景,以“一体、两型、三网、四融合、五基地”为总体架构,建设21个示范项目,形成智慧能源小镇典范和样板,推进能源发展战略实施,支撑天津市智慧城市发展。

在能源小镇建设方面,吴明雷强调,公司将认真贯彻习近平能源改革重大战略思想,天津市特色小镇建设重要战略和国家电网公司新时代战略目标,积极推进城市能源转型,更好服务“五个现代化天津”,争取在2020年年底基本完成两个能源小镇的建设。

在能源转型和电力体制改革的大背景下,我国能源体系呈现出新的发展势态,随着电力交易模式的改变,电力市场逐渐开放,售电、综合能源等服务型企业增多。会议现场,积成能源副总经理杨琦对中国电力市场改革进程做了相关简析,通过与国外电力市场对比,重点分析了我国多能互补项目盈利与智慧园区的商业模式。杨琦说到:智能化综合能源服务源自能源服务供给与智能化服务,供给侧与服务侧囊括能源电力整个体系,企业应优先选择自己的传统优势业务切入园区项目,可采取轻、重资产结合的发展模式,全力打造智慧能源的基础设施,同时围绕用户的真实需求,及时推出个性化的综合服务,提高客户黏性。

政策是驱动一个行业发展的关键因素,会场上,智中能源互联网研究院副院长白建华重点对综合能源服务相关政策做了解读,并从关键技术及其应用、泛在电力物联网应用、智能电网关键技术等方面进行详细介绍。白建华指出,随着气候变化,能源安全以及生态环境污染问题的加重,能源革命已经成为了我国的重要组成部分。基于智能电网、泛在电力物联网、多能互补项目技术的突飞猛进,综合能源服务可通过整合能源存储技术、转化技术、回收利用及地源热泵技术,实现风、光、气、水协同,热、电、冷、储兼容,实现能源就近利用,高效利用和清洁利用。

实地参观“智慧现场”

能源物联网、智慧创新技术正在改善我们的生活品质,一位与会者实地参观时说到,“我们很高兴有机会来这里参观学习,体验未来智慧能源生活。”

国网天津电力综合能源服务中心位于位于天津中新生态城,分为“智慧能源未来无限”“智慧能源支撑智慧城市发展”“智慧能源大脑”三个主题展厅。

作为全国首个省级综合能源服务中心,除了展示国家电网在天津地区的发展历程、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在天津的应用场景之外,还拥有覆盖全市范围的智慧能源服务平台,可为天津智慧城市发展提供定制式的能源规划和方案支撑。

通过各位专家的细致理论讲解外加实地考察,学员进一步了解了综合能源业务构成及应用,大家收益良多。并对由国网电商公司综合能源事业部和北极星电力网开创的第四期综合能源服务专题培训活动表示充分肯定。

随着供电、供气、供热、供冷、节能服务、分布式能源、储能、微电网等电力能源形式增多,集中控制协调将成为必然趋势,综合能源服务整合了不同的能源服务业务,具有更多的利润增长点,易于形成规模效应,有效降低成本等特点,未来,综合能源服务市场将进一步扩大。

( 来源: 北极星电力网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综合能源服务查看更多>多能互补查看更多>能源互联网查看更多>